2017-09-06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網路交易在今天稀鬆平常,但20年前還沒有譜。大成鋼1998年便自行開發B2B線上交易系統,搭配實體發貨通路,達到規模經濟。「虛實整合」大幅降低成本,過去12年,每噸鋼品的銷售費用從366美元降至195美元,逼得在美國經營半世紀的住友及兼松兩大日本商社退出市場。

  • 大成鋼總經理謝榮坤主持2017年第二季法說。(記者羅倩宜攝)

    大成鋼總經理謝榮坤主持2017年第二季法說。(記者羅倩宜攝)

大成鋼副總張地金指出,做通路的優勢很多,一是遇到反傾銷時衝擊較小,二是景氣低迷時客戶依賴度更高。他說,全美進口的不鏽鋼管,10支有7支是大成鋼在賣;鋼管的品質差異不大,為何大成鋼拿下高市占率。首先是過去幾十年美國製造業流失,為了保護僅有的本土產能,經常祭出反傾銷。「各國鋼廠遇到反傾銷就投降,銷售立刻受影響。」大成鋼因自有通路,有庫存可因應,且貨源遍佈歐洲、台灣、亞洲各國,能夠調度不同產地的鋼品,規避反傾銷。

另外就是通路與景氣連動程度較小。大成鋼主要供應售後及維修市場,不論是汽車或其他產業,美國法令規定嚴格,時間到了就要汰換。「美國景氣大起大落,但過去20年大成鋼月平均銷量只增不減。」

「我們就像鋼鐵業的 7-11,颱風來時蔬果漲價,但通路店的大部分產品不受影響。」總經理謝榮坤說,集團旗下的大國鋼(8415),也複製母公司虛實整合模式,專營各式扣件,成立10年,毛利達36%,遠優於大成鋼上季的16%。

大國鋼在全美有6000個經銷商,每個經銷商服務300個工廠,就是200萬個工廠,扣件補貨的整套流程很成熟。大國鋼自行研發的工業自動販賣機搭配手機App及後台庫存管理,將在今年底推出原型。

 

 

2017-09-06

客戶拿貨一律上網電子下單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大成鋼(2027)為國內不鏽鋼廠,轉型為美國通路商。客戶要跟大成鋼拿貨,一律上網電子下單,有別於傳統產業重人情味,打電話或親自拜訪客戶談生意的模式。大成鋼這個模式成功在幅員遼闊的美國市場打下江山,成為全美第一的不鏽鋼通路商。

方便客戶且價格有競爭力

全美國有幾千名客戶,每天透過大成鋼自行開發的B2B網路交易系統上網採購,不能議價。在傳產眼中看起來沒有人情味的作法,為何客戶跑不掉?總經理謝榮坤說,「不鏽鋼和螺帽屬大宗物資,這麼傳統的東西,不給殺價還要上網買,客戶肯買單,第一是價格有競爭力,第二是方便性。」

大成鋼在全美有8個發貨倉庫,客戶上網訂購,24小時就能送達手中;且產品品項從不鏽鋼捲板、鋁捲板到螺絲螺帽高達1.1萬種,若非透過B2B網路交易系統,很難管理。

大成鋼從30年前的一人貿易商,再轉型成為美國最大不鏽鋼通路商。不過謝榮坤仍戰戰兢兢,「通路商必須達到經濟規模,就像7-11要開到一定家數才有賺頭。」他認為,20年前切入通路,直到今年併購Empire後,大成鋼才達到經濟規模,效益剛要展現。

大成鋼今年上半年營收290.42億元,EPS為0.72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0.61元。因併購發酵,今年營收規模可望擴大至600億。但身為通路商必須備妥庫存,在景氣不好時容易損失慘重,例如2009年因鋼價重挫,大成鋼曾一季認列逾30億的庫存損失。財務經理翁建仲表示,從過去學到的教訓,在原料避險上下更大功夫,例如近期鎳價上揚,避險部位就提高,鋁價走低時就減碼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