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 07: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3C通路龍頭燦坤最近轉型投資旅遊業、餐飲業,不過投資金礦咖啡失利,上月無預警大裁員,有22家門市暫停營業,最近還傳出創辦人吳燦坤也完全辭去集團所有職務,吳燦坤精心安排的接班計畫也出現變數。

《壹週刊》報導,燦坤積極投資的金礦咖啡上月中被爆資遣50多位麵包師,至8月底已有22家店停業,據稱9月底會有30家店倒閉。報導指出,這是因為吳燦坤妻子蔡淑惠擔心餐飲虧損持續擴大,危及本業經營,下令調整、止血。

燦坤本業為3C通路、家電製造,與餐飲業完全無關,會投入餐飲業是為了安排吳燦坤兒子吳侑昇接班,不料5年不到燦坤在餐飲投資已慘賠4億多,幾乎是燦坤整年獲利,也是吳燦坤繼2度西進中國失敗後第3次挫折。

據稱吳燦坤與蔡淑惠6年前就開始安排吳侑昇接班,吳侑昇在日本東方文華酒店磨練了2年,2013年2月成立資本額5億元的燦星文創,以餐飲事業為主,不過燦坤投資的品牌,除金礦外,包括持有4成股權,但不涉及經營權的五花馬等多家品牌,已賠掉4億多元。

另有燦坤離職員工透露,吳董的夢想天馬行空,需要團隊替他來完成,但6個品牌需要6套團隊來支持,這與燦坤長久以來的中央集權文化差異大,還會引發管理上的衝突。另外也有業界人士指出,燦坤沒有餐飲人才是最大的失誤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