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期貨(6023)據傳持股近7成的元大金控(2885),將透過收購至持股達100%,屆時元大期擬將下市,對此,元大期貨董事長林添富昨(10)日回應,元大金朝100%持股目標不變,但目前沒有急迫性,端視金控營運策略進度而定。

 

元大金目前對元大期持股68.65%,為第一大股東,三商美邦人壽、羅盛豐分居第二、第三大股東,持股各為8.59%、7.26%,前十大股東合計持有元大期87.28%持股。

元大期貨的前身為寶來曼氏期貨,於民國96年11月掛牌,成為國內首家上櫃期貨公司,101年4月正式與元大期貨合併,成為元大金控子公司,並更名為元大寶來期貨,之後再改名為元大期貨。

 

曾任職於寶來曼氏期貨的期貨業大老回憶,當時寶來曼氏期貨與元大期貨合併,成為金控子公司,原應下市,但時任寶來曼氏董事長賀鳴珩希望維持上櫃資格,加上寶來曼氏期貨市值高於元大期,元大金控綜合元大期100%的持股與寶來證券逾4成的持股後,整體持股比重68.65%,尚不到7成,因而持續維持寶來曼氏上櫃資格,也維持此持股比重至今。

不過,近來市場對於元大期擬將下市的傳聞沸沸揚揚,對此,林添富去年曾表示,金控子公司原則上不另上市櫃掛牌,最終仍會走向金控持股100%;林添富昨日重申,元大金朝100%持股元大期目標不變,但今年年初元大金併購大眾銀,目前資金並不充裕,今年內收購剩下3成元大期股份可能性不高,因此,今年元大期也不會下市。

以元大期昨日收盤價45.95元估算,元大金控如真要收購至持股100%,將砸約33億元資金,但元大金近年經營策略著重於保險、銀行增資,擴大金控規模,加上元大期貨獲利佳,未有急迫收購的必要,故近期元大期應將持續維持上櫃。

(工商時報)

期貨商首例 群益期10月上市

 

證交所董事會通過群益期(6024)上櫃轉上市案,群益期總經理兼發言人李文柱表示,預計於10月中正式上市,成為第一家上市的期貨商;另一家上櫃期貨商元大期(6023)則表示無轉上市打算。

 

群益期聚焦海外商品發展,以成為「亞洲盈透」目標邁進;李文柱表示,此次櫃轉市,主要是為了拓展國際化程度,讓群益期能見度更透明,並吸引客戶至台灣,且上市後外資對於公司等級認定將有差別,可望吸引外資投資公司股票。

目前群益期資本額為16億元,主要經營業務為期貨經紀、自營業務、期貨顧問事業、期貨經理事業,最新8月稅前淨利1.1億元,年增134%,創下歷史新高,每股稅前淨利0.72元,累計前8月稅前淨利5.5億元,每股稅前淨利3.6元。

 

另一家上櫃期貨商元大期,則有不同規畫,元大期董事長林添富指出,元大期屬於元大金控期下持股超過6成以上的子公司,元大金控目標朝100%持股前進,但目前未有急迫性收購剩下3成持股的打算,因此,短期內將維持上櫃,也不會有轉上市計畫。

受惠於8月期貨市場波動度大,兩家龍頭期貨商,獲利均繳出亮眼成績,股價雙雙起漲,昨日更在大盤震盪下逆勢抗跌,群益期下跌0.11%收於44.05元,元大期下跌0.37%收於39.95元,9月以來兩家公司股價分別上漲10.82%、2.57%,各有買盤力挺。

此外,目前外資對群益期及元大期持股仍偏低,到昨日持股比率各僅有1.34%及1.81%,三大法人持股也各只有1.35%及2.54%。未來群益期上市後,股票能否有較熱絡交易,或獲得法人買盤青睞,頗受市場高度關注。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