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爆話題的求職天眼通公司解散 平台繼續營運

※來源: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由瀏覽器插件起家,經營匿名評價職位、分享就業心得、訴求勞動資訊公開的台灣平台 求職天眼通 Qollie,今天宣布公司結束營運。

發跡於 2016 年 6 月,原為翟本喬旗下和沛科技員工的業餘專案,後來受到翟本喬鼓勵獨立出來成立公司全力開發營運。旨在藉由提供勞方發聲平台,補足台灣資方本位的求職市場中缺乏的資訊,並期望藉由資訊公開,促成更健康的就業環境。

在今年一月前公司和沛科技遭遇資金難關大裁員時,求職天眼通創辦人 Denny Ku 曾出來聲援並感嘆經營公司大不易,不料如今求職天眼通公司也迎來解散的命運。

儘管官方尚未提出解散原因,但承諾後續會將這段創業心路歷程公布於求職天眼通粉絲專頁,並於公告貼文中表示求職天眼通平台本身將繼續運作:粉專私訊關閉改由電子信箱處理客服、改版將繼續進行、募資款項人事支出移做伺服器及軟體維護費,也接受退款申請。

在官方原因出爐前,推測其財務及經營狀況,其實求職天眼通平台一上線就曾面臨負面及虛假留言爭議,並帶來版面管理不易的問題。另外,Qollie 以匿名職位評價為核心的型態也不適合採用業配、廣告版位等營利模式,儘管開放捐款支持,目前扣除手續費,單次捐款累積金額為 105427 台幣,定期定額捐款總額為 18110 台幣,十萬出頭的金額光是人事支出都難以負擔。

求職天眼通 FB:https://www.facebook.com/qollie.tw/

 

 
 
 

網路上有「翟神」稱號的翟本喬所創辦的和沛科技,驚傳在農曆年前將裁員,引發社會討論,他的前員工在臉書為翟神抱屈,認為「落井下石很容易,但在這個時代失敗和成功都是暫時的」,意指看好翟神將會再起。該名前員工在臉書分享自己認識的霸氣翟神,指出自己半年前利用端午節的時間開發了「求職天眼通」專案,一開始他並未讓翟本喬知道,只是利用自己空閒的時間進行,沒想到翟本喬輾轉得知後,認為這東西對台灣求職環境會有幫助,鼓勵他用100%的時間做這件事,讓他有了勇氣出來創業,「不管未來會如何,他推的這一把讓我突然明白還有試一試的可能性,就算覺得台灣再怎麼爛,除了抱怨之外,還有這個動手試一試的可能在。」他感慨寫下「而這種願意放手讓員工試一試,就是大部分台灣老闆缺少的文化,也才是創意真正有辦法出芽的土壤。」至於裁員一事,他認為這是金流轉不過來時,最合理的行為,「沒必要特別讚賞,但更沒必要因此就大肆否定他所有的言行。」他也認為翟本喬挑戰的是很困難的項目-雲端服務,對手是 Amazon、google這樣的巨無霸,「這種生意的風險最大,有人甘冒這樣的風險去當前鋒,你可以詆毀他的能力,但千萬不要嘲笑他的勇氣。」這名前員工點出,時代的變動很快,幾年前誰想得到阿里巴巴會起來,雅虎會落下,「在這樣的時代,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很暫時的」,「時勢怎樣變動都還是有機會東山再起,不管是我的前同事們還是前老闆們都是,當然,我相信台灣也是。」(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105/10281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