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9-22 18:49經濟日報 數位部內容中心 林彥呈

多數人都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也沒有家財萬貫的顯赫身世,但如果哪天突然多了一筆400萬元的資金,你會怎麼運用呢?

 

一名網友在PTT股市看板發文,自述股齡才二年,從上次7,000點股災後進場,是標準的散戶心態,來來回回有賺有賠。如今首次遇上萬點行情,隨時都怕處於高點而不敢貿然進場,心理大亂加上短線操作,讓他賠得比賺得還多。

 

他說,母親知道他有玩股票,剛好最近私房錢的400萬元定存到期了,「媽媽說再活也沒幾年」,於是將這筆資金交給他運用。他考慮了幾檔股票,也曾起心動念,想請幾位板上有名的網友代為操盤,但內心始終未有定案,因此特地發文請益。

 

不久後,被當事人點名代為操盤的另名網友親自發文回應,真摯中肯的建議立刻被推爆,溫馨動人的筆觸也讓眾人直呼有洋蔥,甚至大讚他是「股板清流」,紛紛勸進當事人聽君一席話。

 

該名網友表示,自己小時候是由母親單獨帶大,讀大學後就沒再向家裡拿過一毛錢,母親離開的時候也沒留下任何資產。因此,看到當事人的母親將長年積蓄交給他運用,心裡並不羨慕,反倒是覺得感動,畢竟這樣的機會不是人人都有。

 

「如果你是真的相信我,願意把這重大意義的金錢交給我操作的話,那麼我想說,你不用讓我代操,只要聽我幾句話就好,這樣風險更低,效果更好。」他建議,從現在開始,每個月固定一個日子,不計價位買進三張第一金(2892)、二張合庫金(5880),每年領到的股息繼續投入,總計約可買四年。而在這段期間,不要看盤,也少逛股板,更不要聽別人「買在多少」、「賺股息賠價差」等閒言閒語,每個月若有多餘的錢,就帶媽媽去吃個好料。

 

他接著說,在這持續存股的四年當中,好好工作,充實自己的本職學能,每個月至少讀二本書、存5,000元,只要持之以恆,根本不必找他操盤,因為四年後總合投資報酬率,絕對能夠打敗此刻板上八成的人。

 

如此一來,等當事人四年後有了一筆基礎財富,同時提升了自己的學養,相信可以討到一個內外兼修的好老婆,「當你帶著準媳婦去見母親時,或許,閒談之中你也能提到我的名字。祝福你。」

 

此文一出,網友紛紛留言推爆,也認同該名網友的建議,因為這是每個新手都能做到的事,困難的是能夠堅持下去,「這麼年輕就有錢,如果是我,也會複利慢慢滾」。

 

只不過,若要達到該名網友建議的投資模式,每個月必須付出的成本將近10萬元,如果不像當事人受到母親贈金,多數民眾恐怕很難實踐。

 

人各有命,即便沒有一夜暴富的機運,還是能夠妥善規劃自己的財務分配與投資行為,重要的是仍須記取那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詞,「投資一定有風險」,凡事都要量力而為。

 

 

https://www.ptt.cc/bbs/Stock/M.1505838033.A.1A6.html

https://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_StknmHKMCYJ:https://www.ptt.cc/bbs/Stock/M.1505833460.A.775.html+&cd=1&hl=zh-TW&ct=clnk&gl=tw&client=ms-android-asus

 

作者b9111111111b (pttistrue)
看板Stock
標題[請益] 媽媽給我一筆錢怎麼分散股票投資
時間Tue Sep 19 23:04:17 2017
不才股齡才兩年 差不多就是上次7000點股災後進場 小弟是標準散戶心態 一開始總是追高殺低 見今日漲了買,隔天就跌,然後就認賠賣掉 買過15塊岳豐沒耐心 五天後賣掉賺兩百塊 虧損越來越多,好在都小單,賠的不多 後來覺得高股價股票漲1% 就比我之前追高殺低有賺頭 發現只要跌了買,耐心放幾天就會漲回來 秉持這樣的原則有賺就賣掉 果真開始可以一次賺破萬的了 可是賠錢也變大,所以大約還是打平,算是進步了 後來去年2月底第一次聽消息面買紅茶 記得七天交易日有四天漲停! 雖然錯過最高點,大賺十萬~(跟板友比只是零頭) 後來樂陞收購案前看到股票從100腰斬到40 在40價位停了幾天,應該是底了~ 覺得大家恐懼時我就貪婪 買了兩張,結果再腰斬@@,忍痛砍 後來就不太交易 到了2017股票上9000點 三月開始每天看盤 都看板上網友標的文找的股票 力山,美琪瑪,合晶,岳豐,神盾,利勤,技嘉,所羅門.... 用一樣的原則跌了就買,漲了就出 甚至也短線放空 兩個月中也累積了十萬,可是看到報酬率只有2.3% 自己知道交易頻率實在太頻繁 加上接近萬點,戒慎恐懼 就全力放空億豐,岳豐 一開始都沒動靜,想說耐心等待會有好結果的 沒想到萬點多頭降臨,又遇到股票強制回補 只好認賠,兩支股票就把兩個月的利潤吃掉@@ 因為第一次遇到上萬點,隨時都以為是高點不敢進場 心理大亂,變成極短線操作,賠得比賺得多 大宇資 玉晶光 尤其玉晶光昨天進場想說反彈,但是實在太害怕 變成當沖只賺四千塊,收盤不賣至少+三萬多 今天想說不能跟昨天一樣,低買都收盤都不要賣@@ 結果...大家都知道的~ 現在處於一種被以前經驗耍的矛盾之中,只有亂 散戶心態無誤~ 今年為止反而賠六萬,加上未實現的話要賠上15萬以上 媽媽知道我有玩股票,但是上次跟她報告時還賺1萬5 剛好最近私房錢400萬定存到期了 媽媽說再活也沒幾年了,這是幫你存的吃飯錢,給你運用 我知道她是希望我可以善用這筆錢來投資 因為有時會跟她說買定存股會比放在郵局好 如果拿去買其他股票,以目前心態很難賺錢 想說就無腦全部買 第一金 玉山金 定存金融股 就算高點跌下來也不要管? 或者部分資金找高殖利率的產業股 才算分散風險? 板友是否有更好建議呢? 我承認有幻想,給類似炒底王,test ,長綠大大們代操 但是這點錢應該沒有什麼誘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