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7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備受市場關注、以中央研究院醣分子技術為基礎的醣基生醫(6586),今日將登錄興櫃,該公司董事長陳良博昨天在法說會上對滿場的法人及投資人信心喊話,他說醣基的醣分子技術領先全球,未來將切入生物相似藥市場,醣基目標成為「生技業的台積電」。

  • 醣基生醫董事長陳良博(記者陳永吉攝)

    醣基生醫董事長陳良博(記者陳永吉攝)

將切入生物相似藥市場

陳良博說,過去醣基因為移轉來自中研院的研發技術,因此只想過做新藥開發,但是一想到很多製藥的錢被印度人、韓國人賺走,尤其是韓國,幾乎都是生物相似藥而已,卻被人捧說在生技業賺了大把銀子,「這讓我很不服氣」,醣基其實只要把專利過期的抗體藥,切掉一部分醣分子,再接一個醣分子後,就是另一個新藥,光是這些代工,醣基生意就做不完了。

陳良博表示,醣基在醣化學、醣生化學、醣的製程放大與量產所累積的經驗,超越全世界的任何一家公司,其中針對醣的製程放大與量產,只有醣基可以做到,原本連美國FDA都懷疑,如何去量產複雜的碳水化合物,但透過多項臨床實驗已可佐證,所以醣基所研發的治療血液相關癌症的抗體藥物CHO-H01,日前已通過美國FDA人體臨床試驗申請(IND),這顯示醣基的技術已被FDA所認可。

醣基表示,CHO-H01預計第4季在美國進行臨床試驗,另外還有一項開發中發展時程較快、用於癌症治療之單株抗體產品CHO-A04,為一新穎型醣抗原單株抗體藥物,可用於治療多種癌症,包含目前尚未有有效藥物的三陰性乳癌、胰臟癌等。

成立於2013年3月的醣基,目前實收資本額18.07億元,最大單一法人股東為中研院、持股33.2%,第二大單一法人股東為鑽石生技投資、持股11.07%,鑽石生技是由富邦、台新、潤泰與中天(4128)共同成立。而潤泰集團旗下的匯弘投資、長春投資及宜泰投資,分別持股6.86%、5.87%、5.15%,合計17.88%,其他主要法人股東還有玉山創投持股4.07%。

 

2017-09-27

記者陳永吉/特稿

醣基生醫(6586)預計今天登錄興櫃,這家新藥公司備受市場關注,因為它擁有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領導的醣分子研究團隊多項技術,且中研院靠著這項技轉,直接持有醣基33.2%股權,若以醣基今天登錄興櫃參考價50元估算,中研院持股市值就超過30億元,雖然經歷浩鼎(4174)案的風風雨雨,但現在至少證明翁啟惠的技術還是相當值錢。

 

過去中研院透過技轉,可以取得權利金或技術股,其中早期的宇昌(現在的中裕)就是取得技術股,但比重不高,目前中裕的前十大股東也看不到中研院,至於興櫃還有一家泉盛(4159),中研院持股6.8%,但昨天其股價還不到27元,中研院帳上價值不到5億元,如今光靠一家醣基,中研院就賺翻了。

不過,原本這個價值會更高。當初浩鼎(4174)尚未解盲時,股價一度衝高至700元以上,市場認為醣基將可複製浩鼎走勢,因為技術來源都是翁啟惠,但當時醣基尚未公開發行,未上市完全沒有籌碼,只見買盤天天掛,卻買不到股票。

不料去年浩鼎解盲結果不如預期,後來衍生一連串風波,連翁啟惠也被捲入風暴中心,造成浩鼎股價大跌,生技股進入黑暗期,導致去年中公開發行的醣基,今年初開始在未上市盤出現成交,但行情僅約150元,而且越走越低,這個月僅剩70元,幾近腰斬。

其實浩鼎跟醣基技術來源雖然都是翁啟惠,但一個是發展疫苗,一個是直接從抗體來研發新藥,走的路不盡相同,浩鼎解盲不如預期,也不代表醣基未來發展會受限,無法放在一起比較。

如今台灣生技業發展已到了關鍵時間,就像醣基董事長陳良博所說,全球生技業市場這麼大,台灣沒有理由自己忽略這個市場、排除在市場之外,把錢讓給別人賺,或許大家應該好好想想,台灣生技業下一步該往哪裡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