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股東低調進場買股 可留意

 

 
大股東低調進場買股 可留意
8月董監持股比率增加個股

上市櫃公司大股東持自家股票的比率,向來是市場籌面重要指標,台股萬點之後,選股成為難題,專家建議,上市櫃公司董監事、大股東持續敲進公司股票,代表看好公司前景,對自家企業未來營運獲利有一定信心。

 

統計顯示,8月上市櫃公司董監事、大股東,仍同時增加持股,包含漢磊、智擎、百和興業-KY、中租-KY等13家。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大股東最了解自家公司的營運面,以及未來整體產業發展趨勢及動態,這是市場籌碼面很值得關注的重點之一。

 

進一步觀察,從8月來,大股東積極回補的這13家上市櫃公司,股票表現狀況漲跌不一,矽瑪股價8月開始築底,9月上旬開始連拉多根紅K,近期漲多拉回修正。

13家公司中,又以百和興業-KY股價表現最為亮眼,近20日漲幅超過19%,短中長期均線翻揚向上。

若從基本面來看,大股東會積極回補自家股票不是沒有原因,因為百和興業-KY今年8月合併營收3.94億元、年增30.48%,創今年來單月營收次高,累計今年前8月合併營收26.03億元,年增19.27%,展望後市,法人認為,受惠於客戶庫存調節去化,加上秋冬款產品開始拉貨,下半年營運可望再增溫。

黃文清表示,若大股東近期持續加碼,可以有三方面解讀,第一是董監事持股偏低,在股價低檔時後適度回補,增加自家持股以利鞏固股權,第二是看好未來景氣發展,可解讀成看好公司未來營運狀況,第三是明年可能要董監改選,所以提早卡位作布局,從籌碼面來看,這些大股東回補買進自家股票,都能增強市場信心。

(工商時報)

 

2017-09-26 00:44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台股站上萬點後,上市大股東申報持股轉讓逐漸增多,引起市場矚目。法人表示,大股東在股價漲多後自然調節,也多會賣在股價相對高檔,大股東的態度常成為股價走勢重要參考。

被動元件產業仍處於缺貨周期,華新科今年以來股價翻倍,但華新科法人代表焦佑釣申報轉讓八成持股,重創市場信心,昨(25)日股價開盤後即打到跌停,一路躺平。由於台股正處在指數高檔區,現在也非賣股繳稅的旺季,因此大股東申報賣股所為何來,動向備受關注。

日盛投顧協理鐘國忠說,個股股價漲多後,大股東多半會逢高出脫部分持股,若股價因此修正,在第3~4季的電子業績旺季,只要產業景氣仍佳,投資人還是可低接籌碼。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說,大股東若在股價高檔時調節,不論理由為何,都需要謹慎看待。由於大股東掌握第一手產業資訊,其持股動向具參考意義。

仁寶電腦總經理陳瑞聰日前申報轉讓5,000張持股,相當於賣出12.4%的持股,是近期市場另一指標。今年以來,仁寶的董事申報轉達已近3萬張,且3月申報轉讓股10,230張,是最多的月份。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說,大股東只要是適度的調節,仍屬可接受範圍,且這些申報轉讓的股數多在一天內即可被市場消化。

證交所說,大股東申報轉讓持股必須在一個月內賣出,每天則會有賣股股數限制,但大股東申報後,不一定全部出清,最終的持股狀況會定期公告。

【記者趙于萱、簡威瑟╱台北報導】蘋果股價回測半年線,加上美朝緊張局勢升溫,台股昨(25)日再度重挫逾百點,恐慌心理帶動元大台灣50反1衝出近日大量,認售權證成交值也創今年最大。

為避免股市持續重挫,市場傳出,政府基金已進入備戰狀態,隨時可能進場護盤。

 

萬點前落袋為安? 大股東賣股套現

 

 
萬點前落袋為安? 大股東賣股套現
生效中的企業內部人申報轉讓

台股逼近萬點,惟大股東申讓持股也轉趨熱絡,頗有先落袋為安的味道。其中,以台勝科大股東亞太投資申讓1萬張,預計可套現12億最可觀,值得注意的是,大股東「關前落跑」動作已對股價造成壓力,包括台勝科、元晶、敦泰等昨(24)日股價均下跌,是否連帶影響大盤衝關氣勢,值得密切注意。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目前生效中的申報轉讓案件,且不計算鉅額逐筆交易、贈與、洽特定人等,以「一般交易」出脫持股的共有20家,包含台勝科、GIS-KY、台塑、和成、瑞利、中再保、中航、羅昇、元晶、敦泰等。

其中,今年將董監改選的有中再保、羅昇。

 

台塑集團旗下半導體矽晶圓廠台勝科,受惠矽晶圓漲價題材,股價多日爆量上漲,被證交所列入注意股票,而同時大股東亞太投資公司連日申讓持股,繼月初申讓5千張,本周再度申讓5千張,總共1萬張的持股透過一般交易方式賣出,以昨日每股成交均價128.19元計算,預估變現12億元。不過,第二次5千張轉讓於昨日生效,台勝科股價隨即重挫9.13%,顯見此舉已衝擊持股信心,投資人先行出脫獲利了結者不少。

一樣在昨日生效的敦泰,股價在2月中旬曾拉抬一波,從最低35.55元漲至最高45.3元,波段漲幅近3成,但昨日下跌1.56%,本周以來股價回跌5.41%,收在41.1元。

另一個轉讓股數較多的還有台塑,董事吳國雄配偶申報轉讓3千張,這筆在2月17日就曾申報過,但當時因為「股價不理想」沒有完成轉讓;接著於3月21日申報並在昨日生效,有效轉讓期到4月23日止。此外,台塑今年以來內部人申報持股轉讓還有兩件,一個是2月3日法人董事代表人王文潮之配偶轉讓3,601張,變現金額估計3.2億元;第二個則是董事李志村及其配偶以贈與方式轉讓1,434張。

台塑股價自去年底以來受惠原物料報價上揚題材,股價最高漲到2月16日盤中98.1元,但隨國際油價下跌回檔,近日買盤稍回溫,周K連2紅,昨日小漲0.43%收在92.9元。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