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2 00:07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潘羿菁/彰化縣報導

台化彰化廠燃煤鍋爐停工滿一年,彰化縣長魏明谷昨天出席「無煤台灣.永續健康」研討會時表示,縣府根據環保署調查紀錄,認定台化彰化廠燃煤從民國一百年就沒符合環評承諾,將裁罰十二億元,創下我國環保處分史上最高的罰款金額。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公司近期接獲彰化縣政府撤銷台化彰化廠汽電共生展延許可證,公司為維護權益,已提出行政救濟訴願當中,至於彰化縣長魏明谷所提的十二億元罰鍰,截至目前尚未接獲相關通知。

 

去年台化彰化廠爭議,今年環保署訴願委員會做出縣府另外依據適法性處分,原本外界以為台化贏了裡子與面子,未料今年上半年彰化縣府不但沒有展延彰化廠汽電共生廠展延許可,還把前一次展延許可的行政處分也撤銷,讓台化內部譁然,因此才會提出行政訴願,讓雙方爭議再度回到原點。

魏明谷說,彰化縣政府和環保局追查紀錄,台化從九十七年起進口的生煤成分,已不符合自行承諾做到的環保標準,縣府認為台化因購買較便宜燃煤降低成本,加重汙染空氣,就通知將追討十二億元天價不當得利,台化被罰款十萬元就要提起訴願,何況被裁罰十二億。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會後表示,大約四個月前通知台化彰化廠違反了環評承諾,縣政府的追溯期從民國九十七年開始,概估不當得利十二億元,台化彰化廠答辯聲稱一切符合當時的環保標準,並未違法,更沒違反環評承諾,縣府和環保局目前蒐集資料,精算該罰多少。

營運半世紀的台化彰化廠,申請展延設備操作許可證,被彰縣府退件卅四次,去年九月廿九日凌晨零時吹熄燈號;台化當時記者會指責彰化縣府「刁難」,質疑縣府意圖讓台化彰化廠關廠的背後涉及隱含龐大利益的「擴大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縣府回應台化現在營運規模和以前不一樣,不能再用舊資料申請展延。

今年三月十四日,彰化縣環保局再度發布聲明,強調環保署訴願會撤銷彰化縣政府對台化彰化廠關廠處分,各界以為台化彰化廠可復工,但其實是「誤會一場」;訴願會在決定書中指出,彰化縣府「不得依台化彰化廠原操作條件核准展延」,也就是環保局不得同意對方依原條件申請復工,彰化縣法制處長黃耀南也表示,「撤銷只是重新審查的開始」。

 

2017-09-18 15:31中央社 彰化18日電

農委會今天邀內政部、經濟部召開跨部會會議,擬拆農地違章工廠。彰化縣政府說,彰化遭列名工廠,縣府事先不知,拆違章工廠要考量員工生計等問題,縣府反對沒有配套的拆除。

前行政院長林全7月20日裁示拆除去年520後農地新增違章工廠的政策,原本預計9月中旬前開跨部會小組會議可望定案,隨後啟動執法並限期改善,否則2個月後就開拆,不過彰化縣長魏明谷日前在議會接受質詢時強調,農業和工業要並重,縣府對於拆除農地的違章工廠採取不汙染農地、不汙染河川以及不汙染空氣等5不1絕對的原則。

彰化縣政府建設處以及農業處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如何處理農地上的違章工廠進行說明。彰化縣政府建設處長戴瑞文表示,農委會等部會擬拆農地違章工廠,他們針對所謂被列名的工廠前往現場會勘,發現有些根本不是工廠而是放置農業資材的倉庫。

「被列名的農業倉庫,旁邊的農地上反而是工廠,倉庫如果因而被拆除,那叫被拆除的人怎麼想」,戴瑞文指出,縣府不反對拆除違章工廠,但每間工廠都有8到10名的員工,考量到員工生計,且工廠拆除後會產生大量的廢棄物無處去,這些配套措施都沒有,他們反對沒有配套的拆除,以免解決了舊問題,又有新問題產生。

戴瑞文說,建設處會在下個會期編列新台幣1000萬元的拆除經費,期待預算進入議會後不要刪除,而縣府的相關單位會組成稽查小組,針對9月12日後的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保護農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