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4-18 10:28:42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工作天數、原料上揚、人民幣升值與新廠稼動率待提升等多重不利因素影響,橋椿(2062)自結Q1毛利率10.85%,來到2009年來低點,Q1營業利益也因而轉虧;展望Q2,在客戶新產品訂單挹注下,法人認為,橋椿Q2整體出貨可望較Q1持續提升,而在工作天數回升、報價調漲下,Q2毛利率估可小幅改善,不過中科新廠因產量尚待提升,預估Q3較有機會拚損平。

橋椿為銅、鋅製水龍頭鑄件廠,鋅製品年產能為1.32萬噸,銅製品為4800噸,大陸共有肇慶、珠海兩廠,在美國也有設廠,產能配置方面,大陸廠佔九成,美國則佔一成;橋椿台中新廠規劃鋅製品年產能為4800噸,新廠開出後總產能將增25~26%。

橋椿Q1合併營收為16.21億元,季增12%,來到近8季最佳表現,主要係因客戶營收認列方式調整告一段落,營收回歸相對正常水準;不過,Q1因有工作天數較少,加上銅、鋅等原料成本上漲,人民幣升值,以及中科新廠稼動率仍低,橋椿自結Q1毛利率10.85%,較去年Q4的16.7%衰退,致使橋椿自結Q1營業利益轉負,Q1 EPS則為0.08元。

觀看Q2營運,法人認為,4月出貨有可能受清明假期影響,不過整體來看,在客戶新產品訂單挹注下,橋椿Q2營收可望較Q1持續提升,而隨著工作天數回升,加上報價已逐步調整,法人認為,橋椿Q2毛利率有機會較Q1改善。

在中科新廠的部分,橋椿Q1已將自動化產線由11條增至15條,不過相較於去年Q4是周六、日也輪班,今年Q1起新廠則取消六、日輪班,因此整體來看,Q1新廠產量並未較去年Q4提升,而橋椿目前在一些較為關鍵的製程如壓鑄等,也還在克服模具、零件置換等問題,橋椿新廠預計Q3拚損平。

法人則指出,隨著新廠產能開出,橋椿去年Q4折舊金額達1.63億元,較過去平均每季折舊9000多萬元大增,導致短期毛利率承壓,而若下半年中科新廠生產規模能進一步提升,折舊壓力有機會相對減輕。

橋椿則期望,未來隨著台灣新廠智慧自動化產線上軌道,中長期若美國客戶有在地生產的需求,橋椿將可將台灣經驗複製到美國廠,爭取客戶在地化生產商機。

MoneyDJ新聞 2018-01-04 10:30:1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橋椿(2062)受惠歐美客戶回補庫存、以及春節前備貨需求挹注,法人推估,去年12月與今年1月合併營收都可望較去年11月增溫,不過受近期台幣強勢升值影響,去年Q4毛利率回升幅度仍有待觀察;展望今年,橋椿今年仍將持續提升台灣新廠良率,期望今年拚損平,新廠預計2019年開始貢獻營收。

橋椿為銅、鋅製水龍頭鑄件廠,鋅製品年產能為1.32萬噸,銅製品為4800噸,大陸共有肇慶、珠海兩廠,在美國也有設廠,產能配置方面,大陸廠佔9成,美國則佔一成;橋椿台中新廠規劃鋅製品年產能為4800噸,新廠開出後總產能將增25~26%。

橋椿去年Q3受銅、鋅等原料成本急漲,人民幣升值導致成本增加,以及天鴿颱風影響工作天數等不利因素重擊,去年Q3毛利率驟降至14.28%,來到2009年Q1以來低點。

觀看橋椿近期營收表現,隨著營收認列方式調整影響逐漸淡化,加上歐美客戶回補庫存,法人推估,橋椿去年12月合併營收將可望較11月回升,整體去年Q4合併營收則可望優於去年Q3,而今年1月因有農曆春節前備貨需求,預期1月營收也可望優於去年11月。

在營收規模提升帶動下,法人認為,橋椿去年Q4毛利率有望較Q3回溫,但因Q4台幣再度走升,毛利率回升幅度則還有待觀察。

展望今年營運,橋椿整體接單仍穩,預期今年獲利表現會較去年的低谷復甦,而台中新廠目前良率已由6成提升至8成,月產量則由去年Q2、Q3的100多噸,提升至150~170噸,但距離損平點的250噸/月還需努力,公司期待今年Q2、Q3能拚損平。

橋椿新廠因目前良率待提升,新廠尚未開放對外接單,主要係由大陸移轉部分訂單過來生產,新廠預計良率達92%才會開始正式對外接單,法人則認為,橋椿台中新廠將可望於2019年貢獻營收。

2017-10-03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水五金(泛指與水有關的五金產業)向來被視為自動化僅達工業1.0水準的黑手行業,不過國內機械業只要提到智慧製造典範,就會以水五金大廠橋椿(2062)為標竿。橋椿從2012年就投資自動化產線,是工業4.0的先行者,中科新廠今年啟用後,面對折舊增加、良率待提升的挑戰,今年獲利將受影響。法人表示,橋椿投入自動化需要時間調整,明年獲利可望回升。

 

橋椿是全球廚房衛浴壓鑄件大廠,主要產品包括水龍頭、淋浴系統等零配件。商業模式以代工為主,包括Kohler、Moen、Delta等歐美衛浴水五金品牌,都是橋椿的大客戶,在歐美市占率達六成以上。橋椿去年營收有五成來自美洲、兩成來自歐洲。

橋椿是水五金界的台灣之光,早在2012年就啟動「工業4.0」10年計畫,分成三階段。首先在2012-2015年執行單機/單一製程自動化,改變水五金工廠原本高度仰賴人力的作法;第二階段為2015-2019年,重點擴至整合製程自動化,已在中科啟動新廠;第三階段為2016-2022年,重點放在智慧生產,包括製程監控及效率優化。

目前橋椿的工業4.0大計,已進展到第二及第三階段並行,今年4月份,中科大雅新廠取得營運許可,正式量產,有9條產線是自動化生產,並具備快速換線、接單允許少量多樣的製程。不過新廠目前上路僅不到半年,仍在調整良率。日盛投顧估計,新廠良率僅六到七成,公司設定目標是良率達92%以上,才對外接單,現階段僅將中國部分訂單移轉至新廠。

第二季橋椿每股僅賺0.03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主要原因有四,一是折舊費用增,二是良率偏低致模具報廢成本提高,三是人力需求增加,四是未分配盈餘5000萬元,導致Q2繳稅金額攀升。

 

2017-10-03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橋椿(2062)是水五金(泛指與水有關的五金產業)的壓鑄件大廠,現在以鋅為主要原料,銅占比相對較少,由於鉛加在銅之中方便成型,一旦降低銅占比就能減少鉛含量,這符合各國法令規範水龍頭無鉛的趨勢。業界表示,北美及歐洲都已通過相關法案,亞洲各國也將跟進,而橋椿大客戶在歐美市占率達6成,可望成為銅轉鋅的受惠者。

 

美國在2014年實施無鉛法案,要求各州的水管管線,或與飲用水直接接觸的產品,鉛含量必須從原來的8%降至0.25%。歐盟則更早就簽署跨國標準,飲用水含鉛量每公升須低於10微克;另在2015年新增更嚴格的飲用水安全計畫。

過去歐美水龍頭材質多以銅為主,含鉛量高,不過近兩年已有改變,為符合規定,廠商須推出含鉛量低的產品,只是銅的含鉛比重若降低,將難以成型,因此各家廠商另尋出路,改採鋅製水龍頭,因其具有含鉛量低且成本更實惠優勢。

為符合國際潮流,橋椿的銅鋅產品比重也逐年調整。2012年產量為鋅每年1.32萬噸、銅4800噸,到了今年,橋椿的鋅製品產量已達1.8萬噸,銅則維持4800噸不變。不過鋅價自今年6月低點,迄今上漲3成,由於原料占橋椿成本4成,比重頗高,因此本月將調漲售價10%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