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9

記者李哲旭/專題報導

由於投資國外資本市場有著語言、制度上的隔閡,有些投資人便會選擇國內大型券商的複委託服務,但因為複委託的流程是投資人委託國內券商,向海外市場進行投資,因此過程中有手續費、匯率、稅務等支出,以及法規上的限制,想要從國外市場獲利,投資人對於相關費用與規定需要多加留意。

台幣交割帳戶 可能會有匯損

首先就開戶來看,以元大證券為例,投資人要先開立台股交易帳戶,並簽署「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開戶契約」,然後到元大銀行開立台幣或外幣交割帳戶。台幣與外幣交割帳戶的差異在於,主管機關規定「台幣進台幣出,外幣進外幣出」,因此如果是台幣帳戶,在購買、賣出標的時會換匯兩次,可能會出現匯率上的損失,外幣則無換匯問題,就此角度來看選擇外幣帳戶較划算,但投資人也需留意存外幣至銀行有額外費用。

開戶是進入國外股市戰場的第一步,接著投資人便可在券商提供的軟體即時看盤、選擇標的,透過電話或電子方式下單,國外市場所有標的均可買賣,委託交易價格則一律以限價方式進行。與台股不同的是,複委託的交割是採「圈存制」,也就是下單前,投資人交割帳戶中必須有足夠的下單金額。此外由於隔日換匯,券商在金額上會多「圈」一些,因應換匯誤差。至於換匯的時間點則是以區間計,因此若貨幣市場出現巨大波動,投資人便可能受到影響。

此外,在台股操作上,有時候會先賣出,然後在交割日前買進,複委託則必須考量市場差異,由於不同市場的交割日不一樣,像是美股為T+3日交割,日股是T+4日,美股賣出後的款項便不能用作日股使用,若是在同一市場,賣出後就算未交割,仍可以算為圈存交割款。

投資不同市場 手續費大不同

投資國外資本市場目的當然是獲利,然而就像是台股買賣有手續費、交易稅,複委託的費用也是投資人必須關心的細節。以元大證券來說,會依不同市場收取不同的手續費,像是投資港股,券商人工下單手續費為0.5%、電子為0.25%,美股的話人工下單為1%、電子為0.5%、3美元的系統服務費,且有單筆最低收費的規定,像是港股人工最低手續費為120元港幣、電子為80元港幣,美股更貴,人工最低為50美元、電子為35美元。

若實際換算,買入單筆1,000美元的美股,人工手續費為10美元,便需支付最低50美元手續費(台幣約1500元),也就是說單筆最少需買入5,000美元才會過最低手續費門檻。就此來看,複委託交易若頻繁買賣,手續費累積下來將相當可觀。

除了手續費外 還有其他費用

除了手續費之外,投資人也需繳納各國市場規定的相關費用,像是港股會收取0.0027%的交易徵費、0.005%的交易費、0.1%的印花稅。美股則有0.00231%的賣出交易稅、每股0.02到0.05%的ADR保管費。手續費、各國市場費用外,還有跨國匯款匯費,投資人若超過670萬的海外所得,也需繳稅。

操作台股有一定程度的投資人,會以現股當沖、下空單等方式博取獲利空間,然而國內複委託規定不能操作資券,因此不能下空單,就現股當沖而言,當日沖銷交易,僅能先買後賣。

 

2017-10-09

記者陳紜甄、張明富/專題報導

國內投資者透過國內券商,複委託投資國外有價證券,市場金額不斷攀升,今年8月複委託的交易量達1,850億元,也創單月次高紀錄,顯見海外複委託交易市場日漸活絡。

複委託買股票 比直接買有保障

所謂的複委託,正式名稱為「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指國內券商受投資人委託透過國外券商買賣有價證券,可受託買賣的標的包含國外股票、債券或是經核准後可購賣的境外基金等。券商擔任投資者與海外券商間的代理角色,手續費會較為昂貴。因此,海外券商看中國人投資海外有價證券的潛力,網路出現不少未在國內合法登記的證券商,投資者透過這些網路證券商開戶,可免掉國內券商中間抽成的費用,手續費較券商複委託便宜,吸引不少投資人開戶。

日前老虎證券App大舉攻台,標榜手機下載App交易軟體可投資美股、A股與港股,並打出手續費不到券商複委託的十分之一,以及強調快速方便的開戶程序與中文介面的交易軟體,吸引投資人註冊。然而,老虎券商非法經營,違法證交法第44條,依同法第175條第1項規定,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80萬元以下罰金。金管會提醒投資人,如要從事外國有價證券投資,應透過合法金融機構進行交易以確保權益,以免發生交易糾紛時,無法獲得保障。

可合法投資地區 遍及全世界

國內券商如要申請受託買賣,依照證券商設置標準第41條之一規定,應檢附公司章程、營業計畫書、內部控制制度等文件資料並向金管會提出申請。根據統計,目前國內已有元大、富邦、統一與第一金券商,共38家證券商,取得複委託證照。至於目前核可的複委託投資的地區,證券商公會依照「證券商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管理規則」第5條與相關規定的公告,投資者地區遍及49個國家的74個證券交易所,證券商公會並會定期公佈國家主權評等未達BBB等級的外國證券交易所,確保投資人權益。

投資外國證券 還有匯損風險

不過,民眾如有意申請複委託業務,需注意投資外國證券是以外國貨幣交易,除須負擔匯率風險,且投資標的也可能因國家、利率、流動性與匯率,以及其他外在事件影響,導致本金損失。此外,當地交易市場的規定也會按國情不同,投資人也須注意是否有無漲跌幅限制,並評估投資風險,避免一時不慎,遭受巨大損失。

談起開放券商複委託業務,金管會證期局表示,國人如果透過複委託券商購買,會比直接前往國外購買還要有保障,因為可以受到相關的金融法規規範。另外,對券商而言,也新增一項業務,有助於券商業務的發展,同時並滿足國人資產佈局全球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