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檔連年配息 常勝定存

 

 
20檔連年配息 常勝定存
20檔年年賺金雞母股

台積電上市23年來報酬率近90倍,半導體教父董事長張忠謀居重要靈魂,慎選公司經營階層為長期投資不二法則。據統計,中華電(2412)、廣達(2382)等20檔個股打敗定存常勝軍,連16~21年配息、每年股息均逾3元,相當吸睛。

 

據調查,國人退休後每月家庭穩定收入僅3萬餘元,主要來源包括政府年金、勞退金及儲蓄等,讓退休生活堪慮。

近年利率長期低迷,號稱打敗定存的「定存股」蔚為風潮,有機會股息價差兩頭賺,成為退休族以及穩健投資人的最愛。

 

今年來台股行情趨勢向上,投資專家指出,一般投資人可觀察個股以往股息配發水準,找出具定存精神、但報酬率勝過定存的「金雞母股」。

投資專家認為,年年下蛋的金雞母定存股需具備上市10年以上、年年賺錢、年年發股息等條件。而從產業來看,包括民生必需品、公共事業、特許產業等,無論景氣好壞,因為民生所需,營運較為穩定。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認為,以準備退休金為目的之定存股,可挑選現金殖利率高於4%、每年每股盈餘(EPS)維持1元以上,且股價小於150元的個股。

EPS逾1元代表營運穩定,殖利率需勝過台股歷史平均殖利率4%為優,股價在150元以內則是為了避免股價過高侵蝕殖利率。

包括廣達、鎰勝、崇越、創見、瑞儀、中聯資源、松翰、大統益、茂順、中華電、裕融、海韻電、聯詠、港建、百略、台灣大、瑞穎、聚陽、超眾、遠傳等20檔符合以上條件,且連16年以上配息,近10年平均配息逾3元、現金平均殖利率逾5%。

一般認為,龍頭績優股具成本優勢、規模經濟或特許行業等穩固「護城河」,使營運、獲利、股息都穩定。除上述個股外,上市23年來投報率達89.6倍的台積電,同為法人點名的定存股典範。

今年來,在美國升息趨勢及全球景氣回春下,上市櫃金控獲利表現佳,擁低基期、高股息殖利率,且本益比(PE)及股價淨值比(PB)偏低,也成為存股的另一選擇。

惟電信三雄因價格競爭,又面對未來5G的競爭,財務預測現市場擔憂,讓同具特許權優勢的台灣高鐵繼而起之,也可望成為穩定配息股標的。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