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線光學鏡頭廠商近期上演一波反彈秀,多檔個股陸續收復春節封關前的「失土」,不過本土券商發布報告,不僅認為「雙鏡頭」發展趨勢恐遭遇結構性挑戰,導致滲透率降低,另外也首度對港資、也是中國大陸第四大鏡頭模組廠丘鈦(1478 HK)發布報告,唯評等是「落後同業」,這也讓與丘鈦結盟的新鉅科(3630)增添壓力。

 

蘋果推出的十年大作iPhoneX銷售不如預期,加上大陸手機品牌去化庫存,讓第一季的手機市場相當悶。而此次MWC展當中,並未看到安卓陣營加速進軍3感測的跡象,除了三星推出「雙光圈」的手機之外,也看不到其餘有亮點的新功能,主要還是螢幕持續變大、採用OLED面板的比例更高。

元大報告指出,過去三個月多次表達對智慧型手機的審慎看法,近期更感受到來自中國大陸的急單,多以中低階機種為主,中高階需求依舊疲弱。

 

報告評估,在雙鏡頭的部分,儘管全球的雙鏡頭滲透率可望從2017年的17%,提升至2018和2019年的22%和24%,但比起市場預期的35%~40%水準有明顯落差。

報告認為,丘鈦為中國大陸第四大的鏡頭模組廠,憑藉的就是中低階雙鏡頭,主要供貨給Vivo、OPPO、小米以及華為的中低階機種。但受到雙鏡頭滲透率成長緩慢、該公司跨入3D感測業務貢獻有限,以及指紋感測器模組業務有風險等影響,給予「持有-落後同業」評級,目標價11.5港元。

丘鈦昨日以上漲3.57%、11.6港元作收,而丘鈦參與私募的新鉅科則收跌1.52%、收盤價為38.75元,從農曆年前打落32元低點以來,已經有高達21%的反彈。

(工商時報)

2017-10-14 00:41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新鉅科(3630)為光學鏡頭廠,今年因私募案引資中國第三大鏡頭模組廠丘鈦,持股達36%,躍為最大法人股東,營運現新轉機,今年以來股價大漲2.3倍,本周列為盪股原因,是最近30個交易日收盤價跌幅超過30%。

新鉅科昨(13)日股價收46.1元,下滑0.8元,進一周來外資法人持續站在賣方,KD值向下。新鉅科自8月底私募案獲投審會通過,股價站上69.6元波段新高後,因業績未明顯回溫,股價反映基本面,一路反轉向下。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新鉅科於2010年4月掛牌上櫃,初期原以生產NB鏡頭為主,後來因切入微軟供應鏈,成為微軟第一代遊戲機Kinect的鏡頭獨家供應商,2010年底,股價最高一度站上182元天價,掛牌當年每股純益5.16元,寫下歷來最佳表現。

2013年,新鉅科再切入第二代遊戲機Xbox One供應鏈,當年Xbox One與日系索尼新世代遊戲機PS4對決,Xbox One銷售不敵PS4,加上新鉅科供應的Kinect轉為選配,新鉅科營運大受影響,獲利不如預期,已連續三年陷入虧損。

今年初新鉅科透過私募案,引資香港丘鈦集團,讓陷入谷底的營運重燃新生機。丘鈦是中國第三大手機鏡頭模組廠,規模僅次於舜宇及歐菲光,主要客戶包括OPPO、Vivo及華為等,藉由與丘鈦結盟,新鉅科有望擴大手機鏡頭下游出海口,為營運挹注強力動能。

相較於其他鏡頭廠,新鉅科切入手機市場較慢,不過,新鉅科開發3D感測鏡頭甚早,從早期的微軟遊戲機XBox One到Surface的臉部辨識功能應用,外界看好,iPhone X 導入3D感測功能,取代指紋辨識,讓市場看好3D感測潛力商機,應用延伸至智慧機、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及車用等領域。

根據IEK估算,2017年全球光學鏡頭出貨量達40億顆,年增8%,其中,智慧手機、功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等智慧行動裝置仍為需求主流,出貨量占整體比重達90%,其中,高階智慧手機陸續導入3D感測技術及雙鏡頭,成為推動光學元件產業最大的成長動能。

不過,新鉅科自結前七月每股淨損2.52元,累計前三季營收6.77億元,年減8.75%,業績未有明顯回溫,在轉型效益未顯現下,預期今年仍處虧損。

 

新鉅科私募效應未現

光學元件廠新鉅科(3630)的9月份營收7,105萬元,雖比前月成長13.3%,但仍未回升到7月水準,藉由私募引進港資丘鈦的效應還沒大幅展現。

 

丘鈦為光學鏡頭的模組廠,新鉅科原本就是其鏡頭供應商,而新鉅科藉由私募案,引進丘鈦成為最大股東,可謂是雙贏的布局,除了新鉅科能有富爸爸兼大客戶的穩定下單之外,對丘鈦來說,也有垂直整合的效果,加上港股的本益比遠遠高於台股,未來藉由認列新鉅科獲利所帶動的本益比提升效果,遠遠優於參與私募所投資的金額。

不過,新鉅科今年在新款高階鏡頭的開發,以及和丘鈦的合作之上,效益似乎低於市場預期,9月份營收雖比8月成長,但還不到7月水準,也比去年同月衰退27.3%,後續還得加把勁。

(工商時報)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