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6 00:10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蘇州萬旭光電的攝像鏡頭模組和指紋辨識模組打入大陸前三大手機照相機模組廠,讓今年的營業利益轉正,上半年獲利已等於去年全年,法人預估,萬旭下半年營運表現可望優於上半年,今年全年獲利可望倍增,創下七年新高。

展望2018年,他表示,萬旭安控、網通、醫療、工業NB等利基產品等都有逾20%成長,以下是專訪紀要:

 

SMT技術領先 毛利率攀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轉投資的蘇州萬旭光電從事高階鏡頭模組與指紋辨識模組,在此領域的發展和對萬旭的貢獻,以及下一個明星產品?

 

答:當鏡頭的畫素愈高,所需的晶片、電容、電阻等電子元件就愈多,相同空間打入更多的元件,元件要更小,加工難度更高,這就是萬旭的優勢。

萬旭大股東日本Asahi通信有二大事業部,一是線材加工,另一個是SMT的加工,而後者將產品交給車廠,因此萬旭技術移轉Asahi的SMT加工,蘇州萬旭光電在大陸是SMT製程的領先者,能夠達成精密化、複雜化的軟硬板SMT加工,軟板零件可達1mm二加工、IC類錫球面間隙小於0.15mm。

萬旭的SMT技術可應用在高階攝像模組和指紋辨識模組,其中最大的車載鏡頭供應商第3季開始大量出貨,訂單可望持續到第4季。隨著經濟規模成長,毛利率持續走高,上半年SMD毛利率約15%,但7、8月已到25%。

此外指紋辨識已從手機推進到智慧家庭應用。大陸AI智能開發力度超越美國,萬旭也取得智慧家電廠的掃地機器人、互動式機器人開發案。

問:下半年和2018年的營運展望?

答:今年下半年整體市場穩定回溫,但因iPhone 8上市亮點不足,大陸品牌手機反而迅速增量,急單湧入以外,訂單能見度一直到年底。整體來看,今年營收上、下半年應該是4:6,下半年可望比上半年成長五成。在整體市場穩定發展情況下,成績應該比上半年好。

 

非蘋急單湧入 點亮下半年

 

展望2018年,整體營收預計會有二位數成長。配線BU在消費型NB因市場採用低價方案,需求將繼續下滑;但Dongle、電競滑鼠的開發成果體現,應可貢獻長。

監視器除海康成長外,台灣客戶也有較大的突破,預計可成長25%。醫療、工業NB等利基產品需求穩定成長,且有新客戶開發成功,車載因原本基期較低,明年可望能夠成長40%。

網通天線除MIMO WiFi天線穩定成長,也開發出軍用高頻RF線、船用特規3米長天線、LTE 4頻(4.5G)基站天線、車用防水耐污GPS等新產品推出,預計網通BU營收有30%的成長。

SMT BU因高階指紋及虹膜辨識攝像模組的開發需求,明年市場成長力道可觀;加上產能擴建成效,預計貢獻合併營收成長約35%。

問:未來三年的發展策略和規劃藍圖?

答:萬旭訂出三個策略:一是持續開發利基市場,第二是以技術反擊紅色供應鏈,第三是不設限管理,與關鍵零組件公司交叉投資,將資產活化,集中生產降低浪費;投資車聯網、物聯網新創公司,擴大發展觸角。

 

總座張程欽 打硬仗不怕苦

 

 

萬旭總經理張程欽。 圖/經濟日報提供
 
 

萬旭總經理張程欽2014在萬旭風雨飄搖中臨危受命,經過組織調整和產品聚焦的策略,2016年由虧轉盈,終結連續五年虧損,2017年是本業開始獲利的一年。

 

NB產業從2011年開始下滑,市場又出現電子線的殺價,萬旭連年虧損,集團董事長張銘烈指派二兒子張程欽出任總經理,當時張程欽只有36歲,他將產品聚焦在Type C連接器、天線、醫療連接器、安全監控線材等,力圖讓萬旭成為浴火鳳凰。

張銘烈有四個兒子,張程欽個性較堅毅,勇於接受改變,大學畢業後就被派駐大陸合肥,為當時父親投資的生技公司跑業務,跑遍大陸各大醫院、醫學中心去教育醫生,忍受客戶的白眼、吃閉門羹,甚至被客戶灌酒到扛進醫院急救。

他形容當時所有的苦都可以吃,他在生技公司三年半,知道團隊不行,最後半年壯士斷腕,獨自收拾殘局。

結束生技公司後,張程欽2008年進入萬旭從基層作起,在技術部門做半年,同年12月派任萬旭蘇州廠,歷任採購、資材等部門,那一年是萬旭最賺錢的一年,2009年萬旭的EPS達到6.87元,但2010年起開始衰退,隨著NB產業西移,張程欽被指派去建置重慶萬旭,他在大陸就像在墾荒,重慶萬旭建置完成後調回蘇州。

張程欽說,當時萬旭的老臣曾說他「帶衰」,到那裡業務都走下坡。事實上他有這種「打不死的蟑螂」的個性,父親已經看到生技、萬旭公司的問題,才會派他去打硬仗。

他接手蘇州萬旭後,花時間修復老萬旭(黑手出身、刻苦耐勞)和新萬旭(2008年吸納仁寶、富士康等大廠的人才)的關係,縮減人力,調整產品結構,不將大陸僅做為工廠,而是開發市場,後來重要的客戶海康、飛利浦都是在這時間引進。

蘇州萬旭在2011年虧損人民幣1億元後,逐年虧損降低,2014年虧損2,000萬元,2015年蘇州萬旭開始賺錢。張程欽也在2015年6月出任總經理。

張程欽上任後,將萬旭分為配線、網通、SMD等三大事業處,從今年4月起,利基市場的業績開始起飛,上半年的獲利已等於去年全年,今年是本業開始穩定獲利的一年,未來將可望持續。

 

法人觀點/合理本益比 估12至15倍

 

法人機構對萬旭(6134)目前評價認為,12至15倍本益比應屬相對合理,看好萬旭已有高達六、七十億元的規模經營基礎,與國際品牌廠的客戶關係,以及出色的生產技術,將使新萬旭不僅是新生的公司,而是具有舊萬旭豐富資源的傳承。

對照目前營運規模僅為過往的四分之一,未來增長空間值得期待,因此以長期發展的角度、以12至15倍本益比做為合理目標價。

分析師指出,萬旭於2011年至2015年呈現長達五年的虧損,主要受到原先NB、PC代工事業因產品技術要求門檻不高,面臨中國大陸廠商採取殺價的紅海策略,萬旭除毛利受衝擊,庫存調整及設備攤提皆成營運負向因子。

萬旭為脫離殺價競爭,將營運策略轉向為其原先具有較高門檻的極細同軸線生產技術,在2016年重回營運獲利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