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2017年10月20日

曾是台灣最賺錢電視台的三立,近來風波不斷,歷經幾次人事異動後,隨著前執行副總莊文信無預警請辭,也傳出三立內部長期存在「潛規則」,台灣台戲劇總監更因不當收取金錢,遭到免職提告。然而今又傳出三立19號已向法院正式控告莊文信背信詐欺,據悉,其不法所得高達上億元。

三立上個月才免職並控告三立台灣台戲劇總監收取不法金錢,近日又控告前執行副總莊文信背信詐欺。據傳,莊文信涉嫌捲入收取不當利益,包括設備採購案廠商回扣、向製作單位收取製作費用等,不法所得高達上億元。其中涉貪單位除了8點檔、偶像劇、華劇等製作單位,綜藝節目《超級夜總會》也在其中。

由於莊文信與三立總經理張榮華為甥舅關係,也讓三立控告莊文信一事備受業界關注。據《聯合報》報導,三立發言人張正芬回應時坦承有此事,但確實金額還在查證中,將追回不當所得,同時對於不法之事,依法提告處理。

三立電視台近來不平靜,頻傳人事異動,原任執行副總的莊文信先前才以「健康因素」請辭,同時也傳出三立內部長期存在「潛規則」,獨厚某些藝人或製作單位,繼台灣台戲劇總監遭免職提告後,想不到連莊文信也成目標。

 

自由電子報 2017年10月21日 〔記者蕭方綺、黃欣柏/台北報導〕三立電視近年風波不斷,去年裁了十%員工,今年資遣旗下雜誌《華流》及《愛玩客》員工,原台灣台戲劇總監上月底更因涉弊遭三立免職並提告,不料昨又爆出三立已於十九日正式向法院提告,控告前執行副總莊文信背信、詐欺;莊文信上月廿一日才以「健康因素」請辭,但三立認定他牽涉不法所得高達上億元,因而提告,不但他與三立總經理張榮華的甥舅關係破裂,也可能是台灣電視史上最大弊案。

據悉,三立因近一年收視不彰、戲劇品質下降,回頭檢視作品,發現明明已增加製作費卻未獲改善,獲利率也大不如前,還有人向董事層級檢舉,指證內部有人向製作單位索取回扣,三立因此展開大動作調查。調查後,三立內部「潛規則」被掀,發現有員工長期收取不當所得,因此上月底大刀闊斧開除莊文信昔日人馬、台灣台總監項得純。

與舅舅張榮華 關係破裂

然而風波未消停,陸續又有證據冒出,指出前執副莊文信也涉嫌收取不當利益,除在設備採購案中收取廠商回扣外,還向製作單位收取等比的製作費用,估計金額高達上億元。由於張榮華和莊文信是甥舅關係,當初是張榮華的姊姊將莊文信託付給他,如今發生如此弊案,後續發展讓外界相當關注。

然而涉弊單位廣泛,除八點檔、偶像劇、華劇等,還包括《超級夜總會》等節目,目前三立已掌握相關證據,正式提告背信、詐欺。據悉,莊文信被質疑主要由兩大管道吸金,其一是電視台給製作單位製作費時,他從中抽成,其二則是公司添購設備時,向廠商收取回扣。

對此,三立發言人張正芬昨證實確有提告,涉案金額仍在查證中,將依法追回不當所得,並表示:「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不回應。」莊文信則電話不接、訊息未回,尚未取得回覆。

據我國刑法規定,背信罪與詐欺罪均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2017-10-20 19:17聯合報 記者楊起鳳╱即時報導
  •  

本土龍頭電視台之一的三立電視,上月底才因台內總監捲入貪瀆予以免職並提告,沒想到風波再擴大,三立查明貪瀆人員上至高層長官,19日已正式向法院控告已離職的前執行副總背信詐欺。據知牽涉的不法所得高達近9位數,為台灣電視史上最大的貪瀆事件。

三立近一年來收視不彰、品質下降,三立發現在已增加製作費的前提下作品並未獲得改善,且獲利率大不如前,加上有人向董事層級檢舉三立內部有人向製作單位索取回扣,因此展開調查。

三立發現內部長期存在著所謂的「潛規則」,有掌控台內資源的員工長期收取不當所得,上月底三立才大刀闊斧開除台灣台總監,但風波沒有停止,陸續還有證據冒出直指內部還有人收取不當利益。原任三立執行副總的莊文信上月雖以「健康因素」請辭,但莊文信疑似也捲入並涉嫌收取不當利益,包括設備採購案廠商回扣及向製作單位收取等比的製作費用,所得金額據估計將近上億元。

 

三立前執行副總莊文信遭控詐欺。圖/聯合報資料照
三立前執行副總莊文信遭控詐欺。圖/聯合報資料照
 

 

涉貪單位除了戲劇八點檔、偶像劇、華劇等製作單位,亦包含「超級夜總會」等綜藝節目,範圍十分龐大。三立在掌握人事物等相關證據後,已在日前正式向法院提出「背信詐欺」的告訴。

對三立提告莊文信一事,三立發言人張正芬20日回應:「確有此事,但確實金額仍在查證中,將追回不當所得。同時對於不法之事,依法提告處理。」但因三立總經理張榮華和莊文信是甥舅關係,後續發展外界也在關注中。

三立傳出貪瀆案後,為表明肅貪決心,日前第一波已發文給所有相關的近20家綜藝戲劇等合作單位,表明三立從無同意或默許所屬人員以任何名義索要不正當利益之情事,並特此公告以杜蜚語。

對遭老東家三立電視台提告「背信詐欺」,記者昨求證莊文信,他似不並知情,只反問:「三立要告誰?」隨後則未接聽電話也未回覆簡訊。

 

三立發函給所有合作單位,表達肅貪和改革的決心。圖/讀者提供
三立發函給所有合作單位,表達肅貪和改革的決心。圖/讀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