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廠南亞科(2408)第三季大動作處分手中美光持股,成功減緩海外可轉債公司債(ECB)評價損失帶來的衝擊。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表示,出售美光持股是基於財務規劃,出售後仍和美光維持策略結盟關係,不影響1x/1y奈米的授權。至於剩下的美光持股,南亞科的態度是能賣就賣,預計自12月10日以後就開始賣。

 

南亞科第三季也大動作處分手中美光持股,第三季內共賣出23,799,916股美光股票,持有美光股數剩下21,966,142股。南亞科每股成本為17.29美元,以美光股價近期漲至41.5美元計算,未實現潛在獲利仍高達5.31億美元,約折合新台幣160億元,約可挹注每股稅前盈餘5.8元。

南亞科表示,出售美光持股是基於財務規劃,主要用於營運周轉金和償還借款,出售後仍和美光維持策略結盟關係,且不影響1x/1y奈米的授權。至於南亞科手中的美光持股,李培瑛透露,南亞科的態度是能賣就賣。

 

李培瑛表示,南亞科預計第四季還會繼續處分手中的美光持股,但因為美光先前辦理增資,閉鎖期是2個月,所以南亞科下次可以出售美光持股的時間,會是在今年12月10日以後。

南亞科今年1月發行為期5年的5億美元海外ECB,每股轉換價為52.47元,但第三季底股價大漲至86.3元,所以南亞科今年前三季共認列了ECB的選擇權評價損失80.32億元,其中第三季就認列了68.63億元損失,其中包含已經轉換部份為30.72億元,以及未轉換部份評價損失49.6億元。

南亞科表示,雖然受到ECB的選擇權評價損失衝擊,對第三季單季每股獲利的影響達2.49元,但截至10月17日為止,投資人已經轉換的額度則達59.24%,剩下約60多億元未轉換,因此對第四季影響已大幅減少。李培瑛指出,若後續股價未有顯著波動,則這部份的損失也不會那麼大。

(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

林憲祥/高雄報導

過去在鋼市低迷時才會出售台積電持股的中鋼公司,昨(18)日再度公告處分台積電股票,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中鋼公告近一周來處分台積電股票,共賣出1,500張,每股平均交易價格為238.4元,交易總金額為3.57億元,在高點出手賣得漂亮,獲得的處分利益為3.35億元,每股貢獻度0.02元。

 

對此,中鋼財務副總經理吳明憲表示,主要是鑑於台積電股價創新高,因此決定適當調節,落袋為安。但此舉與鋼鐵現況,以及中鋼的營運無關。中鋼出脫1500張台積電股票後,手中還剩下1,970張股票,持股比例佔有0.01%。

中鋼昨日公告,處分台積電股票的交易日期為10/13~10/18,交易數量為1,500,000股,平均每股價格為238.40元,交易總金額為3.57餘億元,處分利益為3.35餘億元。迄目前為止,累積持有該交易證券數量為1,970,572股,估計金額4.68餘億元,持股比例0.01%。

 

對於處分台積電股票,吳明憲說,中鋼第4季鋼價調漲,包括營收方面都沒有問題,處分台積電股票,全是考量台積電股價創新高,做適當的調節而已。這項處分可望挹注在10月業績上。

中鋼累計前8個月合併稅前盈餘為139.13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約0.88元。

(工商時報)

 

台積電昨天(19日)釋出第4季營收可望再成長1成,締造歷史新猷的利多消息,再加上先進製程領先同業,以及未來配發股利逐年增加目標不變,外資持續看好。《華爾街日報》也報導指出,想找有利可圖而且價格還便宜的科技股,可將眼光瞄準台灣的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人工智慧(AI)、雲端運算、自動駕駛等都是當前科技飆股火爆的熱門題材,沾上邊的輝達(Nvidia)、超微(AMD)預估本益比分別高達49.54倍、135倍。不過,還有一些位於亞洲的科技公司同樣受惠這些趨勢,但股價還在合理位置。

 

 

報導引述財經專業媒體預估的本益比數字,台積電目前僅有18.15倍,但未來前景一片大好,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接近60%,建議還想尋找具有投資價值科技股票的投資人可以參考。台積電今天早盤在平盤附近遊走,自從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將於明年6月裸退後,股價上漲逾8%,市值推升至6.2兆新高水準。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