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3-08 12:35:38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中碳(1723)2月雖沒有台塑越南河靜鋼廠的新料源挹注,但受惠於油價走升,也帶動中碳產品報價向上,單月營收來到5.84億元、年增近2成,但因工作天數與料源減少影響,較前月衰退則約17%。以今年第一季營運來看,法人看好3月在2月遞延返台的河靜鋼廠料源挹注下,單月營收有機會來到與元月(7.08億元)相近水位,法人評估中碳單季營收年增上看15~18%、獲利亦看向上,不過第二季來看,由於台塑河靜鋼廠第二座高爐仍不確定是否會點火、單季料源較前季略減,營收表現則需持續觀察油價走勢。

中鋼(2002)集團旗下中碳為台灣唯一煤化工廠,長年蟬聯化工股獲利王,以今年產品營收比重來看,煤焦油系列(雜酚油、軟瀝青、奈)佔約45%;輕油系列(苯與甲苯)佔約35%;焦碳占比8%、電池負極材料介相瀝青碳微球佔比則約8%、貿易及其他佔約4%。

中碳2月營收5.84億元,年增19.52%、月減17.51%,中碳表示營收相對前月回檔主因在於台灣與越南台塑河靜兩地均有受到春節影響休息,2月並無船自越南返台,但由於產品報價隨油價走升,因此單月營收仍較去年同期迎來近2成的成長。而在第一季展望上,中碳今年前2月營收來到12.92億元、年增2成,目前3月來看,法人看好2月河靜原料將在3月遞延處理,單月營收與1月(7.08億元)相近,單季營收年增上看15~18%。

而在首季獲利表現上,中碳受營收規模成長,今年前2月合併稅前利益來到2.83億元、年增38%,法人看好3月獲利展望亦佳,單季獲利有望年增3成。

以後續展望上,法人指出,由於元月營收有部分12月歲修料源遞延效益,3月也受到春節遞延料源挹注,今年首季料源較多,不過至第二季4、5、6月來看,由於台塑河靜鋼廠第二座高爐是否會點火仍有不確定因素,目前預估整體料源會較前季略減,但營收表現則仍需持續觀察後續油價走勢。

到下半年來看,河靜第二座高爐點火機率則較大,法人也預期屆時中碳料源可再大幅成長,營收有機會再較上半年迎成長。

回顧中碳去年營運,12月因前月歲修原料較多、出貨量增,且油價持續向上,帶動中碳各項產品報價隨油價走升,單月營收來到6.05億元、年增近3成,亦較前月歲修迎來大幅成長,且因適逢季底,除本業營運暢旺外,中碳在業外獲利上認列部分轉投資收益,帶動單月稅前自結獲利來到2.06億元,較去年同期與前月均呈現顯著成長,亦帶動全年稅前淨利來到13.65億元,法人推估中碳稅後淨利約在11.6億元上下,稅後EPS估約5元。
2017-11-06 00:01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  
  •  

中碳(1723)受惠台塑越鋼高爐點火量產,副產品煤焦油產量逐漸加大,與台塑共同投資的新廠蓄勢待發。法人預估,近期苯價回穩,中碳今年營收可望成長至63.42億元,年增23.3%,稅後純益估計應會落在10.8億元左右,每股稅後純益(EPS)約 4.5元。

中碳董事長林弘男表示,隨著原料供應量提高,中碳將有許多新的策略出爐,包括適當時機再擴增新廠,未來基本面持續向好。中碳3日收盤119.5元,跌0.5元。

法人指出,台塑越鋼高爐點火後,煉鋼副產品供應不虞匱乏,對中碳是重要利多,另外其碳微球屏東新廠即將擴建完成,年產可達2,000公噸,不論是電池負極材料需求與營收實際貢獻都有加分,中碳明年營運可望持續成長。

法人分析,中碳是國內唯一專業煤化學工廠,主要原料由中鋼提供七成。中碳與台塑合資成立台塑河靜中碳開曼公司,雙方各持股50%,台塑越鋼第一座高爐點火,可供應煤焦油年產量5.2萬公噸、粗輕油年產量1.7萬公噸,營運獲加持。

苯占中碳營收比重30%至40%,今年第3季起苯價開始回穩,直接表現在營收進帳提高。而軟瀝青占營收比重12%,軟瀝青價格因受惠石磨電擊棒需求大漲,價格從每公噸280美元飆到450美元,軟瀝青是高毛利產品,中碳獲利將大進補。

法人估算中碳第3季稅後純益在3億至3.5億元間,單季EPS介於1至1.2元。

中碳碳微球屏東新廠將投入生產,碳微熟球價格今年上漲、碳微生球行情滑落,中碳碳微球屏東新廠規劃年產碳微熟球2,000公噸,主要用在電池負極材料,近年世界先進國家紛立法禁止燃油車生產,凸顯電動車用電池重要性,未來中碳碳微球營收大幅貢獻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