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6

【王郁倫╱台北報導】緯創(3231)集團白牌伺服器廠緯穎科技(6669)13日將以112元掛牌登錄興櫃,揭開白牌伺服器產業神秘面紗。不過,市場盛傳鴻海(2317)奪微軟2018年資料中心60萬台伺服器大單,2018年白牌伺服器將陷激戰。

市場傳鴻海奪大單

© 由 蘋果日報 提供 緯穎總經理洪麗甯強調,要當客戶最大或第2大供應商,絕不做第3。資料照片 © 由 蘋果日報 提供 緯穎總經理洪麗甯強調,要當客戶最大或第2大供應商,絕不做第3。資料照片

緯穎總經理洪麗甯坦言伺服器競爭激烈,但生意促成因素多,包括交期與服務,緯穎定位是「對客戶不是最大也要做第2大供應商,絕不做第3。」台灣是伺服器王國,全球市佔率超過9成,緯穎今年營收比去年倍增挑戰800億元,受惠於2大客戶臉書及微軟釋單成長,洪麗甯樂觀看2018年續成長。伺服器除品牌伺服器惠普和戴爾的訂單,近年隨著資料中心需求竄起,訂單多由台廠囊括;目前有與7大資料中心合作的包括廣達(2382)集團旗下雲達、緯創旗下緯穎、英業達(2356)及神達(3706)旗下神雲。

聯手雲達而非競爭

全球7大資料中心需求大戶包括谷歌、微軟、臉書、亞馬遜、阿里巴巴、百度、騰訊都與台廠合作,緯創於5年前成立緯穎,專注白牌伺服器業務,和本身品牌代工業務區隔,目前緯創持股60%,緯穎最大2資料中心客戶包括臉書及微軟,2大客戶營收佔比超過9成。洪麗甯表示正積極與一線資料中心另外3家進行POC(概念產品驗證),期望分散風險。對於市場認為雲達是緯穎最大對手,洪麗甯認為其實大客戶仍有很高比例買品牌伺服器而非白牌,所以是「聯手雲達去取代品牌伺服器市場」,而非彼此競爭。緯穎目前無自有工廠,所有訂單委託緯創代工,在墨西哥、捷克、中國中山廠都有基地就近交貨。洪麗甯表示,緯穎會爭取2線資料中心客戶訂單,並與通路加值商合作服務中小型客戶,長期目標2線客戶營收佔比10~15%,不過無法預估達成時間表。隨記憶體及固態硬碟價格大漲,壓抑毛利率,未來的策略將與客戶合作包供應商3年長單因應。

--

經元大證輔導,緯穎將於11月13日登錄興櫃,顯示2018年有機會申請上市櫃,緯穎是緯創集團持有60%股權的白牌伺服器大廠,也將是緯創集團新掛牌小金雞。
 
緯穎從儲存器起家是跟雲達及神雲最大差異,緯穎2014年切入伺服器,並於2015年出整機機櫃型伺服器,衝高營收,累計2015到今年6月機櫃出貨量正式突破1萬台,今年光上半年出貨量就達5000台。
 
緯穎今年前3季營收545億元,賺贏過去5年營收總和,顯示業績彈升之快,前3季稅後純益8.1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7.71元,為新高,預期全年營收將拼800億元,每股稅後純益挑戰10元。
 
但讓法人關注的更包括毛利率破底,2016年毛利率腰斬後,今年更下探4.8%新低,且負債比衝上84%。
 
對此總經理洪麗甯坦言伺服器競爭壓力大於儲存器,其次今年記憶體及SSD固態硬碟價格大漲,也是壓抑毛利率原因之一,為此洪麗甯也坦言已跟客戶合作包供應商3年長單因應,但由於未來3~5年機櫃比例將持續提高,毛利率走勢並無預估。(王郁倫/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