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能翻轉6年大虧12億元的建碁? 11月29日將減資7成

2017/11/10

宏碁近期投資頻頻,入主建碁成為最大股東,事實上,建碁是宏碁分割投資的緯創轉投資事業,泛宏碁集團成員,且宏碁投資建碁意在挹注自家智雲體數位看板公司小金雞宏碁自建雲智慧產品總經理施宣輝主導的ABS(宏碁智雲數位服務 ABS),加上建碁將大減資7成,減資前最後交易日11月29日,建碁獲新股東挹注利多前仍宜謹慎。
 
宏碁近期幾樁投資案頗值得注意。
 
除VR合資伙伴瑞典遊戲技術公司Starebreeze AB不再依約增持合資宏星StarVR持股,由宏碁獨自再增資認購,使雙方合資比例大幅調整,宏碁從5成提高至66.7%,掌握VR技術的Starbreeze降至33.3%,若StarVR大有可為,Starbreeze何故放棄主導,讓宏星這家負責行銷與服務的公司未來發展投下變數。
 
宏碁執行長陳俊聖說,目前宏星有一組人正在杜拜投入全球最大的VR樂團建置,StarVR也陸續出貨中;StarVR的獲利模式為有的產品賣斷,有的以賣設備及服務分潤。
 
宏碁昨又加碼4.2億元入主建碁取代緯創成為最大股東,原大股東緯創順利下崗。建碁連續6年總計大虧11.68億元,10年來打消的股本25.66億元,比現在股本還大數倍。
 
建碁經過幾次大減資,12月11日減資後掛牌股本將縮減至3.49億元,原有建碁小股東被七折八扣,現在有超過2.2萬人拿的是零股,連政府公股都被打折只剩107股零股,零外資,12月11日上市後可能零股人數要再創新高。
 
緯創無力翻轉這家6年虧掉一個資本額的老企業,宏碁有通路資源,緯創無,宏碁執行長陳俊聖如何再次翻轉轉盈,也受到矚目。
 
不過不要忘記的是,宏碁本身有數位看板事業「德國子公司Acer Being Signage GmbH」,並計畫IPO,除投資台灣前三大數位看板廣告商前線媒體(PilotTV),又參與建碁的投資,期望業務上整合宏碁的雲端、顯示設備、數位電子看板平台與各式軟體應用服務,最終受惠主體仍是這家將上市櫃的ABS小金雞。(王郁倫/台北報導)

 

2017-03-18 06:05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  
  •  

系統廠建碁(3046)昨(17)日公告,為彌補去年虧損,強化組織再造,擬辦理減資作業,預計每1,000股換發300股,減資幅度達七成,減資後實收資本額為3.49億元。

建碁去年前三季每股虧損1.96元,較前年同期每股虧損1.27元擴大,業績表現不甚理想,估計去年財報仍難以轉盈,致使連續5個年度財報呈現虧損,並透過減資方式止血,盼能有效控制成本、活化資產。

建碁指出,過去數年來,在經濟情勢不明朗以及市場競爭影響下,衝擊公司獲利表現,致使出現虧損,為有效控制成本以及組織再造,董事會決議辦理減資,期盼今年營運能大幅改善。

建碁1996年自宏碁集團中獨立,隨後自行上市,獨立後隸屬緯創集團旗下,目前緯創也是該公司最大股東,約持股24%,但近年來建碁營運未見起色,因此在今年2月初宣布啟動人事改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