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1-15 01:16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鴻海昨(14)日公告第3季財報,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三率三降」,毛利率降至5.83%,為近九年同期低點;稅後純益雖季增17.6%至210.29億元,但仍是近六年同期低點,透露iPhone新機效應尚未發酵。

 

鴻海第3季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均不如去年同期,引發市場議論。鴻海主管解釋,單季營運相對去年同期偏弱,主要在產品組合的差異,以及今年缺乏去年美元貶值優勢,加上今年第3季相對第2季還有人民幣升值的負面影響。

 

至於蘋果新機效應如何,鴻海不願評論單一客戶訊息。市場普遍解讀,蘋果今年罕見同步發表三款機型並錯開銷售時間,從iPhone 8與iPhone 8 Plus新機9月下旬才開賣,加上iPhone X至11月3日發貨,對其主要合作夥伴將造成產品組合調整、旺季遞延的影響。

鴻海第3季稅後純益較去年同期衰退39.3%,每股純益為1.21元。受到第3季獲利年衰退幅度較大拖累,前三季稅後純益約670.76億元,年減16.1%,前三季也呈現「三率三降」,每股純益為3.87元,不如去年同期的4.62元。

法人指出,鴻海今年前三季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全年獲利要扭轉為較去年正成長,端看本季iPhone X銷售狀況。鴻海昨天股價以小紅開出後隨即在平盤上下震盪,終場跌1元、收當日最低價1元,三大法人同步賣超,外資賣超逾9,700張,統計近七個交易日,外資僅買超鴻海一天,其餘都站在賣方。

鴻海財報顯示,第3季毛利率5.8%、季減近1個百分點、年減1.61個百分點。營益率1.7%,季減近1個百分點、年減2.18個百分點;淨利率1.95%,約與前一季相當,但年減1.27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鴻海第3季財報受產品結構調整、導致獲利不如預期之際,第3季業外收益64.31億元,相對亮眼,較第2季僅7億元、去年同期僅7.36億元,皆增逾八倍。

外界關注業外收益表現改善,鴻海主管說明,儘管第3季雖認列轉投資富智康損失,不過在戰略投資夏普收益穩步成長下,挹注整體業外表現提升。鴻海去年第3季業外收益偏低,主要是當時蒙受業外匯損,以及尚未開始認列投資夏普的收益等。

 

2017-11-15 00:37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鴻海集團旗下在港股掛牌上市的富智康(FIH Mobile)昨(14)日公布今年第3季財報,營收37.4億美元(約新台幣1,135.5億元),年增122%;但淨利由去年同期獲利4,462.8萬美元,轉至虧損1.19億美元(約新台幣36.1億元)。

富智康於11月初發布獲利預警,表示受到新業務相關成本、投資印度Snapdeal投資減值及毛利率偏低影響,下半年虧損幅度將超過上半年1.99億美元,全年虧損恐將達新台幣120億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富智康今年前三季營收82.57億美元(新台幣2,507億元),優於去年同期41.14億美元;但淨利由去年同期獲利6,545.1萬美元,轉至虧損3.18億美元(約新台幣96.6億元)。富智康昨天收盤價港幣2.35元,漲幅2.17%,今年至13日止,富智康股價累計下跌2.34%。

新浪香港報導,投行瑞銀今年8月發表研究報告,維持富智康「中性」投資評級,認為富智康最大的挑戰在於與諾基亞的新業務合作,富智康下半年增長動力,仍依靠低毛利的系統組裝、分銷業務。

瑞銀指出,行業競爭讓富智康業務備受壓力;與諾基亞合作重推諾基亞品牌手機步伐較預期慢,部分開支推遲至下半年。

瑞銀相信富智康資產負債表健康,現股價低於帳面值,該行認為要見到利潤率穩定下來,才可轉趨較正面看法。瑞信研究報告也對富智康維持「中性」評級。瑞信認為富智康需就諾基亞新業務相關投資及支出作減值撥備。

富智康於2016年11月向微軟行動事業(Microsoft Mobile Oy)收購功能手機資產(包括越南製造廠房)、以及與Nokia Technologies Ltd.及HMD global Oy於2016年12月就諾基亞品牌行動手機及平板電腦達成合作。富智康已發展諾基亞品牌功能手機及智慧手機的製造及輔助物流及銷售業務。

 

2017-11-15 00:26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廣達(2382)昨(14)日召開法說會,第3季每股純益1.04元,較今年第2季、去年同期每股純益1.03元持平,略低於市場預期。董事長林百里指出,筆電市場衰退速度已經趨緩,將積極搶攻非筆電業務,藉此提高毛利率。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林百里指出,第3季高單價筆電出貨比重較高,單季毛利率4.48%,季減5個百分點,預料本季毛利率將微幅回升;筆電出貨量則與上季持平,全年營運呈現持穩,明年已為客戶投入更多新產品開發,盼能開花結果,帶動業績持續走揚。

林百里表示,今年公司前三季研發費用約92億元,年增10億元,主要用於穿戴式裝置、雲端解決方案的開發,未來除筆電本業外,將鎖定AR、VR、穿戴式裝置、大數據等領域,最快2019年會有產品提供給客戶,並開始貢獻營收。

廣達第3季營收2,761.84億元,季增17.3%、年增23.5%,稅後純益39.95億元,季增0.4%、年增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