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8-01 12:03:47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力麗(1444)、力鵬(1447)上半年營運大躍進,力麗自結上半年稅後EPS上衝0.38元,力鵬自結數則達0.42元,皆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力麗表示,受惠加工絲、瓶用酯粒需求強勁,且業外有匯損回沖挹注,上半年獲利表現佳,且下半年本業營運續看樂觀。力鵬亦看好下半年營運續強,且力鵬董事會也在昨(7/31)日決議買回庫藏股800萬股。

力麗為聚酯纖維大廠,主要生產聚酯加工絲、聚酯絲,為國內第一大加工絲廠,並往上游生產酯粒,此外還與力麒(5512)合作建案售屋。營收佔比以加工絲最大宗、佔約70%,其次為瓶用酯粒約15%、聚酯粒/原絲約13%、以及其他(建案等)約2%。

另集團旗下尼龍大廠力鵬以尼龍粒、尼龍絲與平織布為主要業務,並跨足染整,目前為亞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尼龍粒廠商。營收佔比則為:尼龍粒佔67%、尼龍絲13%、平織布20%。 

力麗自結上半年稅前EPS達0.44元,稅後EPS為0.38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11元。由於第一季稅後EPS僅0.06元,相當於第二季稅後EPS達0.32元,對此,力麗表示,主要係第二季受惠台幣貶值,有利於加工絲外銷,且瓶用酯粒進入旺季,需求上揚,加上業外有匯兌回沖達2億元以上,因而帶動獲利表現轉佳。

力鵬則自結上半年稅前EPS為0.48元,稅後EPS為0.42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0.39元。力鵬第一季在業外匯損侵蝕下,EPS為-0.02元、尚未轉盈,第二季則在主要原料CPL缺貨下,雖尼龍粒稼動率降至五成,但在客戶搶貨下,售價以及利差拉升,帶動本業獲利回升,加上首季業外匯兌損失回沖,挹注獲利表現也轉強。

展望下半年營運,力麗表示,受惠瓶用酯粒需求強勁,且墨西哥大廠火災,供給面見吃緊,7月起瓶用酯粒價格持續上揚,且出貨量加大;而加工絲部分,外銷出貨亦強勁,帶動營運動能往上;此外,力麗投資5千萬美元,以織布、染整為主的印尼力寶龍廠,已於6月起投產,預計至9月產能全開,可望帶動營收上揚。法人預期,力麗下半年本業營運轉強,整體獲利表現有機會持平上半年。

力鵬方面,CPL缺貨的市況持續,但力鵬已與日本大廠談妥原料供應,預計最快今年底,最遲至明年第一季,每月將可增加1~2萬噸CPL供貨,可望提升尼龍粒稼動率往上,有助營收、獲利表現。

力鵬、力麗上半年業績明顯轉好,且對下半年營運看樂觀,其中,力鵬董事會也在昨(7/31)日決議,自8/1~9/30日買回庫藏股800萬股。

MoneyDJ新聞 2017-11-21 08:58:40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力麗(1444)與力鵬(1447)昨(20)日舉行聯合法說會,力麗、力鵬發言人陳漢卿表示,目前力麗產能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未來將加強自動化產線投入,更換新生產設備,擴大印尼力廠產能;其中,印尼廠預計第四季量產,轉投資雙向拉伸尼龍薄膜廠(BOPA)預計明年第一季量產,為世界最新的產線。

力麗指出,環保節能、安全防護,機功能特殊紗線、客製化需求等將會增加;聚酯瓶粒因日本及印尼、美國對中國大陸課徵較高的傾銷稅及國外兩家大型瓶粒生產商停產(美國M&G、印度JBF Industries),對台灣(含力麗)生產商有明顯轉單及售價提昇助益;此外,聚酯POY因國內兩家大廠相繼停產,致粗丹尼POY供需出現緊張有助聚合化纖廠的加工費提高,下半年度這項產品已轉虧為盈。

力麗也提到,由於面臨環保防汙法規加重加嚴,成本將因此提升;大宗規格產品面臨中國大陸及印度超量出產價格加工費提升不易;以及年輕人不願投入,人才斷層,基層輪班人員短缺,自動化程度不足等問題;未來將繼續研發環保節能、機功能等新產品,汰舊換新生產設備;擴大印尼力寶龍產能及品牌合作案;加強自動化產線的投入,導入工業4.0;增加車材、鞋材、3C產業合作及工塑產品的生產銷售;以及全力推動專業廢棄物再生利用友善環境專案。

力鵬則表示,公司自主開發日產500噸尼龍粒聚合設備的生產線將投入生產,為全世界產量最大的機台,且由於是自行研發,對降低製造成本助益大;明年將增加印尼力寶龍生產據點,就近供應品牌成衣廠及內銷市場的開拓。而對於尼龍上游原料CPL原料價格波動激烈,力鵬則表示,第四季進料將採逐單購買,確定報價客戶可接受後再下單進料,以避免過度囤積原料影響獲利。

力鵬也表示,未來將規劃分散一般尼龍粒銷售市場及提供工程塑膠比重;提高家紡用不及機能布的生產比重;增購新布機及更新尼龍紡絲設備、增加新品項高附加價值規格的開發;導入生產力 4.0,提高生產效率及品質控管;以及開發BOPA的用料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