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7 00:03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  

台股目前雖處於多頭走勢,但也有不少公司股價頻頻破底,值得投資人留意。凱基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說,質設比例高也能列為防地雷股指標參考。

杜金龍說,儘管日前台股來到波段歷史新高,然也有零星一些個股出事情,損害投資人權益,台股防地雷股三招,是宜避開高設質比例、高利息保證倍數、負債比高等。

豐彥財經執行長謝晨彥說,上市櫃公司董監事高設質比例有好幾種的意義,包括大股東將股票質押在銀行,借錢進行財務周轉,財務目的包括擴大資本支出,或是炒作股票等,而前者則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最具代表性,目前郭台銘的股票設質比例達四成六,鴻海集團副總裁呂芳銘設質比例達六成。

然而杜金龍提醒,在股市行情大好之際,因其股票具有價值,財務壓力不大;一旦若景氣不慎大舉翻轉,股票直直落,設質比例高的上市櫃公司大股東則會背負沉重的財務壓力,這都是投資人需要留意的部分。

根據資料顯示,8月董監事設質比例高的有如興達96.45%、美亞96.15%、奇偶86.57%、千興85.3%、安可84.35%、磐亞83.49%、光群雷81.57%、國喬80.37%、幸福78.02%、華冠77.4%、潤弘74.47%。

2017-11-27 00:03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  

熱錢湧入及基本面轉佳,台股本波一波比一波高後,目前高檔震盪,然而,台股也掀起了一波上市櫃大股東的股票解質潮(股票質押解除)。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以8月而言,解質張數高達63萬張,申報轉讓張數也居高不下。

凱基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說,這兩項指標是台股多頭行情見高點時容易出現的徵兆。

上市櫃大股東會透過股票質押、申報轉讓、股票解質等方式,進行靈活的財務操作。長年觀察、紀錄台股的凱基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說,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大股東屬於內部人,最清楚公司經營概況、未來訂單能見度及產業起落,因此可以從大股東的股票持股情況來,用來判斷台股行情。

杜金龍說,依據過去台股的歷史經驗顯示,股市行情不佳時,上市櫃公司大股東財務壓力大時,想要保住股權及進行財務周轉,會質設股票,跟銀行借錢;股市行情大好時,則反向而行,也有大股東因行情佳賣股獲利豐,而出現密集申報轉讓的情況。

因此,只要台股在波段高點處於多頭市場時,上市櫃公司大股東、內部人申報轉讓較為頻繁,股票質押設定少、股票解質多、上市大股東持股水位下降。台股空頭市場則相反,申報持股轉讓少、股票質押高、上市大股東持股水位上升。

資料顯示,8月以國泰金大股東萬寶開發、霖園投資解質數量最大,分別高達15.3萬及13.1萬張,目前尚有84.45萬張及66萬張,分別質押在兆豐銀行及台灣銀行。

近期漲幅頗高的華邦電,董事長配偶靳蓉也解質2,000張,目前名下已無股票質押在銀行。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