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1-31 13:44:01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中鋼集團旗下高爐水泥廠商中聯資(9930)去(2017)年營收72.66億元,不僅重回成長軌道,也改寫了歷史次高紀錄,中聯資表示,營收回升主因營建業景氣回溫,建商開工率較佳,同時,台塑集團越南河靜鋼廠5月點火,中聯資負責處理轉爐石,也為營收帶來動能;此外,公司近年積極切入資源再生領域,隨著業務量的成長擴大,亦是成長引擎。展望今年,中聯資預期國內營建業維持溫和成長,政府的前瞻計劃則有助基礎建設的增加,越南客戶的煉鋼產能逐步開出,也是動能,今年營收應可持續走在成長的軌道上,甚至有機會挑戰營收新高。

中聯資為高爐水泥廠商,原料主要來自為中鋼集團煉鋼後的水淬爐石,經過研磨加工後製成高爐石粉,摻合水泥成為高爐水泥,即預拌混凝土的原料,由於生產成本低於一般水泥,強度、穩定度均佳,在市場上具有競爭力。

2016年度中聯資營收從歷史高檔下滑,公司坦言,該年度的營收衰退主因營建業的需求不振,但隨著政策打房已告一段落,房屋交易量回溫,建商也重回推案市場,帶動水泥需求回升,價格也較合理的走揚。

中聯資除來自中鋼、中龍的穩定料源外,在面對市場需求回升之際,也會進口水淬爐石進行研磨,增加供給量,在國內的市佔率也一直站穩5成。而去年5月台塑越南河靜鋼廠第一座高爐點火後,木將水淬爐石委由中聯資處理,增加了公司的業務量。

中聯資表示,公司目前在越南尚未設有研磨廠,因此水淬爐石的處理係在當地直接銷售,毛利率相對低,公司董事會已通過即將在越南建研磨廠,最快明年底完工,2020年加入營運,屆時不僅營收看增,獲利表現亦可期。

中聯資除了高爐水泥業務外,也跨入了廢棄物處理事業,為鋼鐵廠回收轉爐石後,或為電子廠處理無機污泥,加工處理後,做為道路使用。不過,由於廢棄物處理屬專案性質,該業務的毛利率低於平均。

而今年度廢棄物處理也具動能,中聯資表示,公司會持續建置相關處理廠,希望成為後續營運成長的另一支腳。

業績部份,中聯資去年前3季營收51.37億元,小幅年增1%,EPS2.41元,優於前年同期的2.01元。法人估,該公司全年營收72.66億元,EPS應有3.3元以上水準。

法人並估,中聯資今年在營建業再溫和成長,且廢棄物處理和越南地區的業務持續擴大下,全年營收仍可站穩70億元大關,甚至有望挑戰76億元的前高紀錄,EPS可挑戰3.5元。

不過,中聯資過去以穩定配息聞名,盈餘配發率多高達9成,今年則在越南、台灣均有重大資本支出計劃下,配息率可能調整。
 
2017-11-27 00:03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  
  •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中鋼集團中聯資源(9930)主力產品高爐石粉台灣市占持續增高;另外,南向東協耕耘有成,將與越南台塑鋼廠合作,業務增長力道強勁,法人預估,其今明二年,每股稅後純益(EPS)可達3.06元及3.45元,年增逾12%的爆發力受投資圈注目。

 

法人表示,中聯資源是中鋼、台泥共同投資,為國內最大高爐水泥和爐石粉生產廠,營運項目包括高爐石粉及高爐水泥占40-45%,其餘為資源再生及水土整治。24日中聯資源收盤55.2元,跌0.2元。

時序進入第4季,為中聯資傳統旺季,預期營運續升,明年因前瞻計畫進行,其營收及獲利更上層樓,推估獲利可期而且年增一成以上。

法人分析,中聯資為中鋼子公司,以往股利配發約九成,且皆為現金,以近期股價來看,殖利率超過5%。

法人考量其營運進入旺季、明年前瞻計畫貢獻可期、並具高殖利率概念,投資圈對其未來股價持正面看法。

基本面部分,中聯資主要由中鋼、中龍供應料源,原料品質穩定且持續增長,高爐石粉國內市占率從2015的48%提高到去年達50%,今年出貨量續增,後續雖然國內房地產低迷,但公共工程建設持續,尤其前瞻計畫推進,需求可望有效支撐,獲利在水準以上。

此外,為了降低受國內景氣波動影響,中聯資源除了國內高爐石粉及水泥市場外,配合中鋼集團新南向政策,拓展海外爐石粉銷售點,推動越南爐石粉發展計畫,以擴展營運版圖及增加調節國內市場供需彈性。

法人表示,中聯資源高爐石粉項目受惠於成本下滑而呈現獲利成長。第3季營收18.35億元,年增19.5%,就是受惠高爐石粉出貨量提高。

另一方面,台灣環保市場潛力大,相關工程營運回溫,法人推估中聯資源今、明年EPS分別為3.06元及3.45元,獲利將各別年增12.8%及12.7%,是傳統產業佼佼者,同時可回饋公司中鋼獲利,一舉數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