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30 01:06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Micro LED前景閃亮,三星來台找盟友,傳斥資45億元入股錼創案好事將近。錼創大股東晶電也正積極研發Micro LED技術,三星入股後的「強強結盟」效應,不僅將助晶電一臂之力,台灣在新世代高階顯示器研發能量也將大增,並將三星長期以來與台廠高度競爭關係轉為合作。

 

對於三星入股好事將近,錼創董事長李允立昨(29)日低調表示:「想出錢投資的公司超乎想像的多,目前都還沒有確定」。

李允立強調,Micro LED成功的機會愈來愈高,由於錼創可以提供Micro LED技術開發整合方案,許多國際級大廠希望藉由入股或策略聯盟方式,與錼創合作。預估2018年中,市場上就可以看到錼創合作夥伴的產品。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今年5月以色列媒體OLED-info今年5月曾報導,三星將以約1.5億美元(約新台幣45億元)入股錼創,藉此發展虛擬實境(VR)裝置和使用Micro LED電視。業界最新消息則傳出,雙方好事將近,進入價格協商的最後階段。

錼創大股東包括LED磊晶龍頭晶電、晶圓代工大廠聯電等,其中,晶電也正積極研發Micro LED技術,業界看好若三星入股錼創成局,不僅意味三星高度看好台灣Micro LED技術,也將收助晶電一臂之力成效,台灣在新世代高階顯示器研發能量將大增,更具接單優勢。

Micro LED是繼LCD、OLED之後,新世代高階顯示技術應用技術,蘋果、索尼、三星等大廠都積極投入,台廠晶電、錼創、工研院與面板雙虎都積極投入中。

業界普遍預估,明年將可看到Micro LED導入穿戴產品使用,2020年導入智慧手機顯示器應用。研調機構LEDinside預估,Micro LED潛在市場規模可達300億至400億美元(約新台幣9,000億至1.2兆元)。

三星在電子關鍵零組件具有絕對技術領先優勢,向來與台廠保持絕對高度競爭關係,一旦三星入股錼創成局,將是三星首度在關鍵零組件有同盟合作關係。

 

 

 

閱報秘書/Micro LED

 

Micro LED是新世代顯示器技術,而非單純LED產品。Micro LED顯示器是採用微型LED晶片組成,和OLED一樣能自發光。

Micro LED耗電量只有LCD的十分之一,色飽和度接近OLED,與OLED一樣屬於自發光,但相較於OLED,Micro LED可支援更高亮度、高動態範圍以及廣色域,以實現快速更新率、廣視角與更低功耗。

與LCD相較,Micro LED具無需背光源的特性,更節能、機構簡易、體積小、薄型等優勢。目前Micro LED顯示器進入實際量產的最大瓶頸,在於如何將數量龐大的微米尺寸LED晶片轉移到電路基板上。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2017-11-30 01:05經濟日報 記者 詹惠珠
  •  
  •  

三星向來與台廠高度競爭,連掌握成千上萬精英員工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將三星視為最大勁敵,錼創卻以一家員工僅數十人的小公司的姿態,傳出將被三星入股,更增添錼創的神秘感。

錼創對外相當低調,這家註冊在英屬開曼群島的公司,對外徵才資料顯示,資本額僅1.7億元。不過,錼創高層對於技術推廣與研究相當熱中,近半年來國內各大Micro LED論壇,錼創董事長李允立不時為座上賓,也讓錼創成為Micro LED的代名詞。

錼創科技成立2014年,當時中國大力扶植LED產業,對岸的LED廠頻頻祭出誘人的條件,對台灣的LED人才進行刨根式挖角,錼創就是以一群不願意赴中國工作的LED技術人員為班底的的公司,李允立曾是新世紀光電的技術長,在禁業條款的規定下,因為在國內不能發展LED,因而提早跨入鐳射LED和Micro LED的領域。

錼創成立後進行首輸募資,璨圓參與投資,後來璨圓被晶電合併,使得晶電成為錼創大股東,持股20%,包括聯電、友達等都有投資錼創,錼創雖然只有在台募資8億元,但大股東都是大有來頭。

值得注意的是,錼創的創辦團隊雖然多以LED技術出身,但錼創不是LED廠,它沒有LED磊晶產能,卻擁有Micro LED技術開發和設計能力,能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才會讓面板廠、手機大廠趨之若鶩,不惜代價要拿到Micro LED的入場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