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3 01:47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昨(22)日表示,因應被動元件等零組件大漲導致成本上揚,仁寶第3季將強力執行價格調整,是此波零組件缺貨潮爆發後,第一家漲價的代工廠。

他透露,目前被動元件現貨價「高到嚇人」,尤其是給智易等網通產品的被動元件價格,是以十倍的速度在飆漲。

過往代工價格少見調漲,仁寶此次喊聲漲價,市場關注。陳瑞聰未透露仁寶漲價幅度,業界評估,漲幅個位數百分比。相較仁寶漲價,英業達表示,目前沒有漲價的想法;廣達、緯創與和碩則不評論。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仁寶昨天舉行股東會,陳瑞聰在會後表示,之前他已經釋出漲價訊息,並在第2季持續與客戶溝通,考量7月又有一波被動元件醞釀調漲,為反映成本,預計第3季將強力執行價格調整。

陳瑞聰表示,目前多數客戶願意接受漲價,少部分客戶不同意調整,仁寶就只能供應六成貨源。他說,現在被動元件要去現貨市場調貨,如果客戶願意補貼上漲的價格,仁寶就會去現貨市場拿貨。

至於金仁寶集團如何面對,陳瑞聰說,目前是以仁寶、康舒、智易與鋐寶等集團的採購力量,與被動元件廠談長約,確保供貨無虞。

至於跟客戶漲價成功後,是否有利第3季獲利?陳瑞聰說,首季匯兌損失3億多元,第2季新台幣走貶,對毛利率是有幫助,他笑說,「新台幣匯率急貶,我會睡得比較安穩一點」。

仁寶此次漲代工價,引起業界關注。其他代工廠方面,英業達昨天表示,目前沒有調漲代工價格的打算。

有業界人士私下表示,代工價要調整很難,畢竟全球PC代工廠就這麼幾家,市場相當透明,你若是漲價,訂單可能就轉到別人手中,建議代工廠本身要做好管理。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昨(22)日在股東會上表示,仁寶與聯想合資成立的聯寶,因為投資期限到期,原訂第2季賣回持有的49%股份給聯想,因聯想相關程序延宕,交易案要延後到第3季才能拍板。

外界預估,仁寶處分聯寶股權,處分利益可達6億美元(約新台幣182億元),但陳瑞聰不對外界預估數字置評。

陳瑞聰指出,由於投資期限已到,賣回聯寶的計價方式都按合約進行,並陸續把細節敲定。由於聯寶公司設立在香港,聯想董事會與大陸官方,都需要相關程序,目前時程延宕,預計8、9月將完成作業。

仁寶與聯想雙方針對仁寶出售聯寶股權案,從去年底一路談判到今年。外界預估,仁寶處分利益最高可達6億美元。

2017-12-01 00:03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  

仁寶(2324)董事長許勝雄昨(30)日表示,醫療生技與電子產業的跨業結合將是趨勢,仁寶積極開發智慧衣、智慧卡與智慧城市等相關產品,積極進入生技醫療產業,目前非筆電相關產品的營收比重已達28%至30%,未來將持續增長。

仁寶近期本業、業外皆有喜訊,本業方面,第3季擺脫樂視呆帳陰霾,單季稅後純益季增逾八倍,每股純益0.53元,10月營收也衝上25個月來高點。業外方面,除了降低非筆電營收占比效益持續之外,最快年底前也將有處分聯寶利益落袋,法人估聯寶股權處分利益至少100億元,貢獻每股純益約2.26元。

許勝雄說,仁寶在全球筆電市場的需求與供應,已經穩定下來了,這部分沒有太大變化,但該公司在非筆電產品的營收,將會持續增加,尤其看好醫療生技與電子業結合所帶動的龐大商機。

例如仁寶已開發出的智慧衣產品,除了可以與運動終端產品結合之外,在醫療產業也有很大的用途,像是台灣在推廣的長照體系,老人家穿上智慧衣,由於衣服上有很多感應器,一旦老人跌倒或發生變化,就可以發出警訊,讓照顧人員知道,資訊產品應用在醫療與生技產業上,所創造出的商機,超過我們想像。

同時,他指出,政府積極推展智慧城市與智慧卡等產品,若是每一個人都配備智慧卡,就像身分證一樣,一旦有人發生意外,例如跌倒在路邊,當救護車開來救人時,若是有智慧卡與智慧城市系統,可以幫助救護車,馬上找到急診室有空的醫院,而且可以找出適合的醫生立即診斷。

若每個人身上有智慧卡,可以記載病歷、重大傷病等紀錄,讓醫生可以馬上做出有效的診斷與治療,不過,由於這牽涉到個資法,阻礙了智慧卡的發展,政府應該要修改相關法令,讓醫療產業與電子業做跨領域的合作,這會讓醫療體系更有效率,也可以為電子業開創新的商機與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