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達(3149)第一季營收8.07億元,毛利率由

負轉正、來到2.9%,營業損失4158萬元,稅後淨損4801萬元,每股淨損0.25元。正達指出,第一季是傳統淡季,營運處於低檔,今年車用和建築玻璃營收貢獻放大,中大型3D玻璃等新技術也可望在今年導入量產,營運可望逐季上揚。

正達今年計畫辦理私募普通股,暫定發行總股數以不超過5500萬股為限。以昨日收盤價15.15元計算,籌資規模約8.33億元。正達指出,去年研發費用約4962.8萬元,主要用來開發車用、IT用中大型3D玻璃。

正達表示,除了積極開發新事業及新產品外,也將整併產品及廠區,出售沒有競爭力的資產,優化組織提升生產效率,重新調整產品及市場定位,在短期內重新找到獲利根基。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7-12-05 09:40:43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玻璃加工大廠正達(3149)今年第二季以來在iMac等大尺寸IT產品抗反射鍍膜玻璃出貨帶動,以及公司針對材料與人力成本上漲調高產品售價,不僅營收跳升、毛利率也在第三季翻正,但因毛利仍不足以支應費用,本業續虧。由於業外持續認列來自集團內部(鴻海)保護玻璃技術服務費,累計前三季每股小賺0.18元。
 
展望2018年,公司表示,來自集團內部的技術服務費用可能即將在2018年第二季結束,接下來還是要靠自己。目前主要產品仍以光電應用玻璃加工業務為主、營收比重約85%,建築玻璃事業經過三年時間耕耘,已陸續打入台灣及日本建商供應鏈,並且開始應用到知名飯店建築,目前建築玻璃營收比重約15%左右。
 
至於正達於今年第一季與美國客戶Kinestral(KTI)合作發展的智慧節能變色玻璃,主要係結合雙方在設備產能(正達)及智能玻璃專利技術與管理系統(KTI)、目標鎖定新世代高科技建築玻璃市場,預計這項新產品效益可能有機會在2018年逐步顯現,但實際貢獻度還要再觀察。
 
位於台灣苗栗的量產線目前尚在施工,預計將於2017年第四季開始量產,工廠生產產品尺寸達5呎x10呎,年產能估達400萬平方呎。
 
受到iPad保護玻璃業務切割給集團企業影響,正達去年營收驟降,不過,第二季以來在iMac等大尺寸IT產品抗反射鍍膜玻璃出貨帶動,加上公司針對材料與人力成本上漲調高產品售價,造成營收跳升、毛利率也在第三季翻正,惟因營收規模仍不夠、本業續虧。業外仍有集團技術服務費用挹注,稅後小賺,累計前三季每股盈餘約0.18元。
 
今年10月因淡季影響、營收降至3.93億元,月減2.8%、年增95%,累計前10個月營收28.72億元、年增41.99%。
 
正達為鴻海集團轉投資玻璃加工廠,目前持股比重仍達25%(包括鴻元國際投資、寶鑫國際投資、鴻揚創投、鴻棋國際、群怡投資等等),工廠位於台灣苗栗、南科及中國深圳、東莞、成都等地。主要產品包括保護玻璃、光學鍍膜玻璃、觸控感測玻璃,以及建築玻璃、3D模造玻璃等等。原本是蘋果iPad保護玻璃供應商,2016年將此業務切割出售給鴻海集團,目前保護玻璃主要供應iMac等大尺寸產品及其他IT客戶。至於建築玻璃在銅鑼產線投產後、溫和成長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