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5

蘋果供應鏈頻傳降價之苦,康控-KY公佈10月獲利衝新高,市場傳出美律眼紅喊砍價13~18%消息,對此康控-KY回應表示,聲學元件交易模式並非外界所言,美律也不是直接交易客戶,所以被美律要求降價並非屬實。
 
康控-KY是聲學元件廠商,主要交貨給美律與立訊合資的蘇州廠「美特」,該廠美律持股為49%,立訊持股51%,而康控-KY價格主要是配合蘋果降低成本要求,隨新品良率落量達一定標準,蘋果就會要求配合降價。
 
康控-KY表示,對外傳降價風波,其實跟客戶「還在談」,所以並非12月降價,預期價格調整為2018年首季,降幅仍在談,但不會達15%如此多,預估在1成出頭,而是否衝擊毛利率?對此康控-KY表示會從製程改善及成本控制方面彌補,而身為上游元件,降幅不可能超過下游模組幅度。
 
法人則表示,蘋果例行降價為慣例,不過關心的是康控-KY降價幅度是否影響毛利率,將是觀察重點,其次,蘋果成本降低壓力以i8最大,康控-KY主要出貨i8+及iX,而非i8。
 
康控-KY發佈重訊表示,媒體報導不願同步跟進降價,將影響美律的毛利率,此與聲學元件實際交易模式截然不同;股東美律要求降價內容並非屬實。康控-KY與大股東美律並非直接交易之客戶,會以股東最大利益進行考量,故媒體報導純屬憶測。(王郁倫/台北報導)

2017-06-26 00:02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  

美律(2439)、康控-KY與中國最大的連接器廠立訊結盟後,二家台廠與蘋果的關係更為密切。美律取得Beats無線耳機的大訂單,康控則在明年六款蘋果新規格產品中已取得四款。康控董事長呂朝勝說,明年才是真正大爆發的一年。

立訊近年積極與台灣零組件廠結盟,壯大集團實力,市場傳出立訊近期拿下Beats的大訂單。由於立訊買下美律蘇州廠,等同協助美律打入蘋果供應鏈,今年蘇州廠成長會超過一倍。

近期外資報告指出,美律未來的營運由無線頭戴耳機需求增加、蘋果市占提高和內涵價值三大動能所帶動,在iPhone揚聲器模組滲透率將在今年上升至10%以上,明年挑戰20%,2017年到2019年揚聲器模組是美律是大的成長動能。

美律與立訊結盟後,雖然美律持有負責生產揚聲器模組的蘇州美特持股降至49%,但外資預估,今年蘇州美特將貢獻美律每股稅後純益(EPS)1.3元,明年大幅升至3.8元,美律今年的EPS在13.5元到14元之間。

 

美律(2439)晚間公布,蘇州美特(美律蘇州廠)將辦理人民幣5.3億元(約台幣25.5億元)現金增資,全數由立訊100%轉投資的昆山聯滔認購,昆山聯滔將取得蘇州美特51%股權;蘇州美特取得資金後,將用來擴充廠房及設備,預計增加三倍以上的微型揚聲器產能。

美律在引進立訊入股案遭投審會駁回後,因應蘇州廠擴建的資金需求,改為由立訊入股蘇州廠,今天舉行董事會敲定細節,並於晚間舉行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據瞭解,蘇州廠乃美律透過子公司Danny轉投資香港美特,再轉投資蘇州美特,等於是美律的曾孫公司,原資本額為4,500萬美元(約台幣14.4億元)。原立訊決定自行持有蘇州美特股權,後因財務考量,決定由昆山聯滔認購。

美律財務副總黃朝豊表示,原5月9日董事會通過增資蘇州美特1,000萬美元(約台幣3.2億元),因不敷所需,決定徹銷此案,改由辦理現增。蘇州美律此次辦理現增,香港美特將放棄認購權利,由昆山聯滔全數認購,未來蘇州美特董事席次將由現行三席增為五席,昆山聯滔占三席、香港美特兩席。

由於昆山聯滔持股蘇州美特已超過五成,市場擔心未來是否會「整碗捧去」,黃朝豊指出,「美律的目標還是要回到母公司與母公司的合作」,因此在此案完成後,有關立訊入股美律案,仍會擇期再送件。

【2016-08-09╱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