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2-08 12:18:4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倒車雷達廠商同致(3552)受惠於長城汽車豪華SUV車魏VV7、魏VV5,在11月熱銷,客戶拉貨轉積極下,11月營收同步跳升達到9億元,創下史上第四高,並為近20個月來的最高水位;同致表示,12月客戶為需求備料情形仍積極,營收可望維持較佳水準,明年度的訂單雖看起來較今年正向,但實際拉貨仍需觀察客戶銷售情形。

同致為亞洲最大的倒車雷達系統廠商,目前主要大客戶為長城、上汽通用五菱、長安、江鈴、東風日產等,光中國市場佔同致出貨比重7、8成,其餘為歐、美、台灣。今年受長安、江鈴銷售不佳影響,公司營收一路衰退,而隨著長城的魏系列SUV車熱銷,11月營收也一吐怨氣。

從該公司月營收觀察,同致營收8月起緩步回升,脫離谷底,10月也不受十一長假干擾,持續攀高,主要功臣即是長城的豪華休旅車魏VV7和魏VV5。據了解,魏VV7和魏VV5分別在今年的上半年和下半年推出,累計至今的銷量達到5萬輛,但10月起兩款車的單月銷量即達到8千輛,11月更向1萬輛挺進,由於市場已出現供不應求,長城因此對供應商展開提前拉貨佈建庫存,而同致受惠於此,11月營收大幅彈升。

同致11月營收達到9億元大關,優於法人圈預期,月增28.85%、年增3.35%,是今年以來單月首度營收出現年增成長,似有擺脫一路衰退困境;而公司表示,因應市場,客戶12月以來仍有加大庫存的需求,惟實際提需待月底結算確定。

由於同致供應魏VV7的產品為倒車雷達和自動停車,魏VV5則是除上述2項產品外,還加入360環視影像系統,均是獨家供應商,因此客戶備料積極時,將有助營收成長。

同致指出,除長城以外,通用汽車一直是公司穩定成長的客戶,在D2XX平台下,該集團今年的訂單仍有兩位數增長;同時,為分散單一市場風險,公司也在今年積極爭取印度SUZUKI訂單,相關營收亦有貢獻。

據了解,同致今年積極分散客戶,目前通用、長城的營收佔比均不到2成,其餘客戶的佔比也相當平均;而為擴大接單,同致明年也將首度打入本田體系供應鏈,包括東風本田的思域(CIVIC),以及廣汽本田的凌派(CRIDER),明年初開始正式交貨,獨家供應攝像頭,盼助同致營運回到成長。

展望明年,2018年中國汽車市場普遍被預期成長溫和平緩,但同致表示,影響公司業績,一向不是整體市場的表現,而是個別客戶的銷量,以及公司在新客戶、新車款拓展情形;以今年來看,中國車市仍成長,但公司營收衰退,即因部份客戶的銷量下滑,因此,明年度若客戶的車款持續熱銷,則公司營運有望脫離衰退景況。

法人則估,同致第4季營收將達到全年最佳,上看23~25億元,單季EPS有望重返2元大關以上,全年EPS估在5~6元間,低於去年的14.22元。

法人並估,同致今年呈現巨幅衰退,明年在新單加入下,營運有望重回成長軌道。應不致再大幅下滑,尤其,該公司明年有新客戶、新車款加入,營運有機會脫離向下趨勢,展開回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