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2317)集團旗下網通廠建漢(3062)今(8)日舉辦法人說明會,回顧今年建漢的營運表現,總經理吳忠和表示,的確是不理想,「心都涼了一半」,這也是經營團隊必須再努力的,目前建漢持續布局六大產品線,第三季開始在新產品、新客戶的轉型也開始有收穫,展望2018年,建漢還是保持審慎樂觀,但他也直言,材料缺料和漲價問題會是一大變數。

 

吳忠和表示,建漢今年表現不是很好,他更直言,「心都涼了一半」,主要還是新產品的量產狀況不如預期,加上客戶的產品推出遞延,但自從8月起已經陸續看到轉好跡象,相較去年同期營收都已經開始呈現成長趨勢,且目前看來有機會延續到明年,只是第三季還是沒有回到該有的水準,還是要繼續努力,建漢10月營收也開始比第三季整體平均好,11月也比10月好,他進一步說,建漢今年從1月到11月的整體表現比去年差,主要還是整體經營團隊不夠努力,是必須要加強的。

吳忠和表示,建漢目前主要還是以六個產品線為主,包括固定式寬頻產品、行動式寬頻產品、VoIP產品、無線模組/SiP、數位家庭產品以及IoT(物聯網),今年儘管營運狀況不好,但在各產品線的比重的調整上,已經趨向較為平均,相較以往單一客戶占比50%以上,風險較大,現在已經沒有占比超過50%單一客戶,且在新產品、新客戶的轉型也有收穫,會持續致力於讓產品、客戶都更多元化。

財務長黃棋雯表示,建漢第三季每股獲利0.13元,相較第二季0.1元成長,累計前三季每股獲利0.29元,相較去年同期的0.71元,衰退59.2%,單季毛利率7.54%,今年前三季會較去年明顯下滑,主要是因為客戶產品遞延推出所致,至於前三季毛利率為7.2%,相對去年同期的9.4%也是呈現下滑,會造成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因素為產能不足下,整體獲利衰減,加上新產品導入較多緣故。

展望IoT商機,吳忠和表示,看好IoT是下一個很大的趨勢,看好產業很快就會起來,因為包括價格、功能、距離都已經慢慢到市場可以接受的範圍,目前NB-loT的規格都已經建立起來,應用領域也都出現,類似智慧電表、智慧水表等城市應用,所以這會是建漢相對重視的部分。

展望2018年,吳忠和強調,還是保持審慎樂觀態度,但是「缺料」還是其中一大變數,其中自今年起又以記憶體的缺料漲價問題最頭痛。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