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2-16 00:14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台北報導

大陸經濟向全球擴張,台商在大陸布局節節敗退;持續18年調查台商在大陸投資風險的教授呂鴻德指出,台灣品牌近年在大陸布局大撤退!達芙妮關店、歐迪芬、鹿港小鎮賣給陸商,甚至永慶房屋收攤退出。

電電公會昨(15)日舉辦大陸台商負責人聯誼座談會,中原大學企管系教授呂鴻德是電電公會從2000年迄今,進行「中國大陸投資環境力與投資風險度」調查的計畫主持人。

呂鴻德指出,台商過去擅長的成本導向策略,容易落入惡性競爭的紅海市場,也因透過成本而取得的優勢有局限性,台商應尋求下一個「蜜與奶之地」,要從過往的「中國唯一」,轉變到「中國加一」,哪邊有機會就往哪邊布局。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台灣品牌近年在大陸布局大撤退,康師傅一年之內一千億元市值垮掉,「大陸外賣新模式如火如荼,而台商竟然沒有知覺,醒來時已經無力回天。」

 

業績慘跌的還有台南紡織,2015年在大陸已經停產,出清存貨;連文創龍頭法藍瓷連兩年虧損,被迫縮編25%。

原本稱霸中國女鞋的達芙妮,兩年來關店逾兩成;而兩岸最大的3C通路商神腦,如今只剩上海23家店。不願關店,乾脆賣掉的歐迪芬曾是內衣大王,被陸企都市麗人接手;台菜連鎖店鹿港小鎮,賣給大陸英聯集團,金錢豹也兩度轉手。更慘的是中國KTV的始祖錢櫃今年收掉最後三間店,退出中國大陸;展圓國際、東京著衣、胖達人也都收攤。

呂鴻德指出,90年代後的大陸新世代對所謂「台灣品牌」已經無感,認為阿里山、日月潭只是爺爺爸爸輩的事,年輕人更在意國際品牌。台商在大陸習慣拿舊產品打新市場,如果「舒服到忘了轉型升級」,最後就只能被市場淘汰。

呂鴻德說,兩岸產業優勢互補的差距逐漸縮小,大陸正開始發展「核高機」,也就是核心科技、高端技術、基礎軟件,而台灣還欠缺產業發展的政策方向,在原地踏步,只能被後來居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