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6-19 13:22:17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鋼聯(6581)去(2017)年交出亮麗的成績,全年營收19.07億元,年增25.12%,營業淨利9.8億元,年增48%,稅後淨利7.64億元,年度EPS為7.64元,大幅優於前年的5.15元,鋼聯今(19)日舉行股東會,會中通過擬配發每股現金股利5.35元。

鋼聯表示,去年營運創歷史佳績,主要受惠於2017年LME國際價持續攀升,帶動氧化鋅銷售價格,2017年度銷售量雖較上年度減少8143公噸,但氧化鋅整體銷售收入較去年度成長35%。鋼聯統計,去年全年集塵灰再利用共12萬1123噸、污染土壤再利用共1萬2141噸、粗氧化鋅銷售共5萬1138噸。

鋼聯亦表示,前5月累計合併營收8.58億元,年增31.26%,顯示今年以來營運持續穩健,預期在政府擴大公共建設投資,上游煉鋼廠集塵灰產出將較去年增長;另外,國際鋅價格持續維持高檔,且美國經濟表現穩健、歐元區通膨升溫、中國PMI持續擴張,顯示整體景氣復甦腳步愈走愈穩,下游煉鋅廠所需增加,將帶動本公司之氧化鋅銷貨收入

 

此外,鋼聯指出,旗下100%轉投資子公司台鋼資源,預計於明(2019)年首季正式投產試營運,產能預計為17萬噸還原碴、15萬噸旋轉窯碴,共32萬噸再利用廠,為全世界首創20大氣壓蒸氣安定化工廠,穩定爐碴不會膨脹,且於廠內設置兩座再生粒料專用預拌混凝土廠、流向完全掌控,未來預計銷售產品為再生級配粒料、低強度混凝土、一般混凝土、水泥製品等,預計2019年即可貢獻營收。

MoneyDJ新聞 2017-12-20 12:29:1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台灣鋼聯董事長林明儒(左)、總經理方彥斌(右)
 

亞洲最大集塵灰處理廠台灣鋼聯(6581,以下簡稱鋼聯),即將於明(2018)年1月下旬掛牌上市,並將於今(20)日召開上市前業績發表會。鋼聯董事長林明儒表示,鋼聯當初成立的目的是為了處理電爐廠廢鋼集塵灰,曾經歷了3、4年的虧損,但隨著公司提升生產效能、並有效在製程中節省原料-焦碳的使用,鋼聯現在不但是獲利穩健的公司,還跨入污染土壤的處理,且2019年還將正式跨入還原碴處理領域,未來營運具動能。

台灣鋼聯成立於1995年5月,是由行政院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共同輔導成立的處理國內電弧爐煉鋼廠集塵灰資源再生廠,主要的業務是清除、再利用廢鋼業者產生的有害廢棄物集塵灰;董事長為林明儒、總經理方彥斌,而公司的最大股東為東和鋼鐵(2006)、持股24.84%,其次為豐興鋼鐵(2015)、持股22.01%,海光(2038)9.7%、協勝發鋼鐵9.68%、建順煉鋼6.12%、慶欣欣5.33%、世家興業5.13%,其他電爐廠威致(2028)、震台、聯成、漢華等亦是股東。

鋼聯總經理方彥斌表示,公司採用旋窯處理技術處理集塵灰,並為國際處理的主流,由於客戶多為股東,因此公司在國內市佔率高達97%,處理量相當穩定;而產品則是集塵灰經過旋窯高溫冶煉後,留下鋅純度59%的粗氧化鋅,再售予煉鋅業者。

也因此,鋼聯的營收來源主要為:為電爐廠處理集塵灰的處理費,以及提煉出粗氧化鋅後,出售予煉鋅大廠。其中,集塵灰的處理費每公噸基本為1500元,但若LME鋅價高,則給予客戶折讓;至於出售粗氧化鋅的價格,則依客戶到岸時的前一個月均價,因此在2017年鋅價走升下,鋼聯的營收也走高。

據了解,過去在鋼聯產能還沒到位前,各電爐廠一度有較高的集塵灰庫存,而相關庫存在2015年全數處理完畢後,國內的電爐集塵灰處理量已趨於穩定,每年約十多萬噸,以鋼聯每年兩支旋窯的處理量約20萬噸來看,還有空間可以擴大其他廢棄資源的處理。

方彥斌表示,鋼聯已跨入國內污染土壤處理領域,並獲准每年最大處理量7萬噸,透過高溫冶煉,將污染土壤的有害物分離,並留下旋窯爐碴,可以再利用製成地磚或植草磚等建材。

據鋼聯公告,污染土壤處理費每公噸為7700元,有害的甚至可達1.2萬元。公司於2017年2月開始承接相關訂單,2017年貢獻尚不大,但若2018年可以放量,將成為主要的成長動能。

此外,為擴大營運觸角,鋼聯亦成立100%子公司台鋼資源,將處理電爐廠的還原碴廢棄物,方彥斌表示,該公司已規劃投資17億元建廠,2018年第4季完工,2019年可以開始貢獻業績。

據了解,台鋼資源未來可處理還原碴30萬噸/年,再加上台鋼母公司有15萬噸的旋窯碴,未來可處理量將相當大;而由於國內每年來自電爐廠的還原碴均有30萬噸,因此客戶來源亦無虞。

方彥斌表示,台鋼資源處理還原碴的核心技術是安定化的設備,公司也透過兩岸的權威學術機構進行公司產品的檢測,安定狀況佳,未來可以取代水泥加入預拌混凝土中使用無虞,亦將是鋼聯的未來動能。

業績部份,鋼聯2015年營收14.02億元,毛利率40.73%,EPS 2.25元;而2016年營收15.24億元,毛利率54.33%,EPS 5.15元;2017年前3季營收12.54億元,毛利率59.41%,EPS 4.81元。公司前11月營收已達16.86億元,年增28.23%,法人估,鋼聯12月營收仍將在1億元以上,全年營收上看18億元,EPS有望挑戰7元,營收、獲利同步創高。

法人並看好,鋼聯2018年若鋅價持穩居高,且污染土壤處理量放大下,全年營收有機會再增加1成,全年營收挑戰20億元,雖股本在上市後將小幅膨脹,全年EPS仍可略優於2017年,業績可望續創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