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隆(2472)子公司—立敦(6175)轉投資立東電子新增2條線,目前已正式進入量產,帶動立敦3月合併營收達3.25億元,月增33.74%,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累計第1季合併營收為8.34億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在市場需求強勁及新產能挹注下,立敦第2季合併營收有機會挑戰單季歷史新高。

 

立敦近兩年進行垂直整合,與大陸最大的光箔廠東陽光集團合資設立的電蝕箔廠—立東電子科技,受惠於中高規鋁質電解電容需求強勁,且大陸嚴格執行環保政策,在擴產不易下,讓上游電蝕箔及化學藥劑等缺料難以紓解,加上中高規鋁質電解電容需求強勁,立敦自去年第4季起訂單爆滿,儘管第1季為傳統淡季,但立敦未感受到淡季,業績反向衝高。

 

 

在市場供不應求下,立敦不僅調漲報價,亦加快擴產腳步,立東電子原有4條電蝕箔,月產能約45萬平方米低壓電蝕箔,公司在去年第4季及今年第1季新增2條產線,目前兩條產線均已開始量產,讓立東電子的電蝕箔月產能達70萬平方米到75萬平方米,也帶動立敦3月合併營收衝高。

立敦3月合併營收達3.25億元,月增33.74%,年增45.15%,累計1到3月合併營收為8.34億元,季增5.97%,年成長40.05%,連3季創下單季歷史新高。

在化成箔部分,立敦目前月產能約103萬平方米,公司在苗栗廠小幅擴產,去年第4季增加2%到3%的產能,預計今年第2季再增加2%到3%,下半年月產能有機會達110萬平方米;據了解,目前立敦化成箔低高壓產品占比約7:3。

在新產能及漲價效應下,立敦樂觀看待第2季業績,第2季業績有機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

立敦106年合併營收為28.38億元,年成長24.91%,營業毛利為4.78億元,合併毛利率為16.87%,年增2.54個百分點,稅前盈餘為4.64億元,稅後盈餘為3.33億元,年增3.43倍,每股盈餘為2.46元。

立敦表示,在新產能加入及反應成本漲價下,今年營收、毛利率及獲利都會比去年好。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7-12-25 11:23:51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中國大陸環保政策趨嚴,影響鋁質電解電容上游鋁箔廠供應緊缺,在訂單吃緊下,日系大廠在今年第3季率先調漲化成箔價格,台系、陸系廠商也跟進,緊接著第4 季電蝕箔也跟漲,對鋁箔廠商立敦(6175)而言,公司化成箔產品在本季開始價格走升,轉投資的電蝕箔廠立東乳源也起漲,推升10月營收創高、11月仍居高,目前看12月也正向。立敦表示,鋁箔緊縮情形短期尚無法紓解,明年第1季市況和營收有望優於今年同期,而立東乳源和立敦明年都有持續擴產計劃,明年本業表現可再攀高。

立敦為被動元件鋁質電解電容器的上游鋁箔廠商,主要產品以化成箔為主,並透過與大陸鋁箔大廠東陽光科技合作,合資成立立東乳源公司生產電蝕箔。近年來中國漸成化成箔主要生產者,日系廠商則為電蝕箔主要供應商,由於化成箔使用大量的化學藥劑並需要大量的用水,中國大陸環保政策嚴格管控廢水處理下,使許多陸系化成箔廠產能無法開出,供應轉為緊張。

鋁箔廠商表示,中國環保政策造成化成箔從第3季開始緊張,訂單轉往日系廠,也因此日廠率先漲價,陸系廠則在第4季加入漲價,而電蝕箔雖然使用水較少,但由於鋁質電解電容的接單成長,亦造成整體鋁箔短缺的狀況下,價格也從第4季起漲。

立敦也坦言,立東乳源和公司的鋁箔產品在第4季平均單價已調升,再加上兩家公司今年以來均有新產能開出,帶動10月、11月營收達到歷史高檔,12月有年底盤點因素,但訂單需求仍相當強勁。

立敦評估,目前鋁箔供應緊張的狀況尚未紓解,到明年第1季均樂觀,由於立東乳源和立敦的廢水處理均符合政策規定,因此公司將有持續擴產計劃;其中,立東的低壓電蝕箔第5條新線已開出,第6條則定明年農曆年後加入,3月有望開始貢獻營收。

至於立敦,公司今年7月已在阿壩州完成2條可彈性供應低壓和中高壓的產線後,近期又再加入2條新線,共計目前在阿壩州共有28條產線,其中有18條中高壓、2條低壓,並有8條原本是低壓線已調整為可轉換為中高壓彈性生產的產線,立敦指出,公司每2、3個月可以開出新線,明年度仍將有新產線加入。

立敦廣東惠州則有12條低壓線,也有部份進行製程的彈性轉換,台灣苗栗廠則有8條低壓線。

立敦對明年的營運展望樂觀,看好中國城鎮化發展,民生電子消費用品、小家電銷售增加,同時,環保節能意識下,變頻家電成為主流,帶動低壓鋁箔的需求;尤其,車用電子的趨勢,汽車逐漸電子數位化,車內的觸控面板、儀表板、相關車載系統,應用均以低壓為主,從產業趨勢來看,低壓需求還會成長;至於中高壓,則由於風力發電、太陽能、工業用需求也持續成長,令過去曾供過於求的中高壓鋁箔,如今需求也強勁攀升,價格也回到向上軌道。

業績部份,立敦今年第3季由於處分和美廠的業外收益挹注EPS 1.2元,致單季EPS高達1.51元,至於第4季,公司10、11月營收分別達到2.71億和2.6億元的歷史新高和次高,法人也估,立敦第4季有機會逼近8億元,再創高,單季EPS將上看0.4~0.5元,全年EPS上看2.5元,今年本業EPS達到1.3元,較去年的0.55元翻倍成長。

法人並估,立敦明年度雖不再有業外進補,但由於本業鋁箔的市況仍佳,營收、本業獲利將可維持往上的動能,全年EPS應可站穩2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