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PC連接器起家的宏致(3605),近年來積極透過入股併購以及設立新事業部的方式,不僅整合連接器與連接線產品線,並強化業務銷售,還新增車用等產品線。宏致總經理楊宗霖坦言,原本預期相關效應會從今年年中展現,但運作上則是慢了半年、從今年第四季起開始發酵,由於運作越來越順,明年不論是各產品線看來都相當樂觀,有強勁成長空間。

 

宏致早期專長在板對板(BTB)與板對線(BTW)的內部連接器,主要以非蘋陣營為主,在2009年掛牌時繳出EPS 9.77元的佳績,隔兩年在股本大幅膨脹的狀況下,依然有4.85元和5.53元的成績。但隨著平板電腦崛起,加上智慧型手機功能越來越強,也讓筆電市場陷入紅海。有鑑於此,宏致除了透過自主研發加速非筆電應用的成長,也透過一連串入股方式,將非PC的比重拉高至一半。

宏致先在2015年第一季入股大陸的南通大地,目前持有23%股權,儘管未編入合併報表,但南通大地耕耘大陸車用線束,也向宏致拿高頻連接器,並開發車用充電槍,車用市場表現不錯。值得注意的是,南通大地符合大陸股市的「新三板」條件,已計畫進行申請,未來若能順利掛牌,也可讓宏致增加業外潛在收益。

 

接著,宏致在2015年10月併購連接線材廠維翰(改名為龍翰),目前持股70%,專攻工業用電源線,並積極朝向Type-C Dongle和伺服器與車用的高速高頻領域發展;而今年7月入股的弼聖(改名為志展),主要是國際銷售通路,另外位於越南的廠區垠旺則以RF連接器為主。

宏致表示,志展一年營收約12億元,而原訂今年年中開始出貨的新產品,延後到第四季開始出貨,效益在明年度會更為明顯。至於垠旺除了作為進軍東協市場、配合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之外,還享有相當可觀的潛在收益。

宏致強調,該公司併購垠旺成本僅500萬元,但垠旺的廠區座落在越南河內的工業區,經過15年發展,當地房地產增值驚人,因此宏致等於坐擁龐大的增值想像空間。此外垠旺還握有極難取得的電鍍牌照,未來宏致也將善用此一優勢,在當地爭取商機。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