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昆山祭出限污令,規範當地廠商廢水減排50%,當地共有厚聲、三星電機、旺詮、麗智等4家晶片電阻廠,其中來自台灣的厚聲為全球第4大晶片電阻廠商,若無其他廠區調度,將進一步衝擊晶片電阻的產能釋放,對目前趨向緊張的供需結構形成重大挑戰,更有利於鋪陳漲價氛圍。

當地台商指出,這一波限污令對有電鍍、化學清洗製程的產線造成衝擊,由於減排50%,電鍍的製程必須送到江蘇北部200公里外的電鍍專區完成製程,再將散料送回昆山,路途遙遠將導致重大的生產壓力。

據被動元件廠統計,昆山計有厚聲、旺詮、麗智等3家晶片電阻廠,三星電機則以MLCC(積層陶瓷電容)後段製程以及少量晶片電阻為主,電阻、MLCC都須動用電鍍製程,因此這些廠商若沒有其他廠區調度,限污令絕對是巨大的影響。

旺詮目前隸屬於奇力新,昆山廠前段電鍍製程已有50%轉移到馬來西亞,其餘50%今年可能轉移至湖南,限污令的衝擊已經降低,不過受到晶片電阻供需緊張激勵,旺詮已經開始挑單,趁機淘汰低價的代理商,有利於穩住ASP。

厚聲的專長在中低階晶片電阻,月產能約200億顆,也是目前晶片電阻廠關切的焦點;三星的MLCC製造以天津為主,昆山廠為MLCC後段以及少量晶片電阻。

(工商時報)

 

2017-12-27 01:22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謝佳雯/台北報導
  •  
  •  

 

昆山公文強調未實施該限汙令。 昆山台辦/提供
昆山公文強調未實施該限汙令。 昆山台辦/提供
 

 

大陸昆山官方昨(26)日晚間宣布「未實施」限排停工令,業者認為,「昆山早晚會實施」,由於當地是目前嚴重缺貨的半導體矽晶圓生產重鎮之一,一旦昆山限排,恐掀起半導體業大風暴,啟動新一波矽晶圓搶料大戰。

先前昆山官方行文要求停工名單,市場目光集中耗水量大的PCB等產業時,卻沒留意到隸屬中美晶集團旗下、全球第三大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位於大陸重要生產據點昆山中辰也在當地。

中美晶集團表示,昆山生產運作未受影響,正思考提升排汙標準,避免未來遭到限制。業界認為,大陸環保法規日益嚴格,在法規變數下,對於在昆山當地設廠的矽晶圓等缺貨中的產品,可能造成客戶緊張心理,必須尋找替代來源,合晶等業者可望有轉單效應。

業者認為,昆山是台廠大本營之一,雖然當地官方昨天宣布「未實施」相關規範,但「未實施」不代表「不會實施」,無疑是預告政策趨勢,已在台廠心中留下陰影。

業者分析,這幾年大陸環保意識抬頭,陸續整頓不少高汙染產業,像是近期缺貨嚴重的被動元件鋁質電解電容上游材料鋁箔,就是因為大陸新疆地區今年大動作清理違規工廠,不僅興建中的工廠立即停建,已完成的工廠也要立刻停產,「說關就關」,讓原本供過於求的鋁箔,一口氣轉為缺貨。未來昆山當地是否也會有類似作為,導致半導體矽晶圓供應更緊,值得關注。

矽晶圓是半導體業最關鍵原材料,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大廠生產都不能沒有它。近期在中國晶圓廠產能持續開出,加上台積電等一線業者持續擴產,對矽晶圓需求量大幅增加,但矽晶圓製造商擴產相對謹慎下,全球矽晶圓供應一路吃緊、價格大漲,明年持續看漲20-40%不等,近期為了搶矽晶圓,已有不少業者採「預付款」方式,「先給錢,才給貨(矽晶圓)」。

業界分析,中辰主要生產4至8吋矽晶圓,是目前相當缺的產品線,由於生產4至8吋晶圓的廠商僅剩合晶等業者,在目前全球供應吃緊,昆山排汙限令仍有可能落時下,勢必再度掀起搶料風暴,合晶等廠商可望獲得更多客戶青睞。

 

【記者尹慧中、蕭君暉/台北報導】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昆山限排令事件引起各界高度關注,儘管官方昨(26)日宣布「未實施」,但事實上,在昆山的PCB廠,已陸續開始陸續轉進中西部投資,因此PCB廠在昆山的營運已非重心。

至於筆電等組裝廠,例如緯創昆山廠完全沒有影響;倫飛昨日雖然公告,旗下昆山廠將自昨天起暫時停工,但這是因為淡季而調整營運策略,與此次事件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