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5-30 09:02:3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散熱模組廠雙鴻(3324)首季儘管受惠挖礦熱潮,客戶拉貨暢旺,但卻受到台幣升值干擾嚴重侵蝕獲利,單季EPS僅0.09元。第2季則可望延續首季拉貨動能,營收呈逐月墊高,同時法人預估,毛利率應可受惠台幣貶值而小增,單季獲利將較首季佳。全年而言,雙鴻看好下半年NVIDIA新款GPU、Purley換機潮,將為今年整體營運動能。

雙鴻首季受到挖礦熱潮延續,VGA及電競筆電佔營收比重從去年全年25%,拉升至30%以上,另外伺服器需求也增溫,從去年佔比的7%至首季超過1成。雙鴻表示,今年全年最大動能仍看好這兩大應用面,主要係下半年NVIDIA推出新款GPU、英特爾Purley換機潮也預計落在第2季末,整體營運則估樂觀。

除了VGA及電競筆電、伺服器外,雙鴻產品應用也包含NB、手機。在NB方面,雙鴻主要出給美系NB廠,儘管其下半年有新品推出,但市場競爭壓力大,客戶每季都砍價,毛利率有壓;雙鴻表示,今年消費性NB市場疲弱,主要靠商用NB支撐,相對今年NB產品營收估僅小增,佔比也將從去年的36%,下降至30%。

在智慧型手機領域,雙鴻主力產品為超薄熱管,今年首季獲韓系新款旗艦機及中系旗艦機訂單,但受到產品ASP低,成長的幅度並不明顯,全年則看穩。

至於在毛利率表現上,去年雙鴻受到材料成本直線上漲及人工成本上升的影響,全年毛利率僅11.10%、不如前年的22.26%,今年第1季相較去年第4季則僅小幅下滑至11.14%,業外則仍受到台幣升值干擾侵蝕獲利表現。而隨台幣回貶,法人預估,第2季毛利率應可呈小增,同時下半年受新品陸續放量下,料可拉升整體毛利率走勢,全年毛利率估去年稍佳。

雙鴻首季受惠挖礦熱,帶動VGA相關產品出貨暢旺,營收飆高至17.64億元,年增30.81%,但毛利率受到成本仍高、匯率干擾而降至11.14%,業外更見匯損,單季EPS為0.09元,較去年同期0.11元小降。

展望第2季,雙鴻受惠首季的動能延續,4月營收5.99億元,年增19.65%,法人預期,5、6月營收將逐月增,相較首季成績則呈小幅增加,同時匯損干擾也稍舒緩下,獲利可望比首季佳,淡季不淡。

展望全年,法人預期,依過去營收走勢來看,下半年往往是營運旺季,今年也不例外,包含NVIDIA新款GPU、NB新品、伺服器轉換潮等,皆落在下半年,因此全年營收應能繳出10~15%的年成長,同時也由於新品毛利率較佳,可望帶動整體毛利率轉佳,惟須持續觀察原物料及人工成本以及新品拉貨速度,但從現階段市況來看,全年整體獲利應比去年好。

MoneyDJ新聞 2018-01-02 10:14:52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年底盤點因素影響,法人認為,雙鴻(3324)去年Q4營收估將季減,而在台幣走升與銅價上揚干擾,毛利率也看平;展望今年,VGA與Server散熱將扮演主要成長動能,法人預期,雙鴻在Nvidia新晶片與Purley伺服器新平台帶動下,Q2起動能將轉強,而在既有客戶推出新機與大陸新客戶挹注下,今年手機散熱則可望小幅增長,雙鴻今年營收將可望有二位數增長空間。

雙鴻為國內主要散熱模組廠,目前NB相關應用仍佔營收大宗,但表現相對平穩,近年營收成長動能則主要來自VGA散熱,至於主要應用於手機散熱的超薄熱管則受同業殺價競爭、以及市場規模尚待放大,目前貢獻還待提升,而伺服器則等待Purley新平台帶來的轉換需求。

雙鴻受年底盤點影響,法人推估,去年12月出貨將較11月放緩,以此推估,去年Q4營收將較去年Q3下滑,去年營收高峰將落在Q3;在毛利率表現方面,受台幣匯率升值、銅價走揚等因素影響,法人認為,雙鴻去年Q4毛利率恐難優於去年Q3。

展望今年,因應韓廠客戶手機新品備貨需求,雙鴻去年12月起已開始出貨,加上新增大陸手機新客戶高階機訂單,雙鴻Q1手機熱管出貨動能有撐,法人預期,雙鴻Q1合併營收將可望呈年增表現,但因手機熱管營收貢獻仍相對有限,預期雙鴻Q1營運仍屬淡季,而Q2隨著VGA、伺服器散熱新品效益顯現,預估雙鴻Q2起動能將可望開始轉強。法人推估,雙鴻今年營收將可望年增10~15%。

在毛利率表現方面,短期雖有台幣升值、銅等原料上漲影響,不過整體來看,法人認為,今年台幣匯率升幅若能趨緩,搭配VGA大幅升級改款,以及伺服器改朝換代,將有助於雙鴻毛利率於去年落底,今年毛利率應有機會逐步回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