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 00:04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網通廠搶進物聯網商機,中磊(5388)、正文雙雙傳出捷報。中磊拿下韓國大標案,今年物聯網產品出貨將較去年出現數十至近百倍成長,達上千萬套規模,展現強勁態勢;正文則與北京市政府合作,建構LoRa網路,應用在人孔蓋與煙霧感測器,今年出貨量也將較去年呈現爆發性成長。

當下物聯網LPWA(低功耗廣域網路)技術中,包含LoRa、NB-IoT及Cat M1等,後兩者為電信業者主導的3GPP規範。隨著晶片及設備產品愈來愈多,業界普遍認為,今年可望看到物聯網產品價格的甜蜜點,加上各國積極展開水、電表及各種感測器、平台布建,網通廠等待多年的物聯網商機,今年將蓬勃發展。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中磊布局物聯網技術包含LoRa、NB-IoT及Cat M1,物聯網產品包含模組及感測器及小基站等整體解決方案,應用在智慧讀表、智慧城市、智慧工業、智慧農業等領域,近期中磊已攜手韓國電信營運商,拿下韓國智慧讀表訂單,並開始出貨。

中磊總經理王煒認為,物聯網技術已經成熟,像是智慧電表等裝置啟動導入時間已經到了,但物聯網等相關應用要靠政府及營運商扮演關鍵角色。

中磊去年第4季NB-IoT物聯網產品出貨量約數十萬套,今年中華電信也攜手中磊,搶進台電的智慧電表通訊標案。

王煒看好,中國、韓國、 歐洲客戶今年放量出貨,物聯網產品出貨量可望有爆發性成長,來到上千萬套,預估2020年物聯網產品占整體營收可望達10%到15%。

正文物聯網技術布局包含LoRa、NB-IoT、Cat-M1。正文董事長陳鴻文認為,物聯網平台及整體解決方案貢獻營收仍低,但已經看到曙光。

其中,正文在LoRa產品布局多年,已經打進大陸的北京市,今年擴大至500座,應用在人孔蓋跟煙霧感測器等等,更將擴大至十種應用,正文計畫將北京經驗複製至西安、德國等其他市場及城市。

正文去年來自物聯網及AI聲控物聯網產品與解決方案貢獻營收約7%,並積極搶進美國及日本市場,結合當地電信營運商、系統整合業者及家電終端廠商等。正文看好,今年物聯網相關產品出貨量可望爆發性成長,目標營收比重突破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