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6-05 09:18:33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太醫(4126)第二季客戶逐步恢復拉貨,4月雖受清明假期營收略減,單月1.26億元,月減約2成,但法人指出5、6月訂單均看有較4月更佳的成績,且加上台幣5月續呈回貶,業外將有匯兌損失回沖,法人評估太醫第二季在營收放大、匯率改善帶動下,獲利估可較前季(稅後淨利3,700萬元)成長。展望後市,以目前訂單能見度來看,法人指出太醫目前能見度已及7、8月,表現不俗,不過由於去年同期急單較多,致基期墊高,法人評估太醫第三季傳統旺季營收水準約在年持平至小幅年減之間。

拋棄式醫療廠商太平洋醫材整體營收自有品牌PHASCO與代工比例約各佔一半,在成熟市場如日本、歐美以代工為主,新興市場與亞洲則以自有品牌為主。以去(2017)年各個市場營收比重來看、美洲約佔12.5%、台灣佔17.3%、日本佔約21.5%、中國11.6%、亞洲其他地區佔約12.1%、歐洲佔約19.3%、其他地區約5.5%。

以太醫近期營運表現來看,走入第二季客戶恢復積極拉貨,不過4月出貨因假期略減,營收來到1.26億元,較3月減少約2成,但後續來看,法人評估目前太醫在手訂單5、6月營收表現均可將4月顯著升溫。

且受到美元走強影響,太醫4月單月匯損約2~3百萬元,5月則估將有匯兌回沖,單月獲利表現在營收放大、匯兌損失回沖帶動下較4月顯著提升,6月如美元/台幣匯兌維持在5月底水準,第二季應可交出優於前季(稅後淨利3,700萬元)成績,不過由於設備遷至新廠相關費用影響仍大、加上折舊金額增加,太醫上半年獲利表現仍看較去年同期衰退。

在第三季展望上,法人指出,以目前太醫訂單能見度來看,7、8月訂單已經陸續進來,營收水準預期應可有接近第二季水準,惟去年同期有不少客戶急單拉貨墊高基期,法人評估太醫第三季營收水準則在年持平至小減左右;而第四季依今年客戶給出的展望來看,加上太醫去年第四季基期較低,屆時營收應可重拾年增水準,全年預期營收約可有年增5~8%左右的成長,但獲利方面受新廠折舊壓力影響,則仍有衰退壓力。

回顧去年太醫營運表現,在亞洲、歐洲訂單成長下,太醫去年營收17.31億元、年增2.6%,如還原去年台幣強升約6%來看,去年營收年增仍有約8%左右、符合公司預期。不過因去年開始認列銅科新廠折舊、加上台幣強勢走升,太醫全年毛利率約在29%上下,年減少約6個百分點,稅後淨利2.37億元、年減28%,EPS 3.59元。

在股利政策部分,太醫董事會決議配發現金股利2.5元,以昨(4)日收盤價74元來看,隱含現金殖利率約3.38%,太醫股東會則訂於6月11日舉行。

MoneyDJ新聞 2018-01-08 11:59:4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太醫(4126)去年訂單維持成長,惟受台幣強升影響,營收成長受到壓抑,全年營收17.31億元、年增約2.6%,如還原匯率因素、營收年增仍有約8%;獲利方面則是因為去年開始認列新廠折舊成本,前11月自結稅前獲利約2.96億元,年減約23%,12月仍有小幅匯損,全年獲利衰退壓力不小。展望今年營運,太醫看好新興市場與自有品牌相對更有開發空間,新廠方面在上半年完成取證後,下半年貢獻也有望提升,今年營收成長仍看樂觀。

拋棄式醫療廠商太平洋醫材整體營收自有品牌PHASCO與代工比例約各佔一半,以旗下產品別來看,密閉式抽痰館約佔營收29%、管類佔25%、袋類佔11%,傷口引流管9%。太醫在成熟市場如日本、歐美以代工為主,新興市場與亞洲則以自有品牌為主,以去(2017)年各個市場營收比重來看、美洲約佔12.5%、台灣佔17.3%、日本佔約21.5%、中國11.6%、亞洲其他地區佔約12.1%、歐洲佔約19.3%、其他地區約5.5%。

回顧去年太醫營運表現,在各個市場中,以德國市場表現最佳,在客戶訂單成長挹注下、營收年增約3成,但日本因第二大客戶被併購、營收衰退約1成,但在亞洲、歐洲訂單成長下,太醫去年營收17.31億元、年增2.6%,如還原去年台幣強升約6%來看,去年營收年增仍有約8%左右,仍符合公司預期。不過因去年開始認列銅科新廠折舊,前11月自結稅前獲利2.96億元、年減約23%,且12月仍有小幅匯損發生,全年獲利衰退壓力不小。

展望今年來看,太醫指出目前公司相對比較看好新興市場,主要考量日本仍在切入新客戶、德國則是已經連續成長3年,基期已高,新興市場則更有開發空間,太醫對今年營收成長展望亦屬樂觀,惟具體營收成長幅度仍需持續觀察今年匯率走勢。至於新廠進度上,目前國內取證速度有稍較預期遞延,評估應可在1月上旬近期完成取證,並有望於2月開始出貨,其他市場除日本作業時間較長外,也有機會可在上半年陸續完成取證。

而在獲利方面,法人指出由於太醫今年將持續認列新廠設備等折舊成本,以上半年來看,由於仍在取證階段,新廠營收貢獻較少,整體獲利仍有不小衰退壓力,但下半年將走入醫材產業傳統旺季,屆時新廠營收貢獻幅度亦有望增加,下半年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