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第三大、印度光碟片廠-MBI聲請破產並停產,且網路大容量儲存光碟-BDXL需求強勁,讓光碟片產業供需轉為趨緊,加上光學級PC料價格上漲,光碟片正式吹起漲價風,中環(2323)及錸德(2349)均已啟動漲價,漲幅高達30%,受此激勵,錸德今天盤中股價強攻漲停板,中環漲幅亦逾6.5%。

 

光碟片產業長期處於供過於求,全球光碟片廠營運陷入谷底,全球第三大光碟片廠-MBI也禁不起長期虧損,於2017年第4季停產,並於11月14日開始破產解決程序,MBI退出市場,讓光碟片產業出現反轉契機。

 

 

除MBI退出光碟片產業,資料中心(Data Center)大數據相關應用帶動高階儲存光碟近幾年高度成長,尤其是超大儲存量的光碟需求強勁,其中錸德在高容量的藍光Blu-ray 25G 50G以及100G BD R/RE等產品是當前日本生產製造廠以外,唯一具備完整BDXL 100GB生產線的光碟廠,更為台灣光碟廠中唯一合法授權Blu-ray Disc生產製造廠,近兩年BDXL出貨穩定成長,亦為錸德光碟業務成長的新動能。

在目前市場供給趨緊下,目前錸德產能已呈現滿載,錸德及中環均已啟動漲價,且漲幅更高達30%,加上高階BDXL需求暢旺,錸德及中環等光碟片廠營運有機會谷底翻身。

(時報資訊)

 
2018-01-20 00:07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  

全球第三大光碟廠印度的MBI傳出在2017年底進入破產處理程序並停產,為長期處於供給過剩的光碟產業帶來好消息,有利錸德(2349)及中環兩大光碟廠未來的發展。

光碟片產業多年來供過於求,低迷一段時間,MBI是全球僅次於中環與錸德的第三大,2017年底停產,外電Business Standard及Hughs News報導指出,MBI公司已於2017年11月14日開始破產解決程序。

業者表示,若是MBI因此退出碟片市場,對長期供過於求的光碟片市場可能是轉機,加上近期因為個人電腦(PC)原物料供給狀況較吃緊,對於無法掌控料源的小廠,將會限制其產出數量,有利2018年的光碟市場發展。

光碟片市場過去以消費者市場需求為大宗,最高年需求超過百億片以上,近年來因為網路普及與串流影音興起,消費者需求較低,但網路不普及的落後地區仍有龐大需求,市場預估2018年整體需求仍相當可觀。

法人表示,若有國際級重量大廠的退出,加上小廠競爭力不足的效應,配合商用高階碟片搭上資料中心(Data Center)的需求,將有可能會使光碟產業出現多年來反轉的契機。

中環與錸德是全球少數光碟片業者,近年來不少國際上光碟片生產公司不敵虧損、陸續關閉,反而讓中環、錸德成為少數藍光光碟片的生產供應商,並持續在本業上精進,等待下一個產業起飛期。

另外,兩家光碟片廠積極從事轉投資事業,以提升整體競爭,例如錸德旗下錸寶是全球PMOLED龍頭,錸寶2017年12月營收2.1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今年1月營收有機會續創新高,該公司去年第4季在新產能加入下,推升單季獲利挑戰新高,預期2017年每股純益(EPS)挑戰10元,2018年業績也不看淡。至於中環則是投入娛樂、文創、觀光、餐飲等事業,並繳出不錯的成績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