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大金付出2N的優退金代價,但卻面臨被合併的大眾銀員工大舉離職潮,對此金融圈人士一片憂心,未來在推動金融整併時,恐會面臨「進退兩難」僵局,有意併購的金融業者也擔心,未來到底員工優退金「該怎麼給?」。

 

元大銀副董事長陳建平週二請辭,大眾銀工會以此為題,把陳建平離開和大眾銀員工離職潮「連」在一起作文章,對此金融圈人士認為,雖然離職員工不在少數,但元大金所給的2N條件,的確也是「天價」,儘管工會方面也強調,採用勞退新制的員工,還得扣掉每個月提撥6%的勞退金,因此實際領到的為1.28N,但近15年來元大金所給的2N條件,的確是最好的,否則也不致於員工在二合一之初,就有多達760人決定離開。

而元大金歷次整併券商,包括5年前併寶來證券,也從未發生這樣的事情,金融界人士認為,這次大眾銀會有這麼多員工離開,最重要的關鍵仍在於優退條件太好。據了解,元大自己也已有警覺2N條件會帶來的「後遺症」,因此月前就已進行跨分行人手的調度,就是怕有這種「時間一到,人就跑光」的情況發生。

 

此次離開大眾銀的員工,平均年資13年,只要工作10年以上,就能拿到2N的條件,且就算扣掉勞退提撥金,能拿到的優退金,少說也是100、200萬等級起跳,更高階的主管職,大約是360萬,甚至能多達500萬以上。

金融界人士指出,大眾銀以中南部為基地,上述的優退金行情,對照中南部物價或房價水準,其實非常具吸引力,此次760名員工離職雖然各有理由,但「先拿先贏」絕對是極大的誘因,且最好的生涯規劃,就是先拿了優退金,再換跑道另闢事業第二春。

而元大金對於大眾銀工會及離職員工不斷放話,則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包括昨日元大金高層雖出面回應,但也僅能表示:「離開的員工,我們給予祝福,留下來的,我們給予感謝和期待。」

(工商時報)

 

撰文: 李伊晴 日期:2018-01-08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801080009/700%E5%A4%9A%E4%BA%BA%E4%B8%8D%E5%B9%B9%E4%BA%86%EF%BC%81%E5%85%83%E5%A4%A7%E9%87%91%E4%BD%B5%E5%A4%A7%E7%9C%BE%E9%8A%80%20%E5%82%B3%E7%88%86%E5%A4%A7%E8%A6%8F%E6%A8%A1%E5%87%BA%E8%B5%B0%E6%BD%AE

元大銀行今年1月1日正式合併大眾銀,卻傳出有700餘名、超過3成大眾銀員工不願留任,爆出走潮,成為近年金融圈最大規模員工整併離職案。

據蘋果日報報導,大眾銀員工擔心資方無法「善待勞工」,不敢留任。工會創會理事長石文經說:「元大銀這幾年來對員工的手段很不合理,很多大眾銀員工對元大銀未來『善待員工』的承諾沒有信心。」 

 

石文經說,大眾銀在台南灣裡分行原有20多人,幾乎全走人;新營分行20人也走到剩3個,整體出走潮遠超過元大銀原先預期的300人。

 

對此,元大金表示,公司立場不便透露實際離職人數,但給予大眾銀員工36個月內保障工作權,並沿用人事規章、團體協約、員工薪資及福利制度。大眾銀員工若不願留任,也依年資不同提供3大類優離條件。銀行局官員則指出,日前元大金為避免大眾銀工會勢力擴大,另外成立工會制衡,勞資關係更顯緊張,近期已接獲陳情,將進行了解。

 

有民眾指出,之前元大證併寶來證時,同一個產業的研究員,部份寶來證的研究員會被降一級變成助理研究員。也有網友指出,合併就是這麼一回事,被併的員工往往沒有好結局,你不離職,留下來調職、降職、減薪搞死你,當然是帶著尊嚴離開!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元大銀行董事長范志強7日指出,元大銀與大眾合併後,今年徵才「就算沒有700、800人,至少也有300、400人」。范志強也說,由於元大銀祭出近20年金融整併裡市場最好的2N(N指年資)優退優離條件,使大眾銀行多達700名員工選擇直接領優離金出場。

 

范志強表示,元大金提出的,可說是近20年金融整併史上最好的優離條件,凡是年資10年以上,即可適用最高2N的條件領取優離優退金,若再加上勞基另外給個6個月失業福利金,此次選擇離職的員工,倘若年資有15年,等於可拿到36個月退職金。

 

范志強還說,接到一些金融業朋友打來的電話:「大家很擔心,在元大銀給了這麼好的優退條件之後,以後他們要併購,是否得比照這個水準辦理」。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108/1088748.htm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元大銀行與大眾銀行整併風波不斷,雖然今(2018)年1月1日正式完成整併,卻傳出有高達760名原為大眾銀行員工不願留任,讓元大銀行只好緊急調派人手支援。然而卻有大眾銀離職員工爆料,元大並沒有給到10萬元離職金,質疑元大有「抹黑離職員工」之嫌。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大眾銀行員工傳出有高達760名因擔心資方無法善待勞工而不願留任;大眾銀工會創會理事長石文經更表示,原本大眾銀在台南灣裡分行20多人幾乎全部走人,新營分行20人走到剩3個,北台中分行走到剩2個,整體出走潮早就超過元大銀行原先預期的300人。

 

對此,元大金控則表示,站在公司立場實在不方便多作透露實際離職人數,不過將會給予大眾銀員工36個月內保障工作權,並繼續沿用人事規章、團體協約、員工薪資及福利制度。若原大眾銀員工如果不願留任,將依員工年資不同提供3大類優離條件:年資5年以下,按每年1.5個基數;年資5至10年,按每年1.75個基數;年資10年以上,按退休標準給付。

然而卻有大眾銀員工指出,元大在媒體上表示,若是離職員工年資滿10年以上,適用2N條件:假定薪資10萬,加上失業補助的6個月,加起來共可以領36個月,約可領360萬。然而他指出,實際上,2N需扣抵勞制新制提撥的6%,可能有僅非常少數適用舊制的員工不需被扣掉。在每月提撥6%的狀況下,每年共要提撥72%,代表實際上只有1.28N,且這已經加上原本失業補助的6個月。

該離職員工近一步表示,這次離開的700多人中,有超過9成的人薪水不到10萬,很多都在4萬左右,元大只挑1、2個少數個案拿出來講,讓離職員工無法接受,質疑是否有刻意抹黑離職員工的意味?

對於此次大離職,有金管會銀行局官員表示,為避免大眾銀工會勢力擴大,日前元大金另外成立工會互相制衡,顯得勞資關係更加緊張,而近期已接獲大眾銀工會陳情,將會針對大眾銀行員工離職人數過多進行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