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4-28 12:29:47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方土霖(4527)2019年因為中美貿易戰、使中國殺價競爭嚴重,且新切入的末端週邊設備在學習曲線階段、毛利率下滑,致去年中國事業轉虧,董事長曾仲國(見附圖)指出,今年中國聚焦特殊行業冰水機組、接單將有斬獲,加上末端週邊設備逐步上手,若肺炎疫情能逐步獲得控制,今年中國事業將再度回到獲利水準,加上台灣、越南市場也將持續成長,今年集團整體營運應能較去年溫和成長。

方土霖為冰水機組供應商,早期憑藉代工模式起家,逐步建立起技術實力,目前在台灣的市佔率高達4成,高居第一,營收結構中,台灣約佔6成、中國近4成、越南大約低個位數。

方土霖去年受到貿易戰影響,使中國市場獲利表現受到影響,進而使去年整體獲利表現下滑,去年營收26.78億元、下滑10.01%,稅後淨利1.63億元、下滑23.66%,EPS為2.14元。
 

中國殺價競爭激烈,將聚焦特殊行業拓利基市場


曾仲國指出,去年中國是多年來首虧,雖然中國事業營收仍有成長,但貿易戰之下殺價競爭嚴重,加上切入末端設備(空調箱、送風機等)在學習曲線階段毛利率差,也影響獲利表現。

中國經濟成長下行,且因為基本工資連年上揚,加上中美貿易戰,共同形成廠商外移產能的氛圍,且因中國經濟環境不如以往,中國企業客戶付款風險疑慮也同步提高,經營環境日益嚴峻。

方土霖針對中國市場經營,除了採取款到發貨以降低風險之外,也聚焦特殊行業冰水機組,如電鍍、農漁牧業、穀物業等領域,希望能在環境不佳、產業洗牌之際,站穩腳步,等待疫情過後,迎來需求復甦。

曾仲國表示,中國市場競爭劇烈,有海爾、美的等大廠佔據空調市場,以方土霖的規模,不能跟大廠硬碰硬,要走專業特殊領域市場,這些案件客製化程度較高,大廠不一定會想進入,我們耕耘這一塊市場才能有立足之地。

曾仲國表示,中國市場聚焦特殊行業冰水機組,像是電鍍、農漁牧業、穀物業等特殊行業機種,並增加末端週邊產品銷售;過去沒有這些末端產品,現在則可以滿足客戶一次購足需求,有助於取得較為大型的案件。

曾仲國指出,中國經濟成長雖然趨緩,但我們的市佔率還非常低,市場還有很大的開拓空間,光是汰舊換新需求就十分可觀,所以中國市場不能放棄。

受到貿易戰加上近期的肺炎疫情影響,中國許多小型廠商成受不了負債壓力而撐不下去,可能陸續退出市場,曾仲國指出,中國市場正經歷洗牌,此時若能挺過去,之後待市場復甦會有更好的表現。
 

越南已有穩定獲利,拚整廠設備輸出


方土霖台灣市占率已高,營運表現若要持續成長,就需要靠中國以及越南廠的拓展。方土霖2006年進入越南設廠,目前越南廠營收規模不算大,但已有穩定獲利表現,近年因為中美貿易戰,許多國際大廠紛紛進入東南亞設廠,帶來許多建廠商機。

不過曾仲國認為,東南亞遇到的競爭對手與中國一樣,是中國戰場的延伸,同樣有殺價競爭問題,因此公司在東南亞市場的布局方向,將聚焦整廠設備輸出、或是特殊規格應用,結合集團中國、台灣的資源,以最佳條件共同爭奪東南亞商客戶建廠機會,策略是先拚口碑以及經濟規模,有利於後續市場的開拓。

方土霖越南廠去年營收成長約25%,今年預估成長幅度達2成。
 

推節能設備,攻汰舊換新市場
 


在產品趨勢方面,近年因應節能減排需求,各行各業為了降低能耗、節省成本,陸續有設備汰舊換新需求,方土霖也持續開發節能相關產品,目標切入台灣超商、物流食品大廠供應鏈。

曾仲國表示,環保節能產品是趨勢,對客戶來說,能夠節省能源以及運轉電費,且能降低噪音以及震動,優化客戶工作場域;我們所推出的磁浮直流變頻離心式冰水機,主攻冷凍設備,這幾年有取得像是台畜等食品加工指標案件,目前也陸續有其他客戶也請我們規劃。

方土霖今年第1季營收4.76億元、年減15.16%。展望今年整體營運,曾仲國指出,今年中國聚焦特殊行業冰水機組、接單將有斬獲,加上末端週邊設備逐步上手,若肺炎疫情能逐步獲得控制,今年中國事業將再度回到獲利水準,加上台灣、越南市場也將持續成長,今年集團整體營運應能較去年溫和成長。

 

 

MoneyDJ新聞 2019-09-12 09:12:31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方土霖(4527)今(2019)年8月營收2.15億元,月增41.65%、年減4.02%,法人預期,9月營收可較上月回升,不過較去年同期仍無起色,第3季營收約季持平上下,今年前8月營收年減18.61%,主要係受到中國內需不佳影響,台灣方面則因大型工程案認列也告一段落而下滑,展望後市,第4季中國市況仍不明朗,不過預期台灣北部有廠辦規劃案啟動,將挹注營收表現,預期第4季合併營收可較上一季回升。

方土霖為冰水機組供應商,營收結構中,台灣約佔6成、中國約近4成、越南約2~3%。

方土霖今年上半年營收11.90億元、年減11.05%,主要是中國景氣不佳、影響接單表現,台灣則因大型工程案認列暫告一段落、去年同期基期也較高,因此營收也呈年衰退,營業利益6102.9萬元、年減41.37%,稅後淨利5304.6萬元、年減39.14%,EPS為0.70元。

方土霖今年8月營收2.15億元,月增41.65%、年減4.02%,法人預期,9月營收可較上月回升,不過較去年同期仍無起色,第3季營收約季持平上下。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第4季中國市況仍不明朗,不過預期台灣北部有廠辦規劃案啟動,將挹注營收表現,預期第4季營收可較上一季回升。

中國去年下半年起陷入貿易戰氛圍當中,進而使企業資本支出趨於保守,加上貿易戰亦迫使許多外銷廠商將產能挪移至海外,使中國市場需求更加惡化,粥多僧少之下,低價搶單情況激烈,方土霖中國市場營運受到不小挑戰。

方土霖目前中國在手訂單約3000~4000萬人民幣、較去年同期下滑1~2成,且接單之後,出貨時程掌控度也有所降低。方土霖基於貿易戰不確定性因素仍在,暫時對中國市場後續保守以對。

至於越南市場,則因當地投資環境開放,預期今年全年越南營收可達雙位數成長,不過因越南營收佔比仍小,因此其成長仍無法彌補中國市場的衰退。

 

MoneyDJ新聞 2018-01-22 12:26:3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方土霖(4527)去(2017)年第4季營收達8.13億元,季增19.87%、年增4.10%,營收表現優於預期(原本估季增約1成),主因中國出貨需求提升所帶動,法人表示,去年第4季營收創歷史新高,惟原物料價格處於高檔,毛利率估呈年減,獲利亦估低於去年同期表現,去年EPS估2.3元上下、低於上年;展望今年,中國市場營收估持平,主因去年有科技大廠訂單挹注、基期較高所致,台灣市場營收則估雙位數成長,主因接獲較多工程案所帶動,整體而言,今年營收挑戰成長1成,不過因原物料價格處於高檔、且預期毛利率較低的工程案比重提升,整體毛利率估較去年略修正。

方土霖為冰水機組供應商,冰水機組佔營收逾85%,產品區分為工業製程用空調以及商業用空調兩大類,下游應用於工廠、辦公大樓、商業大樓、學校等;公司除自有品牌外,亦有做代工,代工客戶有東元(1504)、大同(2371)、Carrier、TRANE、YORK等國際大廠;市場營收結構方面,台灣約佔6成、中國約近4成、越南約2-3%。目前在上海及吳江設有生產基地。

方土霖累計去年前3季營收達18.82億元、年增4.75%,由於台灣以毛利較低的小型機種出貨為主,以及在中國部分,有電子組裝廠製程用機種挹注,惟該部分毛利較低,加上原物料價格走升,致毛利率達24.30%、年減1.3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60億元、年減11.69%,稅後淨利1.25億元、年減15.52%,EPS為1.63元。

方土霖去年第4季營收達8.13億元,季增19.87%、年增4.10%,營收表現優於預期(原本估季增約1成),主因中國出貨需求提升所帶動,法人表示,去年第4季營收創歷史新高,惟原物料價格處於高檔,毛利率估呈年減,獲利亦估低於去年同期表現,去年EPS估2.3元上下、低於上年表現。

展望今年,法人表示,中國市場營收估持平,主因去年有科技大廠訂單挹注、基期較高所致,台灣市場營收則估雙位數成長,主要為接獲較多冷凍冷藏以及儲冰系統工程案所帶動,整體而言,今年合併營收挑戰成長1成,不過因原物料價格處於高檔、且預期毛利率較低的工程案比重提升(台灣工程案較多),整體毛利率估較去年略修正。

另方面,方土霖為擴大外銷出貨動能,近期於印尼設立子公司、拓展當地市場;方土霖原本即有透過代理商銷售印尼市場,不過考量要切入大型工程市場,施工進度及技術代理商較難掌握,因而決定設立子公司運作,預期首年度營收貢獻達約100萬美金以內,期望後續能持續擴大規模。

短期營運而言,法人指出,依目前出貨掌握情況,1月營收估優於去年同期表現,主因台灣出貨需求健康所帶動,整體第1季營收表現能否呈年增表現則還需要持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