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拱子上位 宏碁高層暗戰內幕

 

電子大廠宏碁在現任董事長兼執行長陳俊聖的努力下,去年底毛利率創13年新高,重獲外資青睞,股價一路攀升,近期不僅重回30元大關,更創下近5年新高。正值宏碁第3次改造成果漸顯之時,卻出現高層暗中交鋒的傳言,據本刊調查,創辦人施振榮計畫要陳俊聖2年後交出執行長一職,好讓兒子施宣輝接任,為此,陳俊聖則加快子公司分拆上市的腳步,希望能增加個人在集團內的影響力。

去年12月下旬,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宣布毛利率創下13年新高,今年將推動多個新事業體獨立分拆上市(IPO)的規劃,充分展現宏碁第3次改造的具體成果。市場法人也看好宏碁未來發展、開始加碼,在外資持續大幅加碼下,宏碁股價日前甫衝破30元大關,創近5年來波段新高。正當宏碁前景一片美好之際,近來卻傳出高層暗中交鋒的內情。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過去曾說過:「傳賢不傳子。」所以陸續找王振堂、蘭奇與陳俊聖等專業經理人來帶領宏碁。依據施振榮原本的規畫,陳俊聖在2014年元月擔任宏碁執行長後,前3年先擔任執行長,後3年升任董事長,之後再逐步交出執行長的位子。

據本刊調查,護子心切的施振榮,近來除了親自帶著兒子勤跑業務,並改口說:「做股東該做的事。」表示因年紀及健康因素計畫,將在2年內退休。因此,外界研判施家可能會加快兒子施宣輝的接班腳步,原本施宣輝2年後才要擔任宏碁執行長的時間,也不排除可能提前。

去年施振榮多次跟媒體表示,這幾年來施宣輝雖然壓力很大,但是已經進入狀況,是台灣少數真正懂得「雲」的人,認為施宣輝可以取代他成為宏碁自建雲首席工程師。

除了最熱門的雲端與物聯網事業的自建雲業務外,宏碁將鎖定為智慧聯網的服務,甚至成立智聯網投資控股發展相關的創新事業,去年11月,宏碁集團內負責機房營運管理的安碁,也從原本的事業單位切割出來,成為資本額近二十億元的新公司安碁資訊,而擔任安碁董事長的就是施宣輝,目的就是直接與陳俊聖的業績做切割,做出施宣輝的成績。

儘管施振榮積極安排施宣輝接班,但是施宣輝還是缺乏戰功。為了能迅速幫施宣輝累積戰績,宏碁繼續加碼,去年11月參與建碁私募案,取得逾半股權後,建碁將投入電子看板事業,與智聯網、自建雲連成一氣,目的也是希望幫宏碁自建雲衝刺營收獲利。

此外,,外界粗估施振榮家族總計握有宏碁約四成股權,施振榮夫妻兩人近年陸續申報轉讓近萬張宏碁股票,給目前擔任自建雲事業總經理的施宣輝,就是準備要讓施宣輝進入宏碁董事會。消息人士透露,最快今年之內施宣輝就有機會擔任董事。

宏碁員工也指出,雖然施宣輝目前還沒進入董事會,但是從自建雲業務涵蓋範圍愈來愈廣,還不斷地有新資源注入,內部已經傳出施宣輝將會接下執行長一職,快的話或許今年下半年或明年,最晚也是2年後陳俊聖做完任期就可上任。

對於施振榮安排施宣輝接班,知情人士透露,陳俊聖其實並不反對,但是陳俊聖曾說明自己在宏碁的使命表示,想要「完整的」做完任期。顯示對於施振榮安插施宣輝進入接班的舉動有不同想法。

時間回到2014年,當時的董事長兼執行長王振堂,為宏碁的大幅虧損下台負責,施振榮在宏碁存亡危急時重披戰袍,並向台積電借將,找陳俊聖當救火隊來幫忙。在陳俊聖接下宏碁執行長後的首次記者會上,施振榮更以「功高震主」來期許陳俊聖,目前看來,似乎震得太大恐怕影響施家二代接班。

去年底時,陳俊聖向媒體簡報接下執行長一職後的各項成果,包括產品、通路、庫存、人事、組織及策略等等,強調宏碁已經走出當年虧損超過200億元的谷底,目前毛利率更達近13年來的新高,儘管營收金額沒有過去高,但是獲利良好,已經重新擦亮品牌。

儘管宏碁前景一片看好,但是據本刊調查,代表宏碁高層的陳俊聖與施振榮兩方,其實並不如表面上平靜,雙方正處於恐怖平衡當中。原來對於公司後續發展有了分歧,陳俊聖認為當下做好專業經理人該做的事,全力衝刺公司營收與獲利,而施家則想最短時間內,幫施宣輝打下足夠戰功,好助施宣輝順利上任執行長,進行接班。但是既有的宏碁資源,像是預算、營收都是固定的,到底該以何者為重,便成為雙方暗戰的焦點。

宏碁資深員工表示,陳俊聖積極布局人事及業績,除了為自己站穩專業經理人的基礎,未來有可能影響施家二代的接班,現在的情勢對施家來說,就是「老的老、小的小」,在施宣輝還不能一肩扛起宏碁時,還是得靠陳俊聖打點,因此也無法真正與陳俊聖起正面衝突。所以說,雙方目前的做法就是維持平衡,施家不會擋陳俊聖想做什麼,而陳俊聖也同意建碁、自建雲等公司的擴大發展。(撰文:胡華勝)

 

 

 

 

 

 

 

 

 

 

2018/01/25

對於宏碁傳承交棒傳出有「暗戰」,對此創辦人施振榮出席2018龍吟趨勢論壇說,他的傳承思維跟一般人不一樣,企業要永續,施家是最大股東,企業必須找到有能力勝任的人,施家第二代一定是大股東,一定要讓企業穩定能長期發展,不一定要有職位,但要做到勝任的董事,穩定企業的發展。目前施宣輝還沒有規劃入董事會,完全沒考慮,但已經在董事會見習一段時間。
 
對於么女施宣榕婚變,身為父親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表示,「那是他們的事情,站在孫子的立場希望能有健全成長的環境,希望他們(施宣榕跟葉光章)能夠和好,期待重新開始,但因為都是成年人,他們會自己作主,婚姻感情的事情不足與外人道。(王郁倫/台北報導)

宏碁的接班布局持續被做為話題關注,宏碁創辦人施振榮針對昨(24)日《壹周刊》以揣測方式報導宏碁接班一事,發出聲明指出內容與他的思維不相符,今(25)日受訪時也再次強調,到目前為止完全沒有規畫兒子進入董事會的打算。施振榮並為現任董事長兼CEO陳俊聖打了100分滿分,認為陳交出的成績是有目共堵的,他也在昨日聲明中力挺陳,直言宏碁未來仍需求陳俊聖繼續領導,以帶領宏碁穩定發展與成長。

 

 

施振榮重申,對於接班,他一貫的想法就是交給有能力勝任的專業經理人負責,才是永續之道;至於外界關注其長子、現任宏碁自建雲智慧產品總經理施宣輝的角色,施振榮表示,他將來也是大股東,不一定要在公司裡有什麼職位,穩住企業能長期穩定發展才是最重要的。而陳俊聖不僅是已穩住宏碁這條大船,經過這四年的轉向也已轉對方向,接下來就是要讓動能加力再加速;陳俊聖已專注做到讓宏碁主要的核心PC事業有利可圖,未來本業利潤若能提升,可投入的資源就更多、速度就會更快。

 

 

施振榮昨也在聲明中強調,宏碁的整體事業領導者是陳俊聖,施宣輝負責方事業營運績效如何,都必須要對陳俊聖負責,就像他身為自建雲首席建構師,也要對陳俊聖負責一樣。他並表示,未來如何為宏碁選出能勝任的董事長與CEO,是宏碁董事會的職責;而目前董事長為陳俊聖,未來宏碁董事會人選的組成,則是董事長的權責。比起被媒體以揣測方式報導宏碁的接班布局,施振榮更希望大家能多關注在宏碁業績上的表現。

(工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