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台大出身的管中閔獲得遴選,將成為台大下一任校長,原是一樁美事,如今卻因他出任台灣大哥大獨董,引來滿城風雨,甚至各方政治角力介入,提升到藍綠對抗,似乎要形成政治風暴!」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感嘆,管爺答應出任台哥大獨董,萬萬沒想到竟給自己惹來大麻煩,可見要抗拒獨董誘惑真的很難。

 

 

謝金河臉書po文表示,獨董這個制度設計,背後隱藏大漏洞,因獨董權力無限大,除了承擔公司治理的無限責任,一旦公司出事,獨董可能成為五馬分屍的究責對象,因此風險也與日俱增,像樂陞的許金龍害慘了陳文茜、李永萍和尹啓銘。

 

 

老謝曾提醒,有志於政治大位的人,對獨董的誘惑要努力克制,多數人對大把鈔票很難不動心。他也曾拒絕3家公司獨董邀請,其中一家董事長睜大眼不敢置信,在老董看來這是天大的禮物,怎麼那麼儍不要?他表示,「並非我自命清高,而是媒體人必須超越這個誘惑。」

 

此外,他更強調,社會評價有清望的大位,如中央研究院院長、大學校長,或是重要的政治領導人,面對獨董誘惑一定更要克制。

 

他說,外界常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最近行政院前院長林全獲邀出任東洋製藥董事長,從此以後,林全董事長只要努力賺錢就好,不能回頭再對政治指指點點,這是分際。

 

「我很喜歡管爺的幽默,風趣和直率,他當選台大校長給台大帶來很大的想像空間。」不過老謝也表示,管爺答應出任台哥大獨董,萬萬沒想到會給自己惹來那麼大的麻煩,要抗拒獨董的誘惑,只能說很難!

(中時電子報)

 

2018/01/20 出處:財訊趨勢特刊 第 0 期 作者:謝金河

我遇到開計程車的投資高手
這兩天坐了五趟計程車,這5位司機先生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一位A先生說他正在研究一項掛在飛彈上的馬達驅動器,他說他把他的技術寫給習總書記,但都沒有下文,他要我跟習大大說一下,我以為他精神有問題,沒想到他愈說愈認真⋯⋯
另一位B先生,我上車後,他的車子都開著,問他為什麼不關起來,他說一個月前載了一位年輕小伙子,喝醉酒,在下車前吐了滿車,害他一個禮拜不能作生意⋯⋯另一位C先生一上車正在聽史邁塔納的「我的祖國」,我問他説,你都聽古典音樂?他說這是他沈澱心情最好的方式⋯⋯D先生在聽佛經,一上車跟我講佛法⋯⋯
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馬先生,我一坐定,他立刻問我說:謝先生:你投資股票有沒有賠過錢?我說當然賠過錢!我又不是神仙!他馬上回我說他從來沒有賠過錢!他這麼一說,引來我的興趣,隨即跟他展開車上的投資對話。
他說他持股都超過5年,進入股票市場已經廿年,他手上股票沒有賠錢的,以前賣出的股票也沒有賠過錢,於是我追問他如何選股?他說他的投資有幾個原則,一是絕不作短缐,他告訴我說他看到撼訊會飆漲,但他不會買。二是他選股一定要有息的,只要年⋯⋯年能配息,成本就會愈降愈低,他說他手上有的股票已經沒有成本,所以怎麼震都不怕。三是他選中的股票一定是在歷史上的低價區,也就是說要找低基期的股票。他說投資就是耐心等候的投資報酬。他說很多股票在低檔很久,大家不想買,是不想等,等到飆到最高點,大家忍不住追了進去,常常套在最高點。
這位司機年紀乍看跟我差不多,他說他有一個群組專業研究股票,他說他開車廿年,休息的時間就研究股票。他還送我三檔潛力股,一檔是味全,他說他20.5元買進,一檔是工具機的喬福,他說這家公司股價16元,這10年來每年配息都超過一元。三是台肥,他說台肥壞了幾年,今年會好起來⋯⋯
他對這些公司都有深入研究,我問他:為什麼還在開車?他說這是他的樂趣⋯⋯
有時候坐上計程車,認識我的人偶而會問我可以買什麼股票,但這位馬先生在我面前告訴我,他一輩子買賣股票都沒有賠過錢,真的讓我刮目相看。他把投資當成志業,全力以赴!下車時,我把他的名字記下來,也許有機會找他來談投資。
最近看到Money DJ列出巴菲特的投資法則,有興趣可以參考!
我平常以計程車代步,每天都聽到計程車司機的不同故事,這位馬先生堪稱是大俠隱於世的投資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