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6-13 11:53:24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茂達(6138)首季受惠挖礦機與顯示卡(VGA)散熱需求旺,營收年增20.65%,但獲利方面,儘管毛利較好的風扇馬達驅動IC出貨暢旺,也難敵晶圓漲價,以及匯率干擾因素,毛利率28.93%,相較去年同期或上季都小幅下降,EPS為0.72元。展望第2季,法人預估,PWM客戶新品陸續貢獻,但VGA仍處庫存消化階段,因此營收小季增,但毛利率將因封裝廠降價、匯率干擾漸解除而回溫,獲利可比首季佳。

茂達為類比IC設計公司,公司並持有大中(6435)股份46.61%,大中主要產品為離散式功率元件(MOSFET),首季佔茂達營收比重約50%。因此首季茂達產品組合佔營收比重來看,MOSFET約佔50%,LDO(Low Dropout Regulator, 線性穩壓器) 約佔14%、PWM(Pulse Width Modulation, 脈衝寬度調變器) 約佔14%、風扇馬達驅動IC約佔19%、音頻功效與處理晶片約佔3%。若扣除大中的營收而言,LDO約佔28%、PWM約佔28%、風扇馬達驅動IC約佔37%、音頻功效與處理晶片約佔6%。

首季營收比重就應用來看,NB約佔13%、MB約佔18%、LCD/MNT顯示裝置約佔12%、風扇約佔38%、VGA顯示卡約佔6%、消費性應用約佔5%、其他類(行動裝置、通訊等)約佔1%。

LDO及PWM皆屬電源管理晶片(PMIC),而LDO的功能是在電壓或電流有變動情形時,能維持穩定輸出電壓的元件,茂達的客戶像是HP、DELL等。公司表示,PMIC被INTEL認證後,合作許久且在PC方面出貨穩定,另外也陸續開拓其他非PC市場,像是視訊IC已開始出貨,今年底至明年初也將出貨給網通STB產品。

至於在風扇馬達驅動IC方面,去年茂達打進AMD及NVIDIA等兩大顯卡陣營,茂達也看好下半年兩大陣營都將推出新品,刺激散熱需求,將帶動出貨成長;另外,茂達也在之前推出無刷直流馬達使用的驅動IC,目前已應用在高階小家電,未來將成為長期營運動能。

至於在車用方面的布局,茂達風扇馬達驅動IC已打入TIER 1車廠前裝應用,正在進行驗證,但放量時程未定,後續可持續關注。

茂達首季受惠挖礦機與VGA顯示卡散熱需求旺,營收11.51億元,年增20.65%,儘管毛利較好的風扇馬達驅動IC出貨暢旺,也難敵晶圓漲價,以及匯率干擾因素,毛利率28.93%,相較去年同期或上季都小幅下降,EPS為0.72元,相較去年同期0.48元增。

若進一步分析子公司大中的營收及獲利貢獻,首季大中貢獻營收為5.83億元,若扣除大中,茂達本身營收年增約5%。另外,茂達首季EPS為0.72元,比起去年同期0.48元增加,當中大中貢獻約0.25元,較前年貢獻約0.13元微幅增加,而茂達EPS0.47元,較去年同期0.35元亦增。

展望第2季,法人預估,因PWM客戶新品陸續貢獻,但VGA仍處庫存消化階段,因此營收小季增,但毛利率將因封裝廠降價、匯率干擾漸解除而回溫,獲利可比首季佳。

展望全年,茂達表示,公司策略不在擴大營收為目標,而是以獲利表現為主要考量。而法人預期,茂達第3季則進入產業旺季,包含PC及消費性電子的拉貨潮,帶動營收表現將比第2季更佳;全年而言,營收表現將比去年佳,毛利率也可望維持29%左右的水準,獲利看增。

MoneyDJ新聞 2018-03-29 11:06:4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茂達(6138)去(2017)年受惠挖礦與顯卡對散熱需求強勁,帶動茂達風扇馬達驅動IC出貨量暢旺,加上子公司大中(6435)在MOSFET市場的經營貢獻,全年合併營收達42.24億元,EPS來到2.82元,營收創新高,獲利則為2007年後新高。茂達表示,今年1、2月營收仍佳,也是受惠挖礦與顯卡的挹注,因此第1季看起來淡季不淡,與去年同期相比看增。

茂達為類比IC設計公司,公司並持有大中股份46.61%,大中主要產品為離散式功率元件(MOSFET),去年佔茂達營收比重約45%。因此去年茂達產品組合佔營收比重來看,MOSFET佔45%,LDO(Low Dropout Regulator, 線性穩壓器)29%、PWM(Pulse Width Modulation, 脈衝寬度調變器)16%、風扇馬達驅動IC 18%、音頻功效與處理晶片4%。若扣除大中的營收而言,LDO 29%、PWM 29%、風扇馬達驅動33%、音頻功效與處理晶片7%。

在應用別方面,終端應用集中在PC及NB市場,去年NB約佔17%、MB約佔17%、LCD/MNT顯示裝置約佔9%、風扇約佔33.5%、VGA顯示卡約佔6%、消費性應用約佔6%、其他類(行動裝置、通訊等)約佔11.5%。

 

LDO及PWM皆屬電源管理晶片,而LDO的功能是在電壓或電流有變動情形時,能維持穩定輸出電壓的元件,茂達的客戶像是HP、DELL等。公司表示,LDO由於技術門檻不高,所以以前的毛利率一直很低,大多落在20%,但近年公司將產品轉往客製化、整合型等方式進行,因此現在的毛利率可以維持與整體毛利率相當的水準,ASP也是過去的2倍。PWM則是在電源中負責調整電壓的元件,是將類比訊號轉換為脈波的一種技術,同時也能降低雜訊,技術門檻比起LDO更高一些。

整體的電源管理晶片來看,茂達表示,過去公司的PMIC應用在NB,經過INTEL認證以後打開知名度,現在非PC的PMIC生意也陸續進來,像是視訊的PMIC也開始出貨、通訊類的PMIC也有合作計畫,策略是持續透過產品組合的調整,將這塊ASP往上拉,因此今年營收看小增。

至於在風扇馬達驅動IC方面,去年茂達打進AMD及NVIDIA等兩大顯卡陣營,加上比特幣熱潮帶動下,公司內部統計,NB去年總共1.4億台,茂達共出貨6500萬顆,當中三相風扇馬達驅動IC約佔4成,其餘則為單向風扇馬達驅動IC等。茂達表示,由於對電子設備對散熱需求日益提升,因此從過去單向發展到三向,現在更推出整合MCU(微控制器)在其中的數位驅動IC(digital driver),可運用在中高階伺服器、中國電動汽車、充電樁等,這些已小量開始出貨。據了解,茂達風扇類產品去年成長達20%,今年也以此為目標。

法人關心,挖礦機與VGA顯示卡對茂達的貢獻與影響,公司表示,像是電競、伺服器等這種中高階的應用都要用到三相風扇馬達驅動IC,實際應用來看,不管是PC當中主板、顯卡都需要風扇,幾台PC合起來的礦場也要再加風扇散熱,因此對散熱的需求非常大,因此去年第4季起確實受到比特幣挖礦風潮挹注良多,一直到今年1、2月也貢獻營收不少。但茂達也表示,挖礦事業受到匯率波動或市場需求面影響太大,因此長期而言還是先看保守。

至於子公司大中仍須觀察MOSFET供需狀況,外界擔心,中國產能開出後恐影響市場價格,同時也須考量產能不足及成本漲價下,大中能否維持出貨量及成本轉嫁給客戶。對此大中表示,持續想辦法增加產能,樂觀的話今年底或明年有機會市場供需平衡,成本轉嫁的部分看起來也是勢在必行,就等跟客戶進一步協商。

展望今年市場,茂達看好風扇馬達驅動IC的應用面不斷擴增下,使此產品線成為今年最大營運動能,當中像是遊戲機近年來穩定成長,家用或商用的冰櫃也看好中國市場的需求,另外像是工業用的大型機具、直流無刷馬達的相關節能且靜音的家電產品等。茂達認為,在利基型市場的持續擴展及發展下,長期而言不管於營收或獲利都有所貢獻。

業績部份,茂達去年營收42.24億元,年增13%,其中,大中貢獻的營收為19.19億元,若扣除大中的營收,茂達本身營收年增僅4%,與前年成長21%有些落差。對此,茂達表示,從去年開始至今年,公司不往營收繼續擴大為目標,而是以獲利表現為主要考量,因此在毛利率方面,去年維持在29%左右,今年也將目標維持去年水準。另外,去年EPS為2.82元,比前年2元小幅增加,當中,大中貢獻約0.72元,較前年貢獻0.6元增加,而茂達本身EPS2.1元,較前年1.4元亦增。

展望今年第1季,茂達前2月營收達到7.67億元,年增率18.16%,其中,大中的營收4.01億元,年增43.1%。公司表示,儘管本季為PC傳統淡季影響,營收會比去年第4季合理回落,但受惠礦機、顯卡等熱潮不減,且大中MOSFET仍在市場需求旺盛,因此整體今年第1季相比去年同期營收仍看小增。

至於今年全年,法人認為,散熱需求仍熱,因此茂達的風扇馬達驅動IC將為今年最大營運動能,大中則須觀察今年MOSFET市場供需狀況,但全年營收仍可看增,有望續創新高;至於獲利,在電源管理晶片部分持續透過客製化等策略改善獲利,毛利率應能維持去年水位,全年獲利也有望再成長。

茂達近期宣布為調整資本結構及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減資30%,每股退還股東現金3元;另外,配發現金股利2.4元,盈餘配發率達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