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來襲 台股面臨「萬一」保衛戰

台股雞年封關進入倒數計時,因休市時間長達8天,為避免太多不確定性變數,傳出股市丙種金主下達2月9日為關帳令,本周起逐步降低放款金額。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說,丙種關帳會使中實戶交易趨於平淡,紅包行情要視外資能否繼續給力。

 

美國電子盤昨(30)日快速下跌,拖累亞股走勢,終場台股下跌145點、跌幅1.29%,收在11,076點,失守10日線,成交金額微幅擴增至1,392億元。外資連11買告一段落,昨天反手出脫26.46億元,而丙種金主也將步入年度結算期,內資外資似乎同時出現年前退場觀望的動作。

業內指出,雞年股市紅不讓,漲幅(不含權息)逾1倍的個股已經超過百檔,居高思危的心態四起,因此,丙種逐步退場,小型股本周就會開始出現內資退潮壓力,針對一些周轉率較差的個股,應慎防農曆年前賣股求現的殺機。

 

據指出,本周起,丙種金主已通知墊款戶,將於下周逐步收帳並在年前不予借款,由於丙種資金往往選擇結帳清算客戶獲利;意即業內及部分中實戶向金主借調資金,均要完成年度結帳,所墊款的股票需出清完畢,因此相關個股也將出現年前賣壓。

業內人士指出,台股農曆年前最後幾個交易日可能面臨的狀況,包括丙種金主關帳、內資結帳、中實戶的長假前賣壓等內患,也就是說,短期內資在台股操作可能逐步減少。

黃文清指出,雞年將在2月12日封關,儘管今年農曆春節封關僅有8天,不過,因雞年以來指數已經大漲1,600點,漲勢驚人,預估內資買氣將逐步縮手,改由投信及外資法人為金雞年年尾護盤的一線戰將,整體市場買氣要待2月21日開紅盤之後買氣才會逐步回升。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表示,丙種退場是短線利空,雞年外資買超台股高達1,947億元,對後市仍偏多看待,台股長期趨勢不變;惟面臨2月農曆長假、蘋果iPhone X銷售不佳及上市櫃公司首季匯兌損失等壓力,台股在萬點行情需要調整步伐,在狗年開紅盤後,內外資將相繼回籠,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5G及高殖利率題材概念股,仍有望成為資金回籠之後的主流。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