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買市場本益比及周轉率勇冠全球股市,董事長陳永誠表示,櫃買市場平均本益比近30倍,周轉率亦達247%,在全球都名列前茅;另在成交值方面,櫃買去年平均成交值達312億元,為歷史次高,期許今年能超越去年。

 

陳永誠表示,展望今年資本市場前景,利率將是最重要的觀察指標跟變數,由於資本市場著重的是機會成本,利率上漲對投資意願多少會有影響,也會牽動投資意願。

櫃買中心主秘柯福榮表示,上櫃公司多屬於成長型企業,目前掛牌家數達750家,平均本益比近30倍,優於深圳的28倍還高,亦遠高於上海交易所約16倍及台北交易所的16~17倍;在周轉率部份,去年10~12月的周轉率位居全世界最高,全年亦有274%的水準。

 

柯福榮指出,大陸新三版統計約有11,603家掛牌公司,今年以來日均值約新台幣28.92億元,台灣興櫃公司267家,日均值則有12.79億元,相對而言,興櫃市場相當活絡。

櫃買中心表示,受惠於國內外景氣穩定復甦,106年上櫃股票量能持續回升,日均值大幅成長至312.34億元,較105年度的206.98億元,成長50.90%,並創下近10年來(97年以來)上櫃市場日均值新高水準。

此外,針對鴻海旗下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計畫赴A股掛牌,可能磁吸效應,陳永誠表示,隨全球化時代來臨,上市櫃公司掛牌點、營運總部及雇用人才三地異處比重甚高,但對各地方貢獻如何,目前未見定論,這是總體經濟一環。

他並建議,投資人投資持股時不要光看本益比,也要觀察市場利率及殖利率變化也是重點。

陳永誠強調,各企業有各自的評估跟考量,策略有所差異,有些基於招工考量,需求當地的知名度,另外市場規模跟資金來源也是某些較大企業考量。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