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於香港醫療上市企業康健國際遭香港證監會停牌,甚至有大股東想聯合持有股權8.62%的富邦金,與中國人壽重組康健國際,富邦金主管表示,對獲利會有衝擊,但數額不高,整體投資組合仍是相當健康。

 

香港醫療上市企業康健國際27日遭到香港證監會以財報有「重大失實、不完整或錯誤引導資料」之由勒令停牌,加上曾被知名投資指為50檔不能碰的港股之一,引起股壇譁然。

康健主要股東兼副主席蔡志明對此事稱,將與康健創辦人兼執行董事曹貴子劃清界線,不排除和大股東中國人壽、富邦金控重組康健。富邦金控持有康健8.62%股份。

國內富邦金控旗下的富邦人壽及富邦保險為康健國際策略性股東,以作為進軍大陸醫療市場的踏板,據了解目前富邦金控持有康健國際約8.6%的持股,不過,這次停牌效應對於股東損益以及未來合作關係的衝擊,富邦金控昨表示,由於康健國際是(香港)上市公司,富邦金控僅只是小股東,不便對此多發表言論。

今年5月,前港交所非執行董事、知名港股投資人David Webb發布文章「謎網:50支不能買的港股」,康健便列其中,27日和康健一同被勒令停牌的華人醫療、24日遭停牌的第一信用也都在名單內。文章發布後,50檔股票已有5檔遭到停牌。

康健27日發布公告,港證監會根據「證券及期貨規則」第8(1)條發出指令,暫停買賣康健股份,因康健去年9月刊發的半年報及今年4月刊發的年報有「重大失實、不完整或錯誤引導資料」,故此停牌屬必要之舉。

香港信報報導,康健國際於1989年由小兒科醫生兼港股名人曹貴子創立,提供醫療相關服務,2000年登陸港交所,是曹貴子旗下最具代表性的旗艦上市公司。

報導引述蔡志明說法稱,以往對曹貴子印象很好,但這次對曹貴子相當失望,將與其劃清界線,未來可能和中國人壽、富邦金控重組康健,將曹貴子等人趕出董事局。蔡志明自己是康健的副主席,其女蔡加怡更擔任康健主席之職。

財華網指出,在曹貴子號召下,康健背後的股東陣容可謂明星組合。最大單一股東為持有23.72%股份的中國人壽集團,曹貴子與有玩具大王之稱的蔡志明合計持有18.85%,富邦金控持有8.62%,目前處於停牌的君陽金融持有8.97%。

(工商時報)

撰文: 王耀武 日期:2018-01-04

港股全年大漲三六%之際,康宏環球雖有富邦蔡家入股的光環加持, 但因為神祕炒家涉嫌掏空公司,如今演變成各路人馬混戰的局面。

剛過完的二○一七年,香港恆生指數全年上漲三六%,但有一檔名為「康宏環球」(簡稱康宏)的股票,股價竟從一六年底的○.二三港幣,一路滑落到去年底的○.一七港幣,走勢竟完全與市場背道而馳。

 

更甚者,一七年十二月八日,香港廉政公署以涉嫌掏空公司、貪汙數千萬港幣為由,逮捕公司董事長王利民、副董事長馮雪心在內的四位高層,導致康宏臨時停牌,同時接受香港證監會調查,成為香港近年少見的公司治理醜聞。

 

尤其不尋常的是,捲入康宏環球投資風暴中的,還有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

 

富邦蔡家   捲入康宏風暴

 

康宏是一家業務多元的金融服務商,旗下有證券自營、企業融資、一般借貸、資產管理等六大部門,總資產約六十二億港幣。一五年,蔡明興透過兩家個人投資公司入股康宏,投入約十五億港幣、持有康宏二九.九八%股權,躍居第一大股東。

 

富邦蔡明忠、蔡明興家族近年以一百億美元(約新台幣三千億元)總資產,蟬聯《富比世》台灣富豪榜首位,在兩岸金融布局尤其積極。這件入股案是繼○三年購併港基銀行後,蔡家再度押寶的香港標的,雖然是家族持有,而非富邦集團出手,但康宏的主業務仍是蔡家兄弟最擅長的主力事業領域,自然備受關注;香港業界也普遍看好,受台灣首富加持的康宏,可望因此走出新局,未來納入富邦的金融版圖,發揮綜效也未可知。

 

然而,後來的局勢出人意料:康宏獲蔡家入股兩年來,業績沒有鹹魚翻生,表現平淡,直到一六年營收翻倍,終於擺脫虧損,但一七年上半年又再度陷入虧損。

 

除了基本面的壞消息,長期關注上市公司治理的獨立分析師David Webb去年中也公開指出,香港股市有五十檔個股,存在大股東重疊、股權過度集中的情形,一般散戶若投資這類個股,恐衍生高度風險,康宏正是被他點名的個股之一。這份震撼市場的研究,讓香港證監會、廉政公署主動介入調查,進而引發十二月初的逮捕行動。

 

 

幕後炒家  昔參與南山人壽案

 

王利民等高層被收押後,蔡明興方面也發動攻勢。十二月十八日,富邦金控前董事總經理、現任康宏總裁兼執行董事吳榮輝首度向媒體公開,指另一位執行董事曹貴子涉嫌「挾持」公司營運,長達數年之久,嚴重損害康宏的利益。

 

曹貴子是誰?他的本業是小兒科醫師,卻因活躍香港股市小有名氣;○九年,一度自美國AIG集團手上標得南山人壽的中策集團及博智金融,曹貴子也是出資者之一。

 

康宏向香港法院提出的起訴狀中,明文指出,曹貴子自一三年起陸續派人進入康宏上班,趁機轉移公司資產;曹貴子持有康宏股權已久,但他直至一七年才擔任康宏執行董事,在此之前,他竟運用個人影響力,給特定高層大幅加薪,受惠者便是已被收押的王利民等人,且發行五億港幣債券的配售過程,被發現顯然有透過利益輸送侵害公司權益的事實。不過,就在廉政公署「約喝咖啡」之前,曹貴子已提前離開香港,目前行蹤成謎。

 

中國建商少東  也出資狙擊  

 

蔡家兄弟布局康宏兩年來,不會不知道王利民等人原有的經營實績,又有吳榮輝與儒記投資(曾為台灣大法人股東)總經理汪弘鈞等在康宏擔任董事,卻從未改變可疑的公司治理,直到香港證監會調查,才由吳榮輝大動作向媒體開火,原因是有一位挑戰者步步進逼——在珠三角一帶的知名中國建商「佳兆業集團」少東郭曉群。

 

照理,以蔡家持有近三成股權,原本董事長、副董事長都被收押,吳榮輝又跳出來高分貝譴責曹貴子,除了自清雙方不是同一掛之外,以蔡家持股,應可趁機接管經營,沒想到事情發展又另出蹊徑。

 

因近半年來,郭曉群不斷在市場吸納康宏股票,累計股權已達到二九.九一%,廣東潮州同鄉、前佳兆業高層的陳佩雄也加入聯盟,兩人累積持股更逾三七%。

 

日前在康宏的臨時股東會上,郭曉群提案,要求解任曹貴子、吳榮輝、汪弘鈞等八位董事職務。不過康宏先發制人,也向郭曉群提告,因此,該日主席以「郭曉群的股權來源不明」為由,遭到排除,等於郭曉群慘敗收場。

 

令人費解的是,本刊發現,蔡明興所屬投資公司持有康宏比率,在郭曉群進逼時,逐漸呈現減碼現象;從最初的二九.九八%,一七年半年報披露時已降至一四.九九%,目前更直接消失在大股東名單上。究竟蔡明興是否不想再玩?或是另有謀畫?富邦金控蔡董事長辦公室表示,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無法評論。

 

--

2017年12月19日 - 【明報專訊】康宏環球(1019)今次的入稟狀揭示「玩具大王」蔡志明與曹貴子的關係。當中曾合組公司Broad Idea International,藉此共同持有康健國際(3886),曹更以康健的名義,2014年12月持有康宏21.6%股權,成為主要股東。當年曹在康宏的持股,大部分經康健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