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謝富旭、歐陽善玲 研究員‧李書僑 日期:2017-11-09 分類: 聰明理財 文章出處: 1090期

 

「高配息」這三個字,無疑地是近幾年來資本市場最受青睞、最熱門的字眼!對廣大散戶彷彿帶有魔力般,對數以千億計的資金展開驚人磁吸力。

 

那麼,高配息股真的有讓投資人賺到錢嗎?這個看似極為簡單的問題,其實非常不容易回答。然而,如果能徹底釐清這個答案,對提升高股息投資功力,卻有如虎添翼的效果!

 

這麼說好了,如果只看殖利率高低,從台灣上市櫃一千六百多檔股票中,選出現金殖利率前十名股票,這十檔今年六月底時,除息前依殖利率高低分別是遠見、強盛、綠意、廣豐、光聯、皇翔、潤隆、華孚、總太與興富發,平均殖利率高達一○・六%。

 

「台十」投資組合好威

過去九年,報酬率贏大盤八年

 

今年初至十一月三日收盤為止,這個「超高殖利率十好漢」投資組合,加回股息後,總體平均報酬率為三・六%。看似雖比定存利率略高,但如果與大盤高達一六・七%漲幅相較,不免為之令人氣結。

 

但是,以此論定高息股投資策略失靈還過於武斷。假設稍微懂得篩選技巧,只針對元大台灣五十,與元大中型一百,這兩檔最受市場歡迎的ETF的一百五十檔成分股,去挑選殖利率(以年均線除以現金股息)前十名當成一個投資組合,結果就大不相同了!

 

我們姑且幫這個投資組合取個名字,就叫「台十」好了。以今年的殖利率排名而言,「台十」成分股成員計有興富發、遠雄、裕日車、神達、榮化、瑞儀、佳世達、創見、第一金與技嘉。今年初迄今,「台十」還原權息的報酬率達一八・三%,打敗了大盤!

 

「台十」策略,不僅在今年報酬率打敗大盤,在二○○九年至二○一六年的過去八年間,除了二○一四年跑輸大盤外,「台十」不論在空頭市場時的抗跌性,或在多頭市場時的上漲力道,均勝大盤一籌。

 

台股位居高點、利率看升

高股息榮光背後,殺機隱現

 

然而,走過長達九年榮景的高股息股,如今即將邁入第十年關頭,它還能持續發光發熱嗎?還是它終將逃不過「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的命運轉折而逐漸黯然褪色。這種擔慮並非杞人憂天,展望二○一八年的投資環境,指數位居高點、利率可能緩步推升,都是高股息股投資策略所面臨的新變數。

 

舉例來說,台股現金股息平均殖利率高達近四%,在全球股市名列前茅,而被國際投資人視為是高股息股淘寶的樂園,但在這個高股息樂園中堪稱模範生的電信三雄||中華電、台灣大與遠傳,今年除息行情卻大為走樣,不僅迄今均處於貼息狀態,以今年股價整體表現(至十一月三日收盤價)而言,還原權息後,中華電上漲四・九%、台灣大上漲五・四%、遠傳漲二・四%,遠遠落後於大盤。

 

《照著做,提前十年享受財富自由》的作者,本身也是國際認證高級理財顧問(CFP)吳家揚,操作高股息股擁有十幾年的經驗。他觀察到:「電信三雄的基本面沒變,變的是投資人的心!」「隨著台股站上萬點愈來愈久,投資人已愈來愈不能滿足每年只穩穩賺四到五%。」換言之,在指數位居高點的牛氣逼人情緒底下,加上利率攀升的想像,投資人對報酬率的要求已今非昔比,鎖定高股息股的策略,必須與時俱進。

 

「人心思變」具體地展現在電信三雄沉重的外資賣壓上。今年初迄今,外資已賣超中華電高達十八・九萬張、台灣大賣超十七・四萬張、遠傳則被外資大賣十一・五萬張,是外資賣壓最集中的類股之一。

 

因此,吳家揚指出:「二○一八年高股息不再是投資關鍵字,『高股息成長』將取而代之,成為資金追逐的新寵兒!」為了兼顧成長性與獲利性,吳家揚自創出一套他自己命名的「黑猩猩投資法」。意即,從台灣五十ETF的成分股中,再精挑出五年來每股稅後純益平均高於三元的股票,當成一個投資組合,再依其市值高低進行比例分配投資。「黑猩猩投資法」回溯過去五年的投資績效,竟超過台灣五十ETF一倍以上。

 

股價驚驚漲存股怎麼挑?

要有「成長性」更要「超值」

 

在高股息投資蔚為多年主流的資金追捧下,主流存股標的股價水漲船高,也讓高股息投資日益艱難。

 

價值型股票投資部落客,著有《股市大贏家!明牌藏在財報裡》的股魚直言:「現在幾乎找不到便宜的民生用品類股票當存股標的了!只能往具利基中小型股尋寶一途!」從二十五元一路買起,曾一度持有新光保全部位超過一千張的股市大戶傅君玉說到:「三十九元價位的新保,對散戶而言,目前不適合當領股息的長期投資標的。」吳家揚也說到:「近九十元的中保,已經充分地反映出該公司的價值。」

 

這些昔日被價值型投資達人力薦的股票,如今他們卻語帶保留轉為謹慎,並不是這些公司基本面變差,而是股價實在漲的太貴了。誠如存股達人,著有《六年存三百張股票》投資暢銷書作者陳重銘說的:「高配息存股法能成功需具備兩個條件:存對股,並買在便宜的價位,兩個要素缺一不可!」

 

因此,二○一八年的高配息股投資要成功,除了「成長」這個要素外,股價夠便宜,或者現金股息殖利率能具有往上調整空間的「超值」,也不可或缺。

 

萬點淘金須有新思惟

戒掉懶腦袋,升級「存股2.0」戰略

 

然而,問題來了,在資本市場中,「成長」與「超值」往往是互相排斥、彼此看不順眼的交惡鄰居。擁有備受看好題材、未來深具成長性的股票,股價通常已高不可攀;本益比與股價淨值比較低、股價便宜的超值股票,往往也就是因為缺乏成長題材加持。換言之,要在牛氣沖天的萬點行情下,找到完美的「高股息超值成長股」,實在是一大挑戰。

 

面對這種兩難處境,投資人必須具備新思惟,把「存股一・○」投資戰略,換檔到「存股二・○」戰略!

 

第一代的存股思惟要義,主要是對超值的大型民生產業類股,如電信、保全、食品、金融、公用事業等類股,進行逢低買進、只進不出,堪稱每年穩穩領配息的懶人投資術。然而,當股市翻上萬點後,要追求更好的報酬,投資人唯有「戒懶」,才能讓自己進化成第二代存股思惟。

 

綜合存股達人的意見,並加上財富管理的資產配置思惟,歸納出「存股二・○」戰略。存股二・○是由三種不同性質的股票:金牛成熟股、利基型成長股、超值景氣循環股,所組成的鐵三角投資組合。藉此,才能在大型權值股大漲下的情況下,從具有提高配息潛力的成熟金牛股、從被忽略的冷門利基型中小型股、從價值被嚴重低估的景氣循環股,三管齊下,找出一條既有穩健領現金股息,又能追求合理資本利得的致富策略。

 

組成「高股息鐵三角」的第一塊是金牛成熟股,這是指產業發展處於成熟期,成長性不高,卻因企業本身具有寡占或壟斷市場地位,而能穩健獲利的股票。這一塊也是存股一・○的核心持股,主要分布在電信、食品、保全、公用事業、金融等產業。不過,如前所述,在股價已經漲多情況下,要找到現金殖利率高於五・五%,並具有極佳穩定性,還具有良好填息紀錄的股票並不容易。

 

股市大戶傅君玉建議,可從目前看似殖利率不高,但因以往幾年採低配發率政策,但獲利一直持續增長,因而未來可望提高配息的「補償型金牛股」去做思考。

 

傅君玉舉他已投資十三年之久的上海商銀為例。該銀行過去幾年EPS一直介於二・七元至三元間,今年有機會突破三元,但多年來卻僅配一・五元現金股利,配發率僅五成出頭。

 

「許多股東對股息不滿,高層透過股務系統應略知一、二。」「我研判,隨著上海商銀一八年將從興櫃轉上市,現金股息可望從二元起跳。如果配二元,以現在三十四元股價,殖利率將逼近六%。」他反問:「股票五十幾元的國泰金配二元,與股價三十四元的上海商銀如果能配二元來做比較,你覺得那個比較超值?」

 

除了上海商銀外,傅君玉也看好新產具有提升股息空間。他分析:「市值八十三億元的新產,現金部位竟高達六十五億元,多年來EPS都維持三元以上,今年可望達三・五元,往年現金股息占獲利(指配發率)僅四成多。」「就算新產不提高股息,留下來的錢也是股東權益。即使還是只配一・五元,殖利率仍高達五・六%,依舊是金融股的殖利率優等生。」傅君玉說到。

 

在陳重銘眼中,中信金也具有「補償型金牛股」的特質。在今年更改股利政策、宣示往後將只配現金、不配股票後,中信金未來股息可望與獲利同步。今年前九月,中信金EPS已高達一・五九元,超過一六年全年總和,現金股息可望比今年的一元要好。「如果股息提高的話,中信金股價也可望同步提升,因為股息高低是決定金融股股價重要因素之一!」陳重銘分析道。

 

補償型金牛股》

擁有「護城河」,未來可望提高配息

 

除了以現金股息殖利率當作成熟金牛股的準繩外,一些具有強大護城河保護的公司,不管是品牌、專利、還是技術所建築的護城河,且以目前股價計算殖利率仍有五・五%以上,也值得留意。

 

比如家用清潔品大廠花仙子,旗下的品牌「好神拖」幾乎成為家庭必備用品,因具有強大專利保護,競爭對手不易越雷池一步。誠品生活雖然股價修正不少,但其文創品牌地位在台灣畢竟無人出其右,目前進軍中國市場也已小有成就,其百貨零售與業種型態,光櫃位出租收入就能提供穩定獲利。

 

此外,大聯大雖名為IC通路商,但其實是一家具有強大模組研發能力,是眾多電子業系統業者不可或缺的技術支援夥伴。這些在各個產業占據要角、具有極優秀的連續配息能力與填息紀錄的公司,將是二○一八年高股息投資的新星族群。

 

利基型成長股》

首選配發率高於66%標的

 

組成高配息鐵三角的第二塊拼圖則是利基型成長股,這主要鎖定所處產業的市占率領先者,因產品或服務具有特殊利基性,致使獲利體質強健,而且未來前景具有成長性的公司。

 

野村台灣高股息基金經理人柯淑華,過去五年,她所管理的高股息基金報酬率超過六成,同期台股績效只有四六%。

 

柯淑華分享她的選股心法。首先,篩選股息配發率高於六六%的標的。為何是六六%,那是因為一六年台股上市櫃公司平均股息配發率為六六%,因此,配發率高於六六%,就是高於市場平均水準。透過這個指標,可選出股息穩定兼顧成長性的穩健型公司。

 

其次,要有獲利增長當作保護傘。柯淑華說:「沒有獲利成長支撐的個股,就算賺到股息,也很可能會賠掉價差,就失去買高息股的意義。」

 

第三是現金股息殖利率高於三・七%。「若以大盤指數一○五○○點計算,台股上市櫃公司平均股息殖利率約在三.七至三.八%左右;投資人可將這當作基本門檻,篩選股息殖利率高於大盤平均水準的個股。」透過這三步驟,再搭配明年具趨勢性的產業,就能確保股價表現不會「掉漆」,拿到手的股息才算是真正賺到。

 

我們以這些原則作為選股指標,從過去十年,或掛牌以來年年配發現金股息、且填息填權紀錄良好的二百四十四家企業中,再精挑出本益比低於十五倍、今年獲利表現持續穩健,並具有特殊利基或領先市場地位的十一檔標的供讀者參考。

 

比如說,老牌化工大廠勝一,除了生產合板膠水、塗料、油墨外,更是電子業設備所需的各式溶劑主要供應商之一。半導體、面板、LED廠製程中需要的蝕刻、顯影、清洗皆需要各種不同的溶劑,台灣半導體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使勝一獲利更上層樓。

 

科誠是條碼機、收據機、發票機的機器與耗材製造商,電子商務興盛,物流倉儲一間間蓋,一家比一家規模更大,也是未來大勢所趨,科誠受惠良多。擁有十五年連續配息紀錄的普萊德,專精企業級的各種網路設備,在企業講求智能化、自動化、高效化的趨勢下,業績每年呈穩健成長。

 

宏利臺灣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陳桂銓認為,高股息、搭配未來科技新應用族群,雖是一八年最理想的布局策略,不過,今年來電子股漲多,需提防獲利了結賣壓,及資金移轉方向。股價相對便宜、且具競爭力的傳產類股,將適時成為資金避風港。」

 

比如國產實業集團旗下的建材廠惠普,它所生產的無石棉矽酸鈣板,因具環保概念,近年來逐漸躍居主流建材,儘管建築業景氣低迷,惠普仍繳出EPS達三・五至四元不等的成績單。

 

景氣循環股》

清算價值、流動比率是重要指標

 

高殖利率的成熟金牛股可說是「高股息鐵三角」的穩固基盤,利基型成長股則是能與大盤並駕齊驅的輪子,不過,對許多具有雄心、也願意多花點精力在投資研究的投資人而言,配置一部分在超值景氣循環股,則是能讓財富目標更快速達陣的一支奇兵。

 

《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認為,掌握到景氣循環股底點,等於掌握到一次財富重分配機會。他舉DRAM廠南亞科例子說,二年內股價從四十元出頭漲至近九十元;銅箔廠金居從八元多最高漲至六○元以上,也不過兩年。懂得投資景氣循環股,如同拿到能點石成金的哈利波特魔法棒。

 

看起來容易,但其實做起來非常困難。南亞科與金居皆是熬了長達四、五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逮到這一波行情。有更多的股票,甚至在景氣循環殘酷淘汰浪潮中消失成泡影。更不用講,眾多投資人因熬不過煎熬而停損賣出。

 

「操作景氣循環是難度極高的投資!」擁有財務管理碩士及分析師證照的孫慶龍強調。因此孫慶龍建議,可從已脫離景氣谷底,處於爬升波的產業切入,缺點是已經上漲一波,但可減少苦熬等待時間,比如散裝航運與紡織著手。

 

超值景氣循環股的挑股重點除了景氣位置外,股價是否夠低也是關鍵,最好能低於每股淨值,即清算價值將是重要指標。此外,為了避免買到熬不過景氣谷底低潮的公司,財務安全指標考量也非常重要,慣用的是流動比率最好高於一○○%,這代表,公司帳上可快速變現的流動資產高於流動負債(指一年內到期的負債)。

 

 

其中,散裝航運股的新興與中航,在歷經多年景氣低迷下,是兩家少數還能維持獲利以及配發現金股息的業者,財務體質相對穩健。此外,製罐產業因為鋼鐵原物料價格上揚侵蝕獲利,今年陷入低潮,但股價已跌破每股淨值的福貞KY,公司持續仍有獲利,股價或也具有否極泰來的機會。化肥業經過一六年低迷後,因為中國供給側改革取締不法農藥趨嚴格,在今年也露出復甦曙光,資產雄厚、財務體質健全的台肥可望成為領頭羊。

 

至於面板業正處在景氣峰點的初下滑階段,但股價已大跌反映未來兩年的下滑循環,股價嚴重低於淨值之下,走勢極為罕見。這是否代表市場愈來愈聰明,股價更遠遠超前景氣循環許多,是未來操作景氣循環股值得觀察的重要教材。

 

二○一八年拒絕「被熊抱」

股價高掛別躁進,才能持盈保泰

 

除了因股市牛氣沖天,導致投資人愈來愈不能滿足於較低的殖利率外,隨著景氣溫和復甦導致利率往上攀升的趨勢,更讓高股息股的魅力被扣分

 

除此之外,高盛證券近期出具一份名為「熊市必然性」(Bear Necessities)的股票策略報告直指,二○一八年,讓股市遁入空頭最大的利空不是通膨再起,也不是金融體系出什麼麻煩事,而是,股價太貴。

 

股價太貴就是當前股市最大的利空。目前高盛內部所編製的「熊市風險指標」已來到六七%,換言之,明年遁入熊市機率高達六七%。高盛報告認為,這種股價太貴引起修正的熊市,以過往歷史而言,有可能使股市從高點修正約三○%的幅度。

 

 

為因應可能的市場亂流,標榜高股息低波動的ETF,如元大高股息低波動ETF得到不少保守型投資人關愛眼神。元大投信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群主管張美媛指出,這是綜合考量企業現金流量穩定性、配息率、殖利率、股價波動性⋯⋯等多重因子後,推出的進階版高股息ETF,適合保守的長期投資人。

 

總結歸納來說,二○一八年是需居高思危的一年,資金派對仍然熱鬧,落後補漲行情紛紛上演,仍充滿迷人的賺錢機會,但利率走高、許多股票價格高不勝寒,也不能太過躁進。謹守高股息、成長、超值鐵三角三原則,將是最佳的持盈保泰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