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2-05 06:59:2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營造廠工信(5521)日前公告撤回發行可轉換公司債(CB)案,並以現金增資方式籌措營運資金,以利未來擴大工程標案。工信表示,為因應國內重大工程投入資金能量所需及財務管理上償還銀行借款以改善財務結構,原本計畫募集發行有擔保可轉換公司債,惟考量營造業為特許的傳統代工產業,面對幾千億政府民與民間工程即將釋出,需有大量的營運資金,因此,經董事會決議撤回該案,擬改採現增案。而工信前次辦理現增,已是十年前。 

工信去(2017)年10月公告擬發行國內第一次有擔保可轉換公司債,計10億元,用途原為償還銀行借款,但由於資金用途有所限制,無法達到充分支應蘇花改隧道工程抽坍與林口電廠筒式煤倉工程災變所的資金,因此在2018年1月底公告撤回原申請案,擬改以現增方式募得營運資金。

工信說明,營造產業為特許的傳統代工產業,毛利不及科技、金融產業,目前則面對未來政府與民間幾千億的工程與建案,業務雖不虞匱乏,但也要有相對大量的營運資金,因此工信才撤可轉債改辦理現增,冀能迎接未來標案挑戰、讓公司持續成長。

工信得標全國注目的蘇花公路改善工程(簡稱蘇花改),前端蘇澳到東澳段即將在今(5)日通車,後續外界將全線通車的關鍵與時程壓力,自然聚焦在工信承攬的南澳段與漢本段。工信坦言,由於地質因素發生抽坍事件,因此後續工程勢必投入更多的資源進行修復與趕工,以求如期通車。

此外,林口筒式煤倉工程,為配合台電2018年夏季尖峰用電時期的發電計畫與需求,亦需要投入龐大資源,以及時完成隔倉結構的加強。 

有鑑於政府未來推動的公共工程標案有大型化的趨勢,動輒上百億甚至數百億元,而依《營造業法》第23條第2項「營造業承攬工程造價限額工程規模範圍申報淨值及一定期間承攬總額認定辦法」規定,甲等綜合營造業承攬造價限額為其資本額的10倍,工信認為,以現增方式增加資本額,以便未來具有取得大型標案的資格,也是營造廠必須面對與因應的問題。 

工信除因應蘇花改隧道抽坍事件與林口筒式煤倉的改善作業之外,考量國內產業環境的變化,公司表示,用現增的方式以取得長期資金的運用,是勢在必行的作法,一方面,在建工程能面對各種施工上的變化與風險,另方面,在未來承攬業務的能量跟總額上,也能游刃有餘,因此在本次辦理現增後,後續仍要不斷辦理現增以增加公司的競爭力。  
         
而近期也有許多人把焦點放在工信和國揚(2505)合作的大南港案進度。工信則表示,該土地是工信與許多公司共同持有,工信僅持有14%,主導權以土地持有比例佔40%的國揚為主,目前雖完成公設移交等等階段性作業,但仍有總體驗收程序尚待完成,一切進度以國揚主導的委員會和市府持續協調中。

工信表示,大南港案尚有許多的行政程序正在作業中,而近期台灣房地產市場趨於疲軟,所以談到進度或時間表,工信並不適合取代國揚針對大南港案回答相關問題,何況共同持有情況下,工信也無法單獨處分該土地持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