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的風潮席捲全球,甚至不少國家開始要喊出全面導入自動車。對此,朋程(8255)董事長盧明光昨(4)日指出,受限於鋰礦供應量的不足,2025年之前仍是燃油車和油電混合車為主流,「市場不要對電動車抱持太高期望」。而朋程引領市場開發的高效能二極體(LLD),就是應用在新一代的燃油車和油電車之上,不僅單價為傳統的2.5倍、一台車的用量更從以往的6顆增為12顆,將可帶動營運大幅成長。

 

盧明光指出,朋程同樣會對電動車的發展做好準備,佈局IGB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領域。他說,IGBT目前仍需要靠進口,希望未來能在台灣生產,因此朋程先參與茂矽的私募,除了鞏固料源外,也看好茂矽與工研院的研究專案已經打下一定的基礎。他還透露,朋程不排除伺機併購國外的IGBT公司。

車用發電機二極體全球霸主朋程昨日舉行尾牙,副董事長謝台寧坦言指出,去年度受到新台幣升值約6%影響,全年的獲利表現低於前一年度。法人評估,朋程去年度的EPS約落在7元水準。

 

展望未來,謝台寧則是樂觀指出,該公司在3年內有機會搶下競爭對手Bosch的市場,將車用發電機二極體的市佔率從目前的53%,大幅拉高至65-70%。

朋程總經理吳憲忠不僅喊出「今年營運要成長兩位數」,更高呼「未來3年都要有此表現」。他相當高興的表示,位於青島的新廠將於今年底落成啟用,產品線也將從以往的重卡跨入房車領域,加上穩壓調節器IC開始出貨,即將應用在馬自達的M3之上,「第二季要開始加班了」。

從產品線來看,朋程的車用發電機二極體佔整體營收比重達89%,而籌備開發多年的穩壓調節IC雖然即將開始出貨,但只剩少數客製化例如替Mitsubishi開發的產品,比起原先的預期有落差。其餘的產品,則包括穩壓調節器和卡車的ABS系統電磁閥,各佔總體營收約5~6%。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