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觸控晶片廠義隆(2458)旗下小金雞眾多,現在又多出一家義晶。法人圈傳出,義晶的倒車後視鏡頭影像處理IC已經成功打入台灣、日本及中國大陸等汽車大廠,且當中還包含日系知名熱銷車種,據傳義晶準備將產品送樣至歐美車廠,期盼未來能將產品銷向全世界。

 

義隆旗下小金雞之一義晶為利基型IC設計廠,主要進行影像處理IC研發,目前分別有安全監控及車用影像晶片等兩大產品線,兩款產品皆已開始收割成果,其中車用影像晶片應用為倒車後視鏡頭影像處理IC已經打入台灣商用車款。

不過最令人矚目的是義晶同顆產品也拿下日系車廠訂單,當中不乏全球熱銷之名車型,目前主要是搭配銷往東南亞地區的車型,另一日系車款為參加拉力賽的常客。不僅如此,義晶同樣也攻入中國大陸車廠,主要供應自小客車等車款,同樣也有不錯的出貨表現。

 

義晶目前除了韓國車廠未能攻入之外,已經幾乎攻占亞洲市場,法人圈也同步傳出,現在義晶更將目標放眼至標準更高的歐美車廠當中,不過認證時間長,加上產品規格高,因此要能夠顯著貢獻業績還需要一段時間。

法人表示,未來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將一路從當前的輔助腳色,一路向前推進至自動駕駛功能,當中除了需要有人工智慧(AI)晶片作為汽車大腦,還需要當作眼睛的鏡頭,才能讓汽車全面實現自動駕駛。

義晶目前已經擁有出貨至車廠的實戰經驗,未來將有機會開始做為汽車環景系統的供應商,屆時影像處理晶片出貨量也將可望大增,同步挹注母公司義隆業績,讓義隆獲利能夠更上一層樓。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8-02-06 08:27:5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義隆(2458)今(2018)年一月營收7.04億元,創歷年一月新高,月增16.42%,年增35.34%,主因是受惠觸控IC訂單量暢旺,因此今年第一季也將淡季不淡,估年增雙位數。展望今年,義隆表示,知名筆電大廠將在上半年開始貢獻營收,加上原有電容筆的競爭優勢以及下半年3D臉部辨識也可望交出成績單。法人估今年營收可望10%以上成長。

義隆去(2017)年合併營收75.03億元,年增14.40%,前3季累積EPS為2.00元,已超越前年整年的1.57元。義隆亦樂觀看待今年營運成長,公司說明,今年成長動能主要來自觸控螢幕IC與觸控板的營業額往上攀升,另外也掌握了電容筆的競爭優勢,下半年可望加入陸系品牌的手機廠合作,全年營運具動能。

義隆為IC設計大廠,產品主要包含觸控IC、觸控筆IC,同時也積極布局3D臉部辨識、觸控和顯示驅動器整合IC(TDDI)等,透過多樣化的產品組合,搶攻更大的市場。產品組合及營收比重為觸控IC 65%(包含觸控螢幕16~17%、觸控板40%、指紋與生物辨識6~7%)、非觸控IC 35%(包含MCU18~19%、指向器13~14%)。

義隆去年成長動能主要來自筆電市場,包含觸控螢幕IC與觸控板,義隆同時也為筆電觸控螢幕IC全球最大的供應商,滲透率約13~14%,2016年約900萬台,2017年則增加到1300~1400萬台。另外,觸控板市佔率約36%,位居全球第二大供應商,2016年約出貨4800萬套,至2017年出貨量增加到5700萬套,佔營業額最大宗,2017年營收約30~40億元,約占四成的營業額。

展望今年營運,義隆表示,除了個別客戶的滲透率上升外,筆電市場也將在上半年加入新客戶知名筆電大廠的營收貢獻,至少帶來整體營收個位數的成長。另外也積極布局3D人臉辨識的市場,可望在下半年開始貢獻營收。

電容筆市場方面,目前義隆的電容筆的出貨量有九成是供應筆電使用,一成為手機,自去年開始義隆已與數家陸系手機品牌洽談,下半年有機會擴展手機電容筆市場。義隆認為,由於手機廠商可能在成本考量下,考慮採用電容筆的方式增加產品亮點,且目前已有諸多系統搭載電容筆,因此市場會逐步擴大。2in1筆電部分,去年也占所有筆電滲透率從三成成長到四成,今年也將再提升,連帶提升電容筆的應用範圍。

法人估,今年義隆觸控螢幕IC、觸控板IC都將成長超過一成,主要應用於家電的MCU也估將成長5~10%,整年營收將成長10%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