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3-12 12:14:0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惠國內、外市場同步成長,製劑南光(1752)前二月營收年增25%,今年因有至少兩個東南亞國家抗癌用藥標案進行中,加上美國孤兒藥證有機會獲准,中國急救用藥也概括入肺炎治療的支持性療法項目之一,全年外銷市場可望有亮眼成長,第一季營收年增率將朝兩成以上邁進,全年營收獲利有望再創高。

 

南光去年第四季在營收規模拉高下,毛利率衝破四成,單季每股稅後盈餘0.8元,創下新高,全年每股稅後盈餘2.17元,董事會通過每股將配發1.7現金股利,獲利與股利都是掛牌來最佳數字,以目前股價估算,現金殖利率4.3%

 

 

而公司今年在海外市場可望有不錯斬獲;一是美國市場,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延燒至歐美下,部分醫生會採用抗病毒與抗生素並行的療法,加上公司在當地已獲得藥證的抗生素學名藥,還處於未到銷售高峰的爬升期,內部估算,出貨量有機會從去年33萬針,成長到40萬針以上。

 

另外,屬於孤兒藥的遺傳性血管性水腫,原廠專利已經到期,順利的話,今年中有機會取得藥證後上市。另延宕多年的骨鬆用藥,也期望今年有所突破。

 

至於東南亞市場,南光參與至少兩國的重要標案,最具利基的品項是在美國還處專利保護的肺癌用P4藥,公司已取得藥證,但受限於專利要到2022年後上市,但東南亞已可出貨,近期印尼在內的國家再啟標案,期望上半年定案,假若標得,東南亞也將有可觀成長。

 

而中國及日本市場,其中南光原在中國主要產品之一的急救用藥(甲波尼龍),被列做是新冠肺炎的支持性療法用藥之一,且中國及日本今年都不排除有新藥證到手,增添新動能。

 

回到國內市場,南光前兩月銷售也有兩位數增長,今年看內銷也會有穩定成長動能。內部也評估,雖近期傳出中國及印度原料藥短缺,但公司先前料源已提前備妥,應該到年底也沒有太大問題。

 

法人預估,南光首季營收將趨近上季,年增率兩成以上,全年營收將是兩位數成長,毛利率走高,獲利再創高可期。

 

 

MoneyDJ新聞 2019-10-02 11:24:1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內銷品項銷售下降,法人預期,製藥南光(1752)9營收恐怕無法續創新高,但第三季營收還是有機會是近年新高水準,第四季也不看淡,下半年將是倒吃甘蔗,全年表現也會優於去年,而目前外銷產品線上產品,包括中國及美國明年都可能有新藥證到手,帶動營收延續雙位數成長。

 

南光過去是以輸液產品被國內所熟知,但在前幾年積極的資本投入後,開始在抗癌針劑產品也有不錯評價,前幾年也積極送件申請美國學名藥藥證,雖開始的效益不如預期,但也有如抗生素品項獲准上市,顯示生產品質有一定水準。

 

 

而公司歷經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的客戶庫存調整,78月重啟動能,營收連續創高,不過法人預估,因內銷品項貢獻下滑,9月營收可能不如78月,但初估第三季營收還是有機會是近年新高水準,第四季進入傳統製藥旺季,應該還有機會優於前季,達全年高峰。

 

外界對南光外銷品項持續增加,仍抱持期待,其中美國部分,今年抗生素出貨可望從去年12萬針,增加至30萬針,只是對整體營收的挹注還不及10%,貢獻有限,未來將期待新交易模式的營收挹注。

 

而先前已送件申請藥證的品項中,延宕已久的抗骨鬆用藥,原料藥問題應該已解決,順利的話明年應該有機會獲得藥證;另罕病用藥也期望明年中也得到藥證,增加銷美品項。

 

至於中國市場,南光已有降腦壓的甘油果糖、急救用藥與胃腸藥等三個品項上市,因銷售的醫院數量增加,今年也有不錯成長,目前已送件待審的品項中,期望鐵劑、鹽水沖洗劑等新品藥證獲准,明年銷陸營收貢獻也將優於今年。

 

法人預估,南光今年營收可望雙位數成長,下半年優於上半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挑戰重回近2017年水準,明年營運也將維持兩位數成長可期。

 

MoneyDJ新聞 2018-09-14 10:49:2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銷美貢獻不如預期,製藥南光(1752)前8月營收年增僅個位數,低於年初預期,不過,法人認為,隨南光逐步累積美國送件藥證數,與中日銷售持續成長,外銷成長仍會優於內需;今年營收先估約一成成長,下半年營運逐步加溫,明年在美國市場動能重回下,營運力拼重回兩位數成長。

南光算是相對具備技術能力的製劑廠商,過去以點滴輸液佔出貨大宗,近年在既有基礎搭配針劑新廠的投資,帶動外銷成長。不過,在2016年第三季取得美國抗生素學名藥證後,市場原來期待,會帶動新一波的營運成長動能,但因初試啼聲遭遇逆風,策略夥伴拓展美國市場不如預期順利,導致貢獻不如預期,前8月營收也僅個位數成長,不如先前年初市場預估的兩位數增溫。

但法人認為,南光外銷的競爭力仍相對製藥同業為佳。一方面在今年本來就不錯的中國及日本市場,其中中國銷售成長較大的產品包括急救用藥與降腦壓用藥,雖然都算是既有品項,但因新標案帶動,加上使用的醫療院所增加,根據法人估計,今年以來公司銷陸的營收年增應該超過三成。

至於日本市場,本來前幾年一度遭遇客戶面臨較大市場競爭,拉貨趨緩,但干擾逐步消除,近月的抗癌藥又在拓增新客戶與新代工訂單挹注下,成長轉強,下半年有望維持上半年的出貨高峰,今年挹注也呈雙位數的明顯年增。

外界關注最大的美國市場,首個抗生素產品,因競爭者較多,公司原來就以練兵與確認自身外銷能力的成分較大,公司目前除與夥伴協商新的分潤與認列方式外,同時也在今年7月向美國FDA送件一款罕見疾病用藥,順利的話,一年可獲准,未來獲准的品項逐步增加下,將是下階段的外銷新主力。

至於內銷,南光的重點在汰弱換強與增加自費品項,成長性也比國內整體製藥平均為佳。

法人預期,南光今年營收看升5-10%,下半年獲利會較上半年改善,明年營運重回兩位數成長可期。

(圖說:南光總經理王玉杯資料照片)

 

MoneyDJ新聞 2018-02-07 10:30:4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季底的提貨旺季近尾聲,法人預期,製藥南光(1752)元月營收將自去年12月的新高回落,三月起才將重啟較明顯的成長動能;而今年法人圈對公司外銷日本、中國大陸與美國市場的產品,抱持樂觀看法,預期去年取得美國藥證的抗生素用藥,拿下當地一成市佔率可期,全年公司整體營收成長上看兩成,每股稅後盈餘力拚掛牌後高峰,並將持續累積美國新藥的產品線,挹注中期動能。

南光較為外界熟知的產品為點滴輸液相關,但近年在把廠房軟硬體技術升格與研發實力下,在如日本等一線的針劑市場,也打下不錯基礎;只是去年上半年以前因日本抗癌針劑客戶進行庫存調整,導致營收貢獻下滑,直至下半年銷日動能重啟,且美國抗生素新藥證取證後,開始有營收挹注,帶動去年12月與第四季營收雙雙創下新高。

根據法人的預期,雖因客戶的季底提貨旺季已過,特別是外銷的營業額挹注將減弱,元月營收恐較前月的新高下滑,年增率甚至有小幅轉負壓力,但去年2月基期較低,前二月累計營收的年增率仍有機會呈現正數,且3月起外銷動能將重啟,當月營收也將至少朝歷史次高的方向邁進。

 

展望今年,法人首要關注的仍是美國市場。其中在抗生素新藥上,美國終端市場值有約2億美元,市場量約200萬隻,目前主要競爭對手介於5-10家,但有能力大量供貨者還少於前述數字,去年南光僅不到半年出貨,已有13萬針的量,假設今年有全年挹注,搶下當地一成的市佔率應可期。

而對南光的營收挹注上,以生產端利潤空間約佔終端售價的25-30%計算,假設搶下一成的市佔,對公司的營收挹注約1.5-1.8億台幣;去年因是上市首年,按照多數合約會先攤銷經銷夥伴預估所需的前期費用與成本等減項,且僅認列不及兩成的前期收入,因此對去年南光的營收貢獻還有限,但今年若市佔目標達陣,不排除佔南光的營收比重就有達兩位數的可能,甚至超過日本成最大外銷來源。

至於原有外銷的日本及中國市場,公司也期待透過既有客戶的拉貨動能恢復與產品滲透率提升,盼能有兩位數的年增成長;內銷則呈穩健增長。

內部也將美國新藥產品線的品項持續增加,列為後續營運重點,今年包括長效麻醉新劑量新藥與一款美國終端銷售2億美元且還在專利期保護的孤兒藥,都將進入人體臨床試驗,期望能持續累積美國藥證張數,擴大外銷動能。

法人預期,南光今年營收的年增動能將自第二季起逐步加溫,全年營收成長挑戰兩成可期,且在銷美毛利率優於平均下,毛利率也看升,獲利增幅更勝營收,每股稅後盈餘有朝3元以上掛牌新高邁進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